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4萬因病致貧返貧人口減至59萬

2018-09-20 16:32:32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編:董健雄

  9月18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聽取了省衛計委的工作報告。

  省衛計委主任梁佔凱在報告中指出,在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中,省人大代表就衛生計生工作提出了91條建議,目前建議全部按照要求辦理完畢。

  健康扶貧

  在健康扶貧方面,河北省通過“大病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措施,將健康扶貧落實到人、精準到病。罹患食管癌等9種大病貧困患者集中救治比例達到99.44%,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率達到99.01%,慢病患者簽約率達99.33%。“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和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報銷結算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覆蓋。全省因病致貧返貧人口由138.4萬減少到59萬。

  計生服務管理

  在計生服務管理方面,穩妥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全省人口發展保持平穩態勢。建立覆蓋全省的三級危重孕産婦、新生兒救治中心和産前篩查、産前診斷網絡,實施免費唐氏篩查項目,婦幼健康水準穩步提升。

  中醫藥發展

  在中醫藥方面,河北省修訂出臺《河北省中醫藥條例》,推進中醫藥強縣創建和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126項中醫診療項目納入醫保,7種中醫藥優勢病種試行了按病種收付費,576種中藥製劑在全省醫療機構調劑使用。開展基層衛生技術人員中醫藥知識與技能培訓。中醫診所實行備案管理,啟動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醫師資格考核。傳承中醫藥文化資源,啟動中藥資源普查工作。制定中醫藥健康旅遊基地建設地方標準,安國納入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

  工作展望

  下一步,河北省將繼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努力在降低虛高藥價、完善基本醫保和分級診療制度、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有效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同時,強化公共衛生保障,加強重大疾病防控,推進慢性病綜合防控,加強腫瘤登記重點癌症、心腦血管疾病篩查和早診早治。提升衛生應急、婦幼健康服務、食品安全地方標準和會源性疾病監測能力。此外,在深化計劃生育管理服務上,完善全面兩孩政策配套措施,持續推進基本公共衛生計生服務均等化,落實計生家庭獎勵和特扶政策,實現家庭醫生簽約和三級聯繫人制度全覆蓋。(記者 王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