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化七家鎮:溫泉遊助力百姓奔小康

2018-10-18 13:42:27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已是深秋,寒意漸濃。記者近日在燕山深處的隆化縣七家鎮看到,新鋪設的柏油路就著山勢蜿蜒前伸,兩側山巒連綿起伏五彩斑斕,溝谷中武烈河水奔流不息。依著山、傍著水,一處處整潔農家小院依序排開,挂著京津唐等地牌照的車輛停得滿滿噹噹。七家鎮的“溫泉遊”迎來了好時光。

  “老吳,新酸菜腌好了沒?明天留兩間房,我們一家過去泡溫泉。”還沒到週末,吳金樹的手機訂房電話不斷,都是北京、天津的老主顧。“週末人太多,都得準備二三十桌飯菜。”吳金樹一邊指揮著家人燒肉、炸丸子一邊介紹。

  61歲的老吳是七家鎮溫泉村第一個從溫泉“淘金”的人。1996年,他東拼西借開了當地第一家溫泉泡池,當年就賺得盆滿缽滿。

  “七家鎮的山綠啊,森林覆蓋率達70%多;七家鎮的溫泉好啊,出水溫度能達到97℃,還富含鋰、鍶、鋅、氟等微量元素,對皮膚病、風濕病有非常好的輔助治療作用。”吳金樹自豪地説。 眼看著吳金樹賺了錢,不少村民也在院裏打井,辦起了農家院。

  “農家院越開越多,錢卻越賺越少。”吳金樹説,由於缺乏規劃管理,造成資源無序利用、廢水隨意排放、村容村貌又臟又亂,客源流失不少。

  “必須科學開發利用溫泉資源,才能守住綠水青山,為百姓留下金山銀山。”七家鎮鎮長白宗彬説。結合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七家鎮在溫泉村率先啟動“四網合一”工程,投資4000萬元,重點實施了集中供熱、集中供溫泉水、集中供自來水、集中污水排放,同步開展了民居改造、村莊綠化、環境綜合整治、旅遊基礎設施配套等工程。

  “我們村是無煤村,溫泉水循環利用、污水集中處理、民居統一風格,遊客自然回來了。”吳金樹説,經歷過陣痛,村民都把生態環境保護記在心裏,落實在行動上。

  “山綠、水清、景美、村子漂亮,七家鎮真是個休閒養生的好地方。”北京遊客楊輝説。

  目前,溫泉村213戶人家,從事鄉村旅遊的就有120多戶,有近2000個床位,週末一床難求,戶均年收入10萬元到30萬元。該村鄉村旅遊的發展,不僅帶動本村87名貧困群眾實現就業,還帶動周邊5個村155名貧困群眾參與溫泉經營,實現穩定脫貧。

  “七家鎮正以脫貧攻堅、美麗鄉村建設和現代農業建設為抓手,集中精力打造鄉村旅遊産業、溫泉康養産業、民宿風情産業和設施觀光農業四大特色産業,逐步實現由建設美麗到經營美麗的轉變。”白宗彬説。

  沿路而行,處處是火熱的建設場景。7個總投資150億元的文旅康養項目已全面鋪開;投資億元的山水林田湖綜合治理項目正在建設;涉及5個行政村的供熱供水等管網,全鎮生活垃圾收集、轉運及壓縮工程即將開工……一座山清水秀、怡人愜意的“熱河皇家溫泉旅遊區”正在京北崛起。(記者 陳寶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