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年底前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

2018-10-18 13:42:46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編:董健雄

  為確保全市消除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大班額專項行動有序推進、取得實效,近日,石家莊市政府辦公廳印發了《石家莊市消除義務教育階段大班額專項行動方案》。

  《方案》再次強調了消除大班額工作的總體目標是:各縣(市、區)到2018年底前,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即各縣(市、區)66人以上超大班額的比例控制在2%以內,之後不得新增超大班額,到2020年全部消除;到2020年底前,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即各縣(市、區)56人以上大班額比例控制在5%以內,2020年之後大班額比例逐年降低,直至全部消除。

  優先保障學校建設用地

  《方案》強調,各地要科學編制城鎮義務教育學校佈局規劃,加強居民住宅項目配建教育設施移交及配建教育設施建設資金管理。教育部門牽頭進一步調整和完善城鎮義務教育學校佈局規劃並納入城市、鎮總體規劃和控制性詳細規劃,規劃、國土、住建、行政審批等相關部門要優先保障學校建設用地,優先辦理項目立項、規劃審批及工程建設等相關手續,保障學校儘早建成投用。

  加強新建居民小區配建教育設施規劃建設和移交管理,實施“交鑰匙”工程,配建教育設施與住宅建設首期項目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交付使用。配建教育設施用地為劃撥用地,以出讓方式取得國有土地使用權的居民小區,由開發建設單位投資或代建完成後無償交由教育部門管理。

  未按照規劃完成配套教育設施建設、不能同步驗收交付教育主管部門使用的,相關負責部門不得辦理該項目的竣工驗收備案,國土部門不得辦理該項目的不動産登記。因城市建設改造確需徵遷、佔用中小學校校園校捨得,應當按照學校佈局規劃重新補建。

  鼓勵梯次補位,擴大城區的辦學空間

  《方案》指出,國土部門在編制年度用地供應計劃時,新增用地指標、盤活的存量土地和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等節余指標優先用於解決大班額問題。現有義務教育學校用地面積未達到標準的,要按照義務教育學校佈局規劃予以改擴建。在老城區改造時,要按照改造後的人口規模變化情況和國家規範標準,合理確定義務教育學校建設用地面積,對學校周邊長期閒置和待開發土地,要優先規劃為學校增容預留用。鼓勵採取城區高中(職業高中)外遷辦學、初中利用高中校舍、小學利用初中校舍梯次補位辦學的辦法,擴大城區義務教育學校的辦學空間。

  統籌城鄉師資配置,加快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

  《方案》強調,各地要統籌城鄉師資配置。統一城鄉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準(教職工數與學生數之比小學為1:19、初中為1:13.5)。建立城鄉義務教育學校教職工編制統籌配置機制和跨區域調整機制,加快實行教職工編制城鄉、區域統籌和動態管理,盤活編制存量,統籌調配城鄉教師資源,加強城市中小學師資配備。縣級教育行政部門在核定的教職工編制總額和崗位總量內,按照班額、生源等情況,充分考慮鄉村小規模學校、鄉鎮寄宿制學校和城鎮學校的實際需要,統籌分配各學校教職工編制和崗位數量,著力解決鄉村教師結構性短缺和城鎮師資不足問題。

  全面改善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加快推進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按照《河北省小學教學點辦學標準(試行)》,加強鄉村教學點建設與管理。鼓勵和支持企業、社會團體和個人等社會力量通過獨資、合資、合作等形式舉辦非營利性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積極引入京、津等地高等學校、科研院所及社會團體與縣(市、區)政府合作舉辦義務教育學校,規範民辦學校辦學行為,實施民辦學校管理提升工程,為群眾提供更多的優質教育資源選擇。(記者 劉傑 通訊員 李玉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