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實現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目標

2018-09-19 14:08:40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記者日前從邢臺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政務發佈會上獲悉,截至目前,全市20個縣(市、區)均通過了省政府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督導評估,提前實現了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這一責任目標。

  按照邢臺市政府2011年與省政府簽訂的相關目標責任書,其所轄縣(市、區)根據各自不同情況,將分別在2016年、2018年和2020年通過省政府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督導評估。為此,該市把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作為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來抓,將各縣(市、區)學校建設任務尤其是市區基礎教育納入市政府年度重點工作,大幅增加全市教育經費總投入、公共財政教育撥款、生均教育事業費和生均公用經費,去年上述四項投入指標均保持了兩位數增長。

  大力改善辦學條件。採取政府投資、PPP市場運作、社會資本投資和“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上級專項投入等方式,大力推進學校校舍建設。2015年以來,全市新建、改擴建小學及初中505所,在建小學109所、初中36所,將增加佔地3173畝、建築面積1603萬平方米。橋西區在新建改擴建學校的同時,購置計算機4310台,觸摸一體機及信息化設備700余套,新增圖書120余萬冊,購置儀器器材38.4萬餘件。橋東區以名校帶弱校,原來僅有6個班140多名學生的橋東區路家園小學,2013年7月被併入“全國首屆文明校園”馬路街小學後,投資630多萬元改造了校園環境和教學設施,如今已招收包括200多名“回流”生在內的1656名學生。

  標準化學校建設促均衡。邢臺市教育局制定了《邢臺市標準化學校評估細則》,堅持以評促建,以標準化推進均衡化,共評選出義務教育標準化學校733所。從硬體建設、隊伍建設、管理水準、校園文化、辦學效益等五方面制定標準,實施了5A級學校創建活動,全市1100多所參與創建的學校中,有818所達到3A級及以上水準。橋東區近年來公開招錄525名教師充實到基層學校,近三年組織2023名教師外出學習,聘請國內知名教育專家培訓全區各學科教師5358人次。

  教育信息化建設促均衡。2015年,全市啟動教育信息化城域網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累計投入6.67億元,1544所學校實現“校校通”,16965個班級達到“班班通”,基礎教育城域網實現市、縣全覆蓋。他們還利用中央電教館“教育雲”教育資源服務平臺提供的智慧學習工具,幫助偏遠山區及農村學校(教學點)利用優質教育資源提高教學水準。

  薄弱學校改造促均衡。在推進全市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過程中,他們緊緊抓住教育部等三部門“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的機遇,積極實施改造提升工程,全市五年規劃改造此類學校校舍建設開工率100%,設備採購完成率100%,共改造薄弱學校996所,今年底前將全部完成。2013年以來,以校長教師交流、教師支教、結對幫扶等多種形式,組織23所學校開展聯合辦學,促使薄弱學校新生報到率成倍增長。橋西區探索實施名校集團化辦學、聯合辦學、強弱校搭配、城鄉校結合等方式,推進學校間優勢互補、均衡發展,創建河北省“名師工作室”和區級“教育教學講師團”,每月為農村、薄弱學校送培訓送經驗。

  經過多措並舉,全市各縣域義務教育發展實現基本均衡,學校佔地和建築面積、運動場地、教學設備、微機、圖書、師資隊伍等主要指標明顯提升,學校辦學條件全面改善,城鄉之間、校際之間辦學水準趨於均衡。(記者 黃清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