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垃圾運輸秩序綜合整治行動全面開展

2018-10-19 11:26:54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10月18日,石家莊市政府制定發佈《關於進一步規範全市建築垃圾運輸秩序的通告》,進一步規範全市建築垃圾運輸秩序。同時,以建築施工作業、建築垃圾運輸、建築垃圾消納場為重點的綜合整治行動拉開序幕。

  《通告》以建築垃圾的源頭、運輸、處理環節為重點,進行了嚴格規範。其中,要求工地嚴格落實施工揚塵嚴管“十二條”、“六個百分百”規定和“聯單”制度,出入口必須安裝視頻監控設備並能正常使用,同時要接入市級監管平臺;未達到標準要求的,一律不得施工。

  全市建築垃圾運輸車輛必須安裝全密閉運輸裝置、衛星定位系統,必須達到“國四”(含)以上環保排放標準,必須在車輛前後明顯位置安裝放大標識牌,同時取得建築垃圾運輸資質,辦理市區道路通行證、核準文件。

  建築垃圾運輸車輛必須按照市交管部門限定的“四限”,即“行駛時間、行駛路線、行駛速度(在城市道路最高時速40公里/小時)、行駛車道(最右側車道)”運輸,並保持車體整潔、苫蓋嚴密,符合環保要求。

  同時,對未取得建築垃圾運輸資質、未按規定“四限”行駛、沿途遺撒等違法違規行為,將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頂格處罰;取得建築垃圾運輸資質車輛,在一個月之內三次(含)以上違規或一次嚴重違規(嚴重遺撒、無牌無證、假牌套牌、闖紅燈等),一律頂格處罰,同時取消建築垃圾車輛運輸資質,直至吊銷駕駛員駕駛執照;運輸企業五分之一的運輸車被查處違規違法從事建築垃圾運輸的,一律取消企業建築垃圾運輸資質。

  《通告》中規定,建築垃圾消納場要嚴格落實“聯單”制度,對進出建築垃圾運輸車輛逐一登記;對不符合標準要求的運輸車輛,禁止入場傾倒,同時由消納場管理單位通知行政執法部門依法處罰。

  建築施工工地建設單位、施工單位、運輸單位,嚴禁使用無資質或手續不全建築垃圾運輸車輛,嚴禁運輸車輛超載和帶泥上路。實行駕駛人與所駕駛的車輛“捆綁式”管理,對運輸車輛違法違規運輸的,既要對駕駛人進行處罰,又要追究運輸企業的責任,同時倒查追究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的管理責任。施工工地駛出違法違規運輸車輛一次的,停工整頓一週;兩次的,停工整頓一個月。對違法違規運輸車輛進入消納場傾倒的,追究消納場管理單位的責任。

  《通告》要求,市住建、環保、城管、公安、交管、交通等行政執法部門,要嚴格依據法律法規開展建築垃圾運輸秩序專項整治,履職盡責,嚴格執法。對於不作為、亂作為,執法不嚴、執法不公,啟動追責、問責程式。將建築垃圾運輸列入“掃黑除惡”專項行動,堅決依法打擊無牌無證、假牌套牌等黑車黑戶,以及欺行霸市、強奪豪取、暴力抗法等違法犯罪行為。

  同時,鼓勵廣大市民積極參與建築垃圾運輸秩序大整治活動,積極監督政府相關執法部門和人員的執法行為,舉報建築工地、運輸企業和車輛的違法違規行為。實行有獎舉報制度(舉報電話:12319),對舉報人嚴格保密,舉報一經查實,給予500元獎勵。(首席記者 靳曉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