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先鋒理念 帶你體驗未來

2018-10-19 11:27:32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10月18日中午12時,位於雄安新區容城市民體育運動中心的國際先鋒設計科技體驗館一開館,便吸引了人們好奇的目光:這裡有國際先鋒設計與科技融合的典範。那是怎樣的一種神秘體驗?記者也決定去感受一下。

  600平方米的國際先鋒設計科技體驗館,吸引了很多人前來體驗。為了保證體驗效果,每撥兒只能進20人,外面等候的人排起了長隊。

  該館分為未知世界館、科技共生體驗館、城市意象探索館三部分,由台灣胡氏藝術公司策展。主要展示視覺眼鏡、情緒捕捉感測器、人臉識別、人工智能、VR、3D數字影像等技術,以及科技在城市設計、世界探索方面的運用等,透過虛擬現實、聲音、互動以及動力等創新新媒體裝置作品,以實物和場景式體驗,展現設計新理念。

  科技共生體驗展示部分,包含著兩位台灣藝術家的發明創造。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懸在空中的幾組飛機之翼,不斷轉動著的翼叫做“街角飛行”,振翅欲飛的翼名曰“飛行的幾何”。“飛行的幾何”的創作靈感就來自於振翅飛翔的羽翼,方正造型的金屬構件以馬達驅動,將飛行動態轉化為簡練的幾何圖形,在空中展翅飛翔。

  一面“視覺聲音墻”吸引了更多的人前去體驗。一時間,不大的空間裏響起了各種響聲,有的似鳥鳴,有的像磬響,有的如秋日之蛩聲。

  第一幅畫面作品,視覺感極強,排列在一起的一塊塊木條上面,利用導電石墨作圖,背面有連接電池的細線和放聲器,畫面像四處流動開來的水波紋。

  人體是導電的,用手觸摸黑色板塊,就會發出聲音,而每個人手指的乾濕度不同,傳導的聲音也有所區別。

  “創作動機來自於物理學音流現象,在不同頻率的聲音震動下,沙盤呈現不同的圖畫,所以這個作品是視覺和聲音的一個融合。”台南藝術學院畢業的創作者曾偉豪介紹,他想傳遞的,是一種人與人的互動關係,以及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願望,意在提醒人們,去嘗試喜歡來自於自然的各種聲音。

  不遠處的城市意象探索館不時傳來驚呼,兩個VR體驗臺前,人們排隊等候領略兩分鐘的“奇妙之旅”。戴上VR設備,當你看到美國聖塔菲新媒體藝術展的現場空間時,就是置身在了一個大型火電廠冷卻塔的廢墟中,腳下是深淵。驚呼聲就是身臨其境的人們發出的,既有突如其來的驚恐,也有稍微鎮靜後的愉悅享受。

  一面時光屏不停閃爍,這是未知世界館的代表作。創作者使用90個LED日光燈管製作成時光屏,以燈光效果結合工業設計與電腦演算,帶來具象卻又虛擬的四維度體驗,開啟人們對於未來科技的想像,令人想一探究竟。(記者 張偉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