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探索精準教育扶貧新模式

2018-10-18 11:03:17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優質教育點亮貧困山區脫貧希望

  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探索精準教育扶貧新模式

  在10月17日召開的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先進事蹟報告會上,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是河北省唯一獲此殊榮的集體,也是全國基礎教育領域唯一被表彰的集體。這是該集團繼前不久獲得人民日報“大國攻堅 決勝2020”精準扶貧能力建設模式優秀案例榮譽之後的又一殊榮。

  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以下簡稱石外集團)從2014年開始,主動擔當優質學校的社會責任,發揮自身優勢,與行唐縣、靈壽縣、平山縣、讚皇縣、井陘縣、元氏縣6個山區縣的12所教育扶貧工程中小學校結對精準幫扶,積極探索教育精準扶貧新模式,改變了貧困山區師生的精神面貌,激發了貧困山區發展的內生動力。

  精準對接,穩步提升貧困山區學校教育品質

  “馬老師,概念部分教學如何處理?”

  “這個環節內容由項目設置變成項目前置,也就是通過預習完成較好。”

  10月13日,在平山縣第二中學,九年級教研主任賈秋利正在使用微信語音與她的師傅——石外集團教師馬德強就教學進行溝通。

  兩年來,在馬德強的幫助下,賈秋利打破原來“一言堂”“滿堂灌”等陳舊教學模式,採用“四環節”項目教學法,讓學生成為課堂主人,鍛鍊學生思維能力,學生成績明顯提高。2017年,40歲的賈秋利被評為河北省特級教師,成為全縣初中唯一的特級教師。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教育品質是教育扶貧的關鍵。

  2014年,石外集團黨委書記強新志發現,由石家莊市政府投資建設的教育扶貧工程項目學校設備完善,但教育品質等軟體條件還遠遠不足。如何讓山區孩子享受到與城裏孩子同樣的優質教育?他認為,第一位的是精準對接,穩步提升貧困山區學校教育品質。

  發揮自身師資優勢,2016年,石外集團制定了山區學校“百名種子教師”培養計劃,12所山區學校的140名種子教師與石外集團的培養導師建立“一對一”“導師制”“做朋友”“常聯繫”“共研學”“嚴要求”的同伴互助模式。

  規範管理、精準培養、嚴格考核,山區學校種子教師快速成長為視野開闊、業務精湛的教學骨幹,120多名教師在縣、市級以上優質課評比中獲獎,教師的專業化水準顯著提高,示範帶頭作用越來越明顯。

  在石外集團的幫助下,各個被幫扶學校的“造血”能力顯著提升。為持續提升教師隊伍整體水準,被幫扶學校紛紛啟動了“二代種子”培養計劃:讚皇二中已發展17名二代種子教師,平山二中積極培養26名二代種子教師……

  此外,石外集團還與山區學校實施教學計劃同步、集體教研同步,採取“走下去、請上來、送微課、影子培訓”等形式,確保同步教學品質。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2016年,讚皇二中在市級評優課中是全縣唯一獲得一等獎的學校;元氏七中在市級評優課中獲獎人數佔全縣的60%;平山二中在市級評優課中獲得3個一等獎,佔全縣一等獎的50%。各被幫扶學校的教育教學水準大幅提高,今年石外集團幫扶的6所中學的中考成績在重點率和普高率方面普遍居本縣前列。

  科學幫扶,激發貧困山區師生內生動力

  每當平山二中九年級學生閆森睿學習鬆懈時,就會想起與石外集團保送生白若冰姐姐的約定——相見上海交通大學,他渾身就會有使不完的勁兒。

  然而,半年前閆森睿的夢想卻是:輟學,在家睡覺、打遊戲。

  閆森睿是平山縣深山區的留守兒童,學習基礎薄弱,26個英文字母都難以流利背誦,數學更是吃力,深感考學無望、前途迷茫,萌生退學想法。

  “三十年後你還可以繼續睡覺打遊戲麼?”“你拿什麼養活自己?”當時在平山二中進行“陽光小講臺”支教活動的白若冰提出一連串問題,讓閆森睿幼稚的臉龐變得嚴肅起來。

  交朋友、聊愛好、談理想,白若冰為閆森睿制定了一個詳細的學習計劃,激勵他樹立遠大目標併為之奮鬥。似懂非懂的閆森睿意識到了想法的幼稚和荒唐,開始積極向上,努力學習。

  石家莊外國語學校校長裴紅霞説,學生是山區學校實現教育脫貧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改變一個學生首先要改變他的人生目標,有立志脫貧的追求。

