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和警察的家國情懷 ——專訪河北駐塞浦路斯維和警隊

2018-09-25 15:39: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王珊珊):“赴塞恍然連數月,塵沙烈日溢廬穹。鐵騎馳騁蒼生志,魂牽夢縈維和情。”維和警察李偉強到達塞浦路斯之後有感而發,寫下此詩。

  2018年初,河北赴塞浦路斯維和警隊成立。之後,分3批派遣6名維和警察趕赴塞浦路斯,代表祖國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該隊隊員包括臨時黨支部書記、警隊長李偉強,臨時黨支部副書記、副警隊長齊立偉,臨時黨支部委員金堯,隊員王蘇、崔鵬,以及維和中心教師王曉靜。

  塞浦路斯境內,一段180公里長的緩衝區將其一分為二。緩衝區分為第一戰區、第二戰區、第四戰區。其中,李偉強、齊立偉和王曉靜在第二戰區工作,金堯在第一戰區工作,王蘇和崔鵬在第四戰區工作。

  日前,國際在線河北頻道對河北駐塞浦路斯維和警隊進行了電話採訪,了解他們的維和故事。

維和警察的家國情懷 ——專訪河北駐塞浦路斯維和警隊

河北駐塞浦路斯維和警隊警隊長李偉強(中間)與英國大兵的合影 河北駐塞浦路斯維和警隊 供圖

維和警察的家國情懷 ——專訪河北駐塞浦路斯維和警隊

圖為河北駐塞浦路斯維和警隊副警隊長齊立偉 河北駐塞浦路斯維和警隊 供圖

維和警察的家國情懷 ——專訪河北駐塞浦路斯維和警隊

圖為河北駐塞浦路斯維和警隊隊員金堯(右一)與同事的合影 河北駐塞浦路斯維和警隊 供圖

維和警察的家國情懷 ——專訪河北駐塞浦路斯維和警隊

聯合國駐塞浦路斯維和部隊為王蘇(左一)頒發聯合國和平勳章 河北駐塞浦路斯維和警隊 供圖

 為了和平與責任,義無反顧

  據了解,成為聯合國維和警察,需要參加長達數月的全封閉式培訓,並通過省內初選、公安部遴選、聯合國甄選考試,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到達任務區後,往往又要面臨各種未知的危險。在參加維和行動之前,維和警察們對於這項工作的危險性已有一定了解,可謂“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一個是組織需要,一個是來自內心深處的維和情節。”李偉強談到自己再次出征的原因時説道。2005年,李偉強曾赴利比裡亞執行過一次維和任務。13年後,他再次出征,擔任中國塞浦路斯維和警隊隊長。51歲的他,是中國駐塞浦路斯維和警隊中年齡最大的一位。關於維和情節,李偉強理解的是一种家國情懷。中文系出身的李偉強,深受岑參等邊塞詩人的影響,為國效力的情懷根植于他的血肉中。

  “如果把緩衝區比作河流,那我們呼嘯而過的UN警車就是一艘小船,每日在緩衝區遊弋。”李偉強説,在緩衝區巡邏是維和警察的日常工作。除此之外,維和警察還承擔著難民管理,打擊走私、偷渡和盜獵,保護當地民眾利益等任務。在李偉強看來,代表國家執行維和任務,是他不可推辭的義務和責任。

  到達塞浦路斯後,戰後的荒涼與當地的民眾給他們很深的觸動。李偉強工作的第二戰區西線,是一片茫茫荒野,目及之處皆是戰爭留下的彈孔、滿目瘡痍的建築物、被打落的飛機殘骸等。李偉強嘆息道:“戰爭改變了一切,來到這裡方知和平的可貴。”

維和警察的家國情懷 ——專訪河北駐塞浦路斯維和警隊

圖為河北駐塞浦路斯維和警隊隊員崔鵬 河北駐塞浦路斯維和警隊 供圖

  有一次,崔鵬在下班回家途中遇到一對老夫婦。他們熱情地拉住崔鵬説:“我看到你胸前的紅旗,就知道你來自中國,我們非常感激你的辛勤工作。”聽到他們的話,崔鵬的心裏涌上一股熱流。面對當地民眾的感激之情,維和警察回報以更努力的工作,守護一方和平。

 危險重重,負重前行

  緩衝區穿城而過,在緩衝區兩側分別有來自土耳其族和希臘族的士兵把守,並設置有刺鐵絲網、暸望塔、地雷區等阻隔設施。

  “進入緩衝區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給UN巡邏車插上聯合國徽旗。”齊立偉解釋道,這樣做不僅是為了向南北雙方展示聯合國的存在,使雙方保持克制和平靜,更重要的是避免維和人員被誤傷。

