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邯鄲市第三屆旅發大會節點之弘濟橋

2018-09-18 16:37:46  來源:邯鄲日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

  走近弘濟橋,你就會被這座傳承千餘年的大石橋恢弘氣勢所震撼,還會為大石橋那飽含柔情的美麗“大眼睛”所感染。河水流淌千年,石橋默默相伴,靜動間見證著發生在東橋村的滄桑巨變……

  “幾番留戀古城東,皆此橋飛滏水中。恰似神工揮鬼斧,雲來怪石化長虹。接連冀魯開弘濟,輸轉津邯扼要衝。擬放扁舟由且咏,詩思散入碧荷風。”此寫意,描繪的正是位於邯鄲市永年區廣府古城東2.5公里處橫跨在滏陽河上的弘濟橋。因其位於廣府古城東,當地人也稱之為“東橋”“老東橋”。在橋中部欄板外側刻有“弘濟橋”字樣,落款為“推官公家臣,通判周評。同知董選,廣平府知府賈應壁創建,萬曆十年歲次壬十月吉日立。”橋頭有碑載:“永邑城東五里有石橋一座,名曰‘弘濟’,創于隋代,明萬曆年間重修。”此橋,初為木橋,隋代改建為石橋,明萬曆年間重修。該橋全部用石塊砌成,與趙州橋結構相似,兩橋堪稱“姊妹橋”。弘濟橋在建築規模上略小于趙州大石橋,2006年5月25日被國務院公佈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為什麼叫作“弘濟橋”呢?“弘濟”是什麼含義呢?清《廣平府志》載:“又賴滏水,上達磁邯,下達津衛,舟楫所至,四外通商,故不為一郡一邑之民稱便也。”行旅通商,極為方便。又謂之:“其功甚弘,其利甚濟”,又因修橋之時,四

  面八方,捐金援人,共襄善舉,共同奮戰,因此名之曰:“弘濟”。相當年,弘濟橋淩煙臥波,一時陸路上晉商徽賈,車蓋雲集,水路中則津鹽豫陶、峰煤邯鐵,舟楫穿梭,渾有清明上河的景象。弘濟橋則如“出水之月,飲澗之虹”,構成了滏陽河、廣平府那些曾經繁華與輝煌的歲月。在橋兩側邊券上還有橫三豎四,深達寸許的坑槽,這些坑槽是做什麼的呢?原來過去的滏陽河是一條“黃金水道”,它的通航歷史最晚開始與隋唐時期,一直延續到上世紀的60年代,至今橋兩側邊券上坑槽就是當年的縴夫拉縴繩索留下的纖痕,深深記下了數百年來成千上萬拉縴船工的辛酸血淚,這是滏陽河航運歷史最真切的見證。

  從建築造型來講,弘濟橋是一座單孔雙敞肩式石拱橋,大拱券似長虹飛架,其兩端各肩負兩個小券,造型宏偉壯觀。它們宛如大橋的一雙眼睛,洞察世時風雲,炯炯有神,十分得體。橋東西長48.9米,寬6.82米,主券跨徑度為31.88米,矢高6.02米,兩端的小券跨徑,一為3.5米,弧矢1.6米,另一為1.9米,弧矢為1.05米。為什麼要在弘濟橋的大券

  兩邊各肩負兩個小券呢?這樣的橋梁設計,既保證了航運的通暢,又達到了河水上漲時可以分流的目的,同時減輕了橋的重量節省了石料,也是出於美觀的考慮。為適應通大船的需要,加上弘濟橋兩側的地勢較洼,因此弘濟橋的失跨比中國第一石橋趙州橋還要大,趙州橋的矢跨比是1:5.1,弘濟橋的矢跨比是1:5.3。全橋用18道拱肋縱向並列砌築,券間由0.37米至0.43米的鐵束腰相銜接。橋面兩邊各有18根方形望柱,柱首雕刻有雄獅、頑猴、石桃、石榴等,當地有“兩個仙桃倆石榴,七個獅子八個猴,中間一個地牦牛”的説法。橋面兩邊各有17塊欄板,欄板上所刻的花紋,多是節節封侯、連年有餘等吉祥畫,還有鹿、麒麟、八仙過海和武松打虎等圖案。望柱與欄板上的雕刻形象逼真、玲瓏可愛;大券與小券中間刻有龍頭,是蛟龍望水的浮雕;大券兩邊對刻的二龍戲珠、飛鳳、飛龍、飛馬,兩邊盡端小券刻的纏枝花卉,更是精雕細琢、栩栩如生,有著很高的藝術價值。

  關於弘濟橋的修建,當地還流傳著兩個美麗的傳説故事。一是弘濟橋與呂洞賓有關。據説弘濟大橋快要竣工時,不知什麼原因,用來做橋頂的一塊大黃石總是放不平,能工巧匠都束手無策。恰遇呂洞賓雲遊經過此地,他瘋瘋癲癲走上橋頂,右腳用力在黃石上一踏,哈哈大笑,騰空而去。由於呂洞賓腳跟用力過猛,竟在橋頂那塊黃石上留

  下了半隻腳印。眾工匠大驚之餘,突然發現大黃石已服服帖帖放得平平穩穩……那“呂洞賓留下的跡印”仍在,你若細看,就會發現橋面上確有半隻腳印,斑駁陸離,依稀可辨。另一傳説則與魯班妹妹有關。相傳趙州橋是魯班修的,而滏陽河上的弘濟橋則是他的妹妹所建。魯班是著名的木石世家,尤其善於修築橋梁,由他設計的橋梁造型美觀,經久耐用。所以。全國各地的大型橋梁都請他去造。魯班有個妹妹,人稱魯妹。魯妹從小跟哥哥學習設計建造橋梁,也深得真傳,在橋梁設計方面也有了很高的造詣,經常幫著哥哥出主意、想辦法。魯班受命建造趙州橋,在設計建造中,魯妹建議魯班在橋身中橫貫鐵梁,以加強大橋的牢固性。魯班自恃才高,不聽魯妹之言,兄妹因此發生矛盾。魯妹一氣之下隻身南下,來到廣府東關外滏陽河邊。滏陽河水流湍急,因河上無橋,老百姓生活十分不方便。就在橋邊,魯妹下決心,一定要在這裡修一座橋,並要和哥哥比比高低。魯妹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智慧和當地的百姓一起,披星戴月,夜以繼日截水斷流,鞭山趕石,終於在滏陽河上建造了一座造福韆鞦萬代的“弘濟橋”。弘濟橋造型美觀大方,在規模、樣式上和趙州橋大致一樣,但在內部結構上卻別出心裁,增加了大橋的穩定性。魯班親臨廣府,向妹妹賠禮學習。從此往後,每當雨後彩虹之中仍能看到他們兄妹並肩站在橋頭的身影。(郭俊蕊 趙明)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