  留守兒童問題是教育扶貧的難中之難、重中之重。由於家長觀念陳舊,家庭教育缺失,很多留守兒童對自身的職業生涯規劃並不明確,甚至存在一些心理健康問題,阻礙著貧困代際傳遞的打破。

  對此,必須通過活動教育、勵志教育、體驗教育、心理教育,使山區學生脫貧成才的信心得到激發,樹立“一人技術學在身,全家脫貧有希望”“培養一個、致富一家、影響幾代人”的生活目標。

  被幫扶學校紛紛創建學校文化,植入一種價值觀、一種態度情感和行為方式,激發師生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精神風貌,樹立正確的人生理想和目標追求。

  石外集團幫扶的12所中小學在挖掘當地鄉土文化的基礎上,結合學校實際,使學校文化從無到有,形式和內涵也發生了很大變化:井陘障城中學營造的“家文化”、讚皇野草灣中心小學營造的“草根文化”,倡導學生樹立脫貧志向,培育自強不息、樸實無華、樂觀向上情懷……

  學校文化的構建和完善,豐富了學校課程和校園活動。平山二中先後成立了60個學生社團,學校機器人社團2015年至2017年連續三年獲得石家莊市機器人大賽一等獎,2017年獲得河北省二等獎;5所被幫扶學校被評為市、縣文明校園。

  學校文化的建設、課程活動的豐富、文明校園的創建,培育了一種精神,改變了一種價值取向,樹立了一種信念,激發了一種內生動力,貧困山區學校師生精神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

  資源共享,輻射帶動貧困縣縣域教育發展

  “Perfect(完美)!”

  10月13日,石外集團組織參加全球基礎教育研究聯盟會議的20多名外賓,來到平山二中,在觀看籃球社孩子打球時,4名外賓按捺不住,與孩子們一起打起球來,夾雜著英文的球場頓時熱鬧非凡。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這句流行語,對於平山二中楊馨月和李卓雅兩個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孩子來説,今年寒假即將實現。

  美國馬裡蘭州弗雷德里克美籍亞裔中心執行董事鐘梁玨然,趁全球基礎教育研究聯盟此行考察之際,在平山二中選定楊馨月、李卓雅作為資助對象,並邀請兩個孩子今年寒假赴美遊學,孩子們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巍巍太行,重巒疊嶂,沒有阻隔貧困山區教師、學生放眼寰球的視野,沒有阻斷他們觸摸世界的手臂。石外集團始終堅持開放辦學,先後與世界21個國家的168所學校建立了友好校際關係,每年友好學校師生互訪交流近千人,並對12所貧困山區學校全部開放。從此,12所貧困山區學校國際教育交流從無到有,開始與國際接軌,融入全球化教育的時代潮流。

  4年來,這些貧困山區學校接待國外友好師生575人次,他們已經從開始時的不知所措、不敢交流轉變到現在的接待活動豐富、交流氛圍熱烈。在2018年石家莊市教育國際交流工作評比中,有4所學校成為所在縣唯一的獲獎單位。

  推進教育共享發展,6個山區縣的12所中小學已逐漸成為當地教育的旗幟,並對縣域內的其他學校展開幫扶帶動。平山二中已成為平山縣重要的教育教研基地;讚皇二中開始幫扶和帶動本縣的張楞中學、龍門中學等農村學校;元氏七中成為全縣的教研基地,並與元氏九中結對進行教育幫扶……

  石外集團教育扶貧以點帶面,火苗越燃越旺,輻射帶動多個山區縣縣域教育發展,點亮了貧困山區脫貧致富的希望。(記者 米彥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