  雖然塞浦路斯境內停戰已久,但緩衝區內仍有4個雷區尚未清理。“地雷非常多,像土豆一樣,遍佈整個雷區。”據李偉強介紹,在雷區的週邊拉著鐵絲網,貼有警示標誌,防止有人誤入雷區發生意外。此外,李偉強還談到在進出總部的必經之地,擺放著一輛曾因誤闖雷區而炸毀報廢的車輛,警醒著人們雷區的危險。

  一個月前,金堯在巡邏途中接到牧民在緩衝區偶遇十余名疑似難民人員的報告。金堯回憶道:“因為我們不能確定這十余名難民進入緩衝區是否懷有暴恐目的,所以當時聽到這個消息讓我很緊張。”經過近7小時的徒步搜索,在一處隱蔽的山澗找到了非法入侵緩衝區的難民。現場初步調查後,確認這些難民打算通過緩衝區偷渡至歐洲本土。

  環境惡劣,依舊堅守

  由於塞浦路斯位於地中海氣候區,在去之前,李偉強認為當地必定氣候涼爽,溫度適宜。“到了之後感覺天氣非常炎熱,尤其是5、6月份,太陽就在頭頂上,有種燒灼的感覺。” 出於安全需要,聯合國要求維和警察工作時必須穿戴頭盔和防彈衣。因此,即使在烈日的炙烤下,維和警察仍需要頭頂頭盔,身穿防彈衣,腳踩作戰靴。炎熱的天氣,厚重的服裝,不僅中暑易發,皮膚曬傷也是常有的事兒。

  “當時氣溫高達44攝氏度,剛換上的新制服沒多久就已經全部濕透,看著往來島民身穿背心短褲羨慕不已。”齊立偉回憶起自己配合塞浦路斯移民局首次執行任務時的場景説道。

維和警察的家國情懷 ——專訪河北駐塞浦路斯維和警隊

圖為河北駐塞浦路斯維和警隊隊員王曉靜 河北駐塞浦路斯維和警隊 供圖

  “這兩雙作戰靴,如同我的戰友一般,天天陪伴著我。”王曉靜,河北駐塞浦路斯維和警隊中的唯一一名女性。出發之前,單位為她配備了兩雙作戰靴。據王曉靜介紹,緩衝區經常有蛇出沒,並且道路沒有硬化,均為石子路或土路。所以,即使在最炎熱的夏日,作戰靴也不離雙腳,導致雙腳常常因長時間悶熱和不透氣而蛻皮。正是在任務區中的點滴磨練,淬煉了她堅強的品格。

  他們愛國,也愛家

  家人,是維和警察心中最柔軟、最脆弱的部分。“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失眠的夜晚,李偉強時常捫心自問,“為什麼要離開父母?為了名譽嗎?為了金錢嗎?顯然不是,為的是一种家國情懷。”對待家人,離家在外的維和警察們都有著不同程度的愧疚和思念。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王蘇表示,在佳節之時,更能體會這句詩中的意味。2018年2月,王蘇被派往聯合國塞浦路斯任務區執行維和任務,成為河北省首支成建制維和警隊首位出征的維和警察。據了解,他的維和任務將於2019年2月10日結束,這就意味著王蘇將在塞浦路斯度過兩個春節。現在,正值中秋節,他對家人的思念之情與日俱增。王蘇説:“雖思鄉心切,也必須強打精神完成當天的巡邏任務。”

  “忠孝不能兩全,忠和孝擺一起時,我們穿制服的人肯定要將忠擺在前邊。”2017年,李偉強102歲的奶奶去世。當時正值聯合國甄選考試的關鍵時期,為了不打擾他的工作,家人選擇了隱瞞。考完回家之後,才知道奶奶已經離世。作為長孫,沒能陪奶奶走過最後一程是他最大的遺憾。

  多年來,因為工作,李偉強與家人聚少離多。他上有八十多歲的父母,下有年幼上學的子女。而且,2018年是他子女升學的關鍵期,兒子初升高,女兒小升初。所有的這些重擔,都壓在李偉強妻子的肩上。“我這一生都感激她。”這位不善表達情感的維和警察動情地説道。

  2018中秋節期間,李偉強表示自己非常想念家人。雖然沒辦法回家,不過我國駐塞浦路斯大使館舉辦了活動,組織大家一起過節。“我們離開家鄉、離開親人,在這過中秋也好,過365天中的每一個節日也好,都是值得的。”

  據了解,10月份,李偉強、金堯和崔鵬將獲得聯合國駐塞浦路斯維和部隊UNFICYP授予的聯合國和平勳章。在此之前,該隊另一名隊員王蘇,于5月17日獲得聯合國和平勳章。李偉強鏗鏘有力地説道:“我們有信心、決心、能力完成國家交給我們的任務,在聯合國系統中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