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工業 提速河北智造

2018-10-19 11:27:44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10月18日,第一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在雄安新區開幕,共吸引國內外參展商137家,展示來自芬蘭、法國、美國、意大利等國家和地區的逾2000件設計精品。

  河北省擁有雄厚的工業基礎,對工業設計有巨大潛在需求。要從“河北製造”邁向“河北智造”,實現高品質發展,推進工業與設計深度融合,是關鍵的一步。

  讓更多設計理念融入智慧製造

  “沒有工業設計,我們的産品不可能在國內脫穎而出。”10月18日,國工信滄州機器人有限公司工程師崔浩南早早來到展區,向與會客戶介紹他們歷時兩年多設計的産品——智慧牽引六軸工業機器人。

  前些年,剛入職公司的崔浩南發現,河北省工業機器人産業雖然取得了長足進步,但生産的多是低端産品,做較為高端的六軸以上産品的寥寥無幾。

  “做不了高端産品的一個重要因素,是在控制系統上。”崔浩南説,控制系統是一家廠商設計理念的集中體現,為保證高端機器人運作的穩定性,國內外頂級的機器人廠商都自行開發控制系統,而河北省機器人廠商大多不具備這種能力。2016年,他們決心走中高端路線,開始跟廣東工業大學合作研發自己的控制系統。

  “通過對控制系統的全流程設計,我們的産品定位精度達到±0.02mm,並具備重復指定軌跡的記憶功能,達到國內一流水準。”崔浩南説,如今,他們的産品在廣州、深圳等地銷售火爆。

  河北是工業大省,目前有12萬多家製造業企業,對工業設計有巨大潛在需求。然而,曾在石家莊舉行的一場“設計大講堂”,卻讓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主任封昌紅很吃驚:竟然有一半以上的製造業企業不了解工業設計。

  “這樣的工業基礎,卻沒有形成成熟的工業設計市場,主要源於工業設計意識和理念缺失。”封昌紅説,很多人誤認為工業設計只是可有可無的裝飾,但事實表明,工業設計不僅能讓産品更美,還能賦予産品更好的性能,從而帶來商業優勢。

  去年10月,河北省發佈的《關於支持工業設計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省級財政初期安排不少於5億元資金,專項用於支持工業設計發展。讓封昌紅欣喜的是,在政府的大力推動下,河北企業加入工業設計隊伍的越來越多。今年以來,光是他們中心組織的産業對接活動,就促成了科林電氣、三廈鑄鐵、綠嶺果業等10多家企業與設計企業簽約合作。

  加快工業設計與國際接軌步伐

  在河北設計成果展區,石家莊紐倫制動技術有限公司展示的電磁安全制動器,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

  “比起市面上的國産液壓安全制動器,我們生産的産品能耗由1500W降低到10W,重量由290KG降低到41KG,最大制動力由49KN提升到75KN,工業設計功不可沒。”公司負責人韓伍林説。

  長期以來,國內外同類産品在設計水準和可靠性上存在較大差距。“國外品牌四五萬元一台依舊搶手,國産品牌四五千元一台都沒人要。”去年5月,石家莊紐倫制動技術有限公司開始跟燕山大學、天津工業大學合作,研發電磁驅動的新型安全制動器。

  “我們通過對標國際先進水準,從産品結構到工作原理進行全新設計,實現了大幅節材,提高了産品性能。如今,我們的産品已在國內高端市場上搶佔了一席之地。”韓伍林説。

  “河北工業設計起步雖晚,但起點必須高,要有國際化視野,整合全球設計資源,借智借力激活河北工業設計市場。”封昌紅説,這次舉辦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就是向世界發出“以設計會友”的邀請,向世界傳達河北省通過工業設計重塑競爭新優勢的決心。

  近年來,河北省工業設計與國際接軌的步伐不斷加快。今年9月,河北省首個工業設計國際化園區載體——秦皇島中瑞設計港開園,已吸引20多家企業和機構入駐。到目前,已有芬蘭庫卡波羅藝術館、日本K&K設計事務所等50余家國際知名設計機構落戶河北,與河北省上千家製造業企業開展深度合作。(記者 貢憲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