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朋友河北博物院裏感受非遺魅力

2018-10-18 15:13:5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10月17日是中國傳統的重陽佳節,為弘揚尊老、敬老、愛老的節日主題,河北博物院舉辦了“秋爽話重陽佳節染菊韻”活動,邀請老年朋友們相聚一堂,一起體驗傳統節俗,感受非遺魅力。

  上午10時許,活動在一片節日祝福聲中歡樂開場。老人們首先就自己知道的重陽節習俗進行了交流,在閒話漫談中逐漸加深對重陽節傳統節俗的了解與認識。

  重陽節又稱菊花節,歷來有賞菊的節日習俗。圍繞傳統節俗,結合河北博物院展覽內容,本次活動為老人們帶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賞菊”大會——欣賞河北博物院院藏菊花紋瓷器精品。

  在眾多瓷器精品當中,引來讚嘆最多的是“國寶”元代青花釉裏紅貼花蓋罐。為了讓老人們以別樣的方式把“國寶”文物帶回家,工作人員以這件大罐上的菊花圖為元素,精心設計、刻製了魏縣織染傳統印花模板。讓老人們現場體驗河北非物質文化遺産魏縣織染印花技藝,親手印製菊花紋樣帆布包。參與老人三五人組成一組,圍在一起,互幫互助,先印代表釉裏紅的紅色菊花,再印青花色澤的藍色枝葉,經過五次套印才能印製出一幅完整的圖案。繁複的製作工藝,精美的藝術效果,讓老人們不禁感嘆古人的智慧非凡。

  活動結束時,參與體驗的老人每人收到了一個菊花紋帆布包。了解了民族節俗文化,學習了文物歷史知識,又體驗了民間傳統技藝,這個不一樣的重陽節讓參與活動的老人連連讚嘆,收穫滿滿。(記者 盧偉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