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頭匠”的“雷鋒情結”緣何有增無減

2018-10-19 15:39:58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在河北唐山市玉田縣,有一位學雷鋒的“先鋒”,他就是義務理髮師賈潮江。從少年時代到68歲,五十多年來,他憑藉一手剃頭的本事,背著理髮箱幾乎跑遍了全國各地。軍營、養老院、車站、廣場、村莊……到處留下他義務理髮的身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賈潮江為國旗護衛隊義務服務

  我們常説,要用行動堅守初心。那麼,初心是什麼?對賈潮江來説,就是“要以實際行動,一輩子學習雷鋒精神,行善事,做好人!”更彌足珍貴的是,萌發這一想法時,他只有13歲。

  雷鋒留下許多照片,翻看這些照片,發現很多都是帶著微笑的。那陽光般的笑容,讓人感到溫暖、快樂。我們不禁要問,雷鋒的快樂從哪來?

  “若能靠自己的手藝為大家免費服務,豈不更好?”“將別人吃飯的手藝當成服務他人的工具”,我們或許能夠從樂於助人的賈潮江身上,找尋到一些答案。正如雷鋒在日記中所述:自己辛苦點,多幫人民做點好事,這就是我最大的快樂和幸福。

  為人理髮,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但幾十年如一日義務理髮的善舉卻不多見。從手藝不高到“剃頭匠”,從一名五年級的小學生到年滿60周歲即將退休離崗,從南到北,一切困難都沒能動搖賈潮江對義務理髮的堅守,因為“學雷鋒是一輩子的事”,“拿著推子走遍全中國”是他的夢想。

  夢想並非遙不可及,只要肯堅持。賈潮江手握“推子”走四方,將自己年少時的“雷鋒”夢堅持了55年,而這些年,中國社會在改革開放中砥礪前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義務理髮50多年,賈潮江獲得許多榮譽證書。王育民 攝

  “老賈就是活雷鋒啊!”大家對賈潮江的善行給予了高度的評價和認可。一句“賈老師,您辛苦啦!”令他倍感欣慰,也是他將志願行動堅持下去的動力。

  時代變了,但雷鋒精神亙古不變且歷久彌新。今天,富足的物質生活,或許能夠讓你吃上心心唸唸的大餐,收穫夢寐以求的名包,實現出國遠遊的夢想,但是,內心真的快樂嗎?那些可以用錢購買的快樂,與“贈人玫瑰手留余香”中收穫的快樂,哪個更能夠長久得保持下去?

  無數事實證明,學雷鋒,是為人為己帶來快樂的事,能夠散發出穿越時空的恒久魅力。身處新時代,我們更應該將“雷鋒精神”傳承下去。當然,隨著時代發展,學雷鋒的形式也在與時俱進。

  “我只要還有一分力量,就要把志願行動堅持下去;只要還有一口氣,就要把雷鋒精神傳承下去。”為了讓雷鋒精神在一代一代的青少年心中紮根,從未放棄義務為人們理髮這一善舉的賈潮江,還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帶動更多的人學習雷鋒精神、傳承志願服務事業上。

  點滴小事暖人心,雷鋒精神從未過時。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將雷鋒精神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平凡中鑄就非凡,我們的社會就會充滿溫暖與希望。(蘆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