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建立農産品追溯體系 構建京津農安防火牆

2018-09-18 16:38:53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涿州市毗鄰北京,是首都重要的農産品供應基地。2017年以來,該市以開展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創建為契機,積極推進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示範區建設,健全農産品在線檢測、在線視頻監控、在線二維碼追溯等三大體系,鑄就涿州農安工作新屏障,開創了點面結合、統籌推進的良好局面。

  領導重視是前提

  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工作,市政府先後印發了《關於加強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工作的意見》《涿州市創建省級和國家級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縣工作實施方案》《涿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建立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體系的實施意見》等系列文件,多次召開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創建專題會、調度會,明確各部門任務,強化工作責任,突出宣傳引導,形成政府主導、企業參與、社會共治的良好局面。

  狠抓落實是關鍵

  該市按照“生産有記錄、信息可查詢、品質可追溯、責任可追究、産品可召回”的基本要求,堅持政府推動與市場引導相結合,以《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和電子二維碼追溯標識為載體,運用互聯網等信息化手段,強力推進追溯工作落地生根。一是明確工作重點。依託河北省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追溯平臺,市本級財政投入500萬元,在全市分批打造100個農産品生産追溯示範場點,其中2018年底前完成30個、2019年底前完成30個、2020年底前完成40個。二是配備追溯設備。採取企業投入為主、政府適度補助方式,使每個場點均建有農産品檢測室,配備速測、監控、二維碼追溯、電腦、二維碼印表機、手機終端、網絡寬頻等設施。三是完善在線監控。以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控中心為基礎,配備在線監控大螢幕,在全市監管對象的關鍵場所、關鍵環節配備在線視頻實時監控終端,實現在線巡視監管。四是完善在線檢測。為管理相對人配備具有同步傳輸功能的快速檢測儀等設備,即時將農殘藥殘檢測情況上傳指定網絡平臺,隨時監督企業自檢,及時掌握農産品生産企業動態檢測結果,嚴禁不合格農産品上市。五是完善在線追溯。種養、屠宰等環節全程通過手機APP採集信息並及時錄入監管平臺,讓監管者和消費者隨時可以查閱農産品生産情況;在農産品出售時,將本批次農産品生産信息生成追溯二維碼與《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同步上市流通;消費者通過二維碼掃描方式,查詢農産品生産全過程,讓群眾買的放心、吃的安心,確保安全消費。

  健全機制是保障

  完善的體制機制是做好農産品追溯的基本保障。一是落實屬地監管責任。各鄉鎮政府均成立了農産品監管辦公室,在村級設立了農産品協管員,鄉鎮政府組織村級協管員對轄區內農産品生産經營主體進行登記建檔,開展日常巡查,指導群眾科學用藥、合理施肥;對於出售農産品的,指導場戶出具《食用農産品合格證》。二是嚴格準入機制。該市農業局與食藥、商務等部門密切協作,監督超市或批發市場對入市銷售的農産品嚴格查驗《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和電子二維碼追溯標識或法定證明,嚴禁農産品無證進入市場;定期開展現場速檢便民活動和監督抽檢,嚴厲打擊不合格農産品上市。三是強化考核機制。市政府將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工作納入了對各鄉鎮政府、各有關部門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考核權重達5%,特別對農業部門負責的産地準出、食藥監部門負責的市場準入工作列為考核重點,啟動追責機制,確保全市農産品品質安全。(徐清明 董明 張立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