河北10條國際班列通向“一帶一路”國家

2018-09-11 08:54:31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8月16日,伴隨著火車汽笛的鳴響,載滿醫療器械、五金製品、LED顯示屏、醫藥産品、童車玩具、箱包服裝等貨物的列車,從石家莊出發開始遠行。這列黑色車身上寫有“中歐班列”四個白色大字的列車,從滿洲裏口岸出境,行駛9500公里,途經莫斯科,15天后到達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市。

  卸下貨物後,沿線國家的糧食、木材、紙漿、礦石、牛羊肉、奶製品等被裝上這趟列車運到石家莊。這個橫貫亞歐大陸的班列,每月定期穿行3次,去程2周1列,回程每月1列,每次運送41節車廂的貨物。這是石家莊開通的第一條中歐班列,也是全省首條實現雙向對開的常態化運營中歐班列。

  千年絲路今猶在,換了人間。曾經萬里黃沙路上的陣陣駝鈴,如今被嘹亮的火車汽笛聲取代。粗略統計,2016年以來,河北省已開通10條開往“一帶一路”國家的“軌道絲路”,直通蒙古國、烏茲別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比利時、德國等國。這些從河北出發,駛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國際班列,將絲路經濟帶綜合資源平臺與河北連接起來,進一步提升了河北省國際貿易便利化水準,促進了河北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交通、産業、貿易等方面的互聯互通。

  “多條國際班列的開通,為河北乃至整個京津冀地區的外貿企業打通了快捷便利的外貿通道。”河北泰通國際運輸有限公司董事長楚軒説,以前,貨物從石家莊出口俄羅斯,河北省外貿企業要麼選擇汽運加海運,需要45天左右;要麼捨近求遠,將貨物先運到鄭州、成都、西安等開通了國際班列的城市,再運往俄羅斯,需要20天左右。而現在,從石家莊出發的中歐班列,11天就能到達莫斯科,不僅縮短了時間,而且運費降低30%左右,緩解了外貿企業資金週轉壓力。

  今年,河北省相繼開通唐山港曹妃甸港區至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秦皇島港至烏蘭巴托、唐山港京唐港區至比利時安特衛普的中歐集裝箱班列。截至目前,河北省秦皇島港、唐山港、黃驊港三大港口均已開通國際班列。業內人士表示,國際班列的開通,密切了河北與中亞、東南亞、歐洲等地的友好交流。曹妃甸港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克生表示,班列開通後,曹妃甸港國際物流樞紐作用日益突出,鐵路大動脈與渤海灣深槽的強勢組合,為我國西部地區乃至蒙古國開闢了新的出海通道。

  從今年4月26日開始,唐山市以往多經海運銷往東南亞、南美的精品鋼材、建材、陶瓷、傢具以及高嶺土等産品,開始使用經由唐山港京唐港區始發的中歐集裝箱班列,運往沿線的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比利時等國。歐洲的精密設備、紅酒等高檔商品,也可經班列直接進口。石家莊海關監管通關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河北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國際班列的開通,打通了河北與這些國家貿易往來的通道,有助於河北加速融入“一帶一路”國際大市場。

  國際班列開通帶來的交通便利,吸引了沿線國家的貿易商紛紛來河北尋覓商機。楚軒説,他們正準備一場“跨界”,由單純做運輸試著開始做貿易,將來他們打算為河北省以及來河北投資發展的外貿企業,搭建一座集倉儲、展示、展銷于一體的國際化交易平臺,把南三條市場、正定小商品城打造成國際化的陸地港口。

  “國際班列的開通,為河北省跨境電商的發展起到了橋梁作用,預計在已經開通國際班列的城市,未來將有更多跨境電商企業選擇落戶。擁有中歐班列的城市,具備了成為河北跨境電商行業聚集地的基礎。”省跨境電子商務協會秘書長周建華認為,國際班列已成為河北省對外開放的一張新名片,河北省應積極推進國際班列常態化開行,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記者 邢傑冉 通訊員 謝寧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