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140年的土爐月餅欲申遺

2018-09-26 16:10:34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e412b847255d3094a1433ac6b946a8

  又是一年中秋節,在井陘縣天長宋古城的一座飄著月餅香氣的老院子裏,一家有著140餘年歷史的糕點坊門口,早早就排滿了人,人們都説這裡的“土爐月餅”用料新鮮、口感酥香,中秋節吃了這家的月餅才叫過節。

  1.井陘老字號傳承6代140餘年

  這家糕點坊的名字叫“端盛長”,現在的經營者是72歲的于銀柱。提起自家的祖業,這位老人特別自豪,他説“端盛長”起源於光緒初年,到他女兒、女婿這輩已經是第六代。于老的先祖于端、于瑞二人幼年曾在北京糕點店做學徒,後在井陘城小南門附近創立“端盛長”糕點店。由於兄弟二人精明能幹,“端盛長”逐漸成為了井陘城“響噹噹”的商號。

  于銀柱生於1947年,從小就看大人們如何用土爐做月餅,後來接父親班到縣食品廠當了工人。勤勉機靈、好學好問的他,很快就成為廠裏最年輕的食品加工師。上世紀80年代初,他還被企業先後派往北京和石家莊培訓學習。改革開放後,于銀柱重操祖業,恢復了“端盛長”這一傳統老字號。他對家傳月餅配方及工藝進行了改進,並在自家院子裏建了土爐,開始加工銷售月餅,這一做就是近30年,這座土爐也陪伴了他近30年,而于銀柱用的模具都是祖輩傳下來的已有上百年曆史,月餅上的圖案保留的都是當時百姓喜歡、流行的樣式。

  2.二十來天賣出兩萬多個月餅

  “現在做月餅都用電烤箱,因為效率低,幾乎沒有人再用土爐。”于銀柱介紹説。儘管製作時間長、費工夫,但他始終保持著家傳的傳統手工月餅技藝。自家月餅最大的特色就在於“手工”和“火候”的掌控。從和面、做餡、搟皮一直到包制、印模、烘烤,每一道工序都是手工完成。三分製作七分烤,最後的“烤”最關鍵。什麼時候進爐,火夠不夠旺,要不要添火,這些都是關鍵,萬一齣個岔子,一爐月餅就全烤壞了。

  于銀柱一邊向記者介紹,一邊不時地挑起擋火板,查看爐中月餅的火候。説話工夫,又一爐月餅出爐了,于銀柱從爐子裏抽出烤好的月餅,看著烤制好的黃澄澄、香噴噴的月餅,讓人禁不住流口水。

  于銀柱説,“土爐月餅”比起機器製作的月餅味道更醇厚,吃起來口感更好,色澤也更加鮮亮。記者了解到,每年中秋節前二十多天,于家老少開始製作月餅。製作期間,家裏所有人都要上手幫忙。由於忙不過來,剛開始幾天于家會做多種月餅,但此後基本只做五仁和豆沙兩種月餅。“原料這兩年漲了不少,月餅還是按前幾年的8塊錢一斤賣。”于銀柱介紹説。記者了解到,在二十來天,于家基本要賣出兩萬多個月餅。

  3.準備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産

  由於于家堅持用傳統綠色食材配料,月餅現做現賣、不含防腐劑、無添加劑、好吃便宜,深受大家的喜愛。現場買月餅的王阿姨説,當地人幾乎都來這裡買月餅,認為吃過這裡的月餅才算過了節。她每年都在這裡買幾十斤月餅,前幾天送親戚買了50斤不夠,今天又再來買點。味美價廉的月餅不僅吸引周圍村子的居民,甚至遠在石家莊市區、山西等地的顧客也紛紛慕名前來購買。

  有一種品質叫做堅持。如今的于銀柱已經72歲,家境還算殷實的他本該頤養天年,但為了傳承祖輩的手藝他一直堅持做下去,這些年他還把祖傳技藝傳給了女兒女婿。2017年,于家將自家的百年老字號“端盛長”註冊了商標,下一步于家還計劃進行非物質文化遺産申報。(記者 任利 通訊員 段建斌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