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時刻 他們奮戰在扶貧一線 ——李雙星 張鐵兵和李保國扶貧志願服務隊的中秋記事

2018-09-25 10:41:20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每逢佳節倍思親。中秋,多少人在路上奔波,只為回家與親人團聚;而有這樣一些人,他們在路上的腳步不曾有片刻停歇,目的地卻不是家的方向。因為他們牽掛的“親”們,在田間地頭,在山區果園……

  9月23日,是中秋節假期的第二天。衡水市扶貧和農業開發辦公室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兼阜城縣農業開發扶貧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李雙星早就盤算好,“去阜城縣的幾個農業種植園區看看。”

  上午9時多,李雙星驅車來到王集鄉雲農生態芳香園區張家莊村的辣椒種植園。

  田地裏火紅的辣椒,在陽光的照射下愈發鮮艷,村民張林松不停地采收、挑揀,忙得汗流浹背。看到李雙星走進來,他放下手中的活計,“今年辣椒收成不錯,已經摘了兩茬兒,都是走的訂單銷售,一畝有3000多元的收入,咱這15畝就是好幾萬元。商家到地頭來收,當場就把錢點給了咱。”説到這裡,張林松臉上樂開了花。

  聽説李雙星來了,村民們都聚攏上來,七嘴八舌問這問那。李雙星就在地頭給農民們上起了致富課。

  “調整種植結構是大方向,也是咱土裏刨金、向土地要效益的關鍵。不光是種植訂單辣椒,有好多産業能讓咱農民的日子越來越紅火。”

  “只要是李主任説的,我們保證聽,你説讓俺們種什麼,俺們就種什麼,原來只知道種植玉米和小麥,一畝地收入也就一千來塊錢,現在種植訂單辣椒,收入翻了一番還要多,並且還挺省心。”張林松拉著李雙星的手,急切地問起下一季該種點兒啥。

  “結合發展‘芳香特色産業+鄉村旅遊’等業態,辣椒采收完再播一季的油菜,發展花海經濟,既能養地,又能多一季的收入。”聽了李雙星的話,鄉親們不約而同地鼓起了掌。

  讓鄉親們多從土裏刨點兒金,也是扶貧幹部張鐵兵的心願。

  “葡萄收穫後,秧苗管理更要精心,不然明年各種病蟲害就會發生。”9月23日,饒陽縣饒陽鎮朱池村的葡萄大棚裏,縣林業技術推廣站站長張鐵兵仔細查看了一株葡萄秧後,再三叮囑農戶“要想明年有個好收成,就得提前防治”。

  “張站長辛苦,您看看,我這苗子怎麼樣?”一邊説著,葡萄種植戶朱博強就把張鐵兵拉進他的棚室。眼看著自己想問的問題沒問上,別的種植戶們著急,跟著就進了朱博強的棚,一會兒就聚集了30多戶。

  農戶們或蹲或站,急切地説著自己的問題,“苗子生長弱怎麼辦?”“您再説説有了白粉病怎麼辦呀?”“收穫期後,葡萄的水肥比例是多少?露地種植和設施種植有什麼區別嗎?”……

  “咱們一個一個來,我都會給大家解答的。”儘管天氣涼爽,但大棚裏的溫度仍然很高,張鐵兵的臉上很快就淌滿了汗珠。

  不知不覺,已近黃昏,夕陽斜照。臨走前,張鐵兵掏出手機説:“咱們建個微信群,如果有問題,隨時都可以交流。”一會兒工夫,微信群裏就有了50多人。

  “對我們來説,節假日和工作日沒啥區別,只要群眾需要我們隨叫隨到。”説這話的是河北農業大學李保國扶貧志願服務隊的隊員們。中秋節期間,在我省許多地方的田間地頭、山區果園,依然活躍著他們的身影。

  在阜平縣臺峪鄉的150畝桃園,晚熟的“迎霜紅”品種頭年挂果,樹上的桃不多。“這些果用的都是新型果袋,馬上就要去袋了,不放心過來看看。”李保國扶貧志願服務隊隊員、林學院教師畢擁國帶著學生又來到這片桃園,查看新型果袋的實驗效果。

  頭頂草帽、臉色黝黑的畢擁國站在果園,儼然一個農民。他研究的採用易拉得方式封口、紙袋和膜袋一次套袋的新型果袋,不僅可以使病蟲害發生率和農藥殘留大幅降低,還能延長果品保質期。

  “為了防止燒皮現象,我們在每個果袋上打了孔。”他摘掉幾個果袋,認真查看帶孔條件下的果實情況。旁邊的學生立即拍照並記錄長勢情況。

  在河北秋月公司近千畝的梨園,總經理賈宗凱根本沒有時間過節,他正帶著工人們忙著施肥、秋剪。今年受凍害影響,威縣的梨大幅減産。“雖然今年收成不好,只要有張老師的團隊在,我們心裏就有底兒。”賈宗凱介紹,針對凍害以後的管理,河北農大教授張玉星帶領團隊已制訂了詳細的方案,為明年的豐收打好了基礎。

  多年來,張玉星專注于梨産業發展,經常奔波在全國各地。為了梨産業的發展,從9月19日到26日,從安徽碭山,到山西太原,然後再到河北威縣……這樣緊張的行程安排,張玉星已經習以為常。

  接力“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國教授,如今在河北農大,以助力脫貧為目標的26支李保國扶貧志願服務隊、122支服務小隊,幫扶區域覆蓋河北省100多個縣(市、區),直接參與師生近6萬人次。(記者 焦 磊 薛惠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