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00年前建成的老舊小區這樣改造

2018-10-19 16:09:39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編:董健雄

  《河北省老舊小區改造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近日印發,改造共涉及全省5739個老舊小區,日前,河北省住建廳、省建築科學研究院牽頭主編了《河北省老舊小區改造技術導則》,就老舊小區安全問題、居住功能及環境整治等改造重點進行了明確細化。

  該導則適用於河北省城市和縣城城區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老舊小區是指2000年(含)前建成的環境條件差、配套設施不全或破損嚴重、無障礙設施缺失、管理服務機制不健全,且不宜整體拆除重建的居住小區以及住宅樓。

  根據該導則,老舊小區改造後,應規範引入物業管理服務或實現小區自治管理,建立健全小區長效管理機制。

  安全問題方面:有條件的小區宜實行無死角監控

  ◎消防。要清理疏通消防通道,確保符合原設計使用功能要求。按照居住小區消防規範要求,完善消防配套設施。

  ◎水錶。給水管網中水錶未出戶的小區應實行“量表出戶”。 二次供水設施應獨立設置,並配有建築圍護結構。二次供水可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選用適宜的供水加壓方式。

  ◎電錶。居民電能表宜採用智慧電能表,計量應達到一戶一表,每套居民住宅負荷供電標準應不低於4kW。成套式樓房樓內應具備獨立的購電計量智慧電錶。

  ◎照明。小區住宅樓道及公共空間照明宜採用LED燈,小區道路及庭院照明宜採用太陽能路燈、節能燈及LED燈。控制方式宜採用自動控制裝置。

  ◎道路。優化路網系統,設置道路標識,明確消防通道和無障礙通道。小區道路應能滿足消防、救護等車輛通行。對出現龜裂、坑槽、沉陷等問題的路面進行局部修補。對於井蓋缺失、破損、井口下沉或凸起超出誤差範圍、井口周邊路面龜裂破損、井墻損壞、井框變形等情況,應及時進行整治更換。

  ◎建築加固。既有建築加固,應先進行檢測鑒定,再進行加固設計和施工。

  ◎老舊電梯。定期檢驗不合格,不能正常使用的老舊電梯,應根據檢驗機構檢驗情況進行修理、改造或更新。定期檢驗合格,但使用單位認為電梯故障率較高或存在其他需要評估的情況,老舊電梯使用單位可以委託電梯檢驗機構或電梯製造單位對老舊電梯進行安全評估。根據評估結論確定對電梯進行修理、改造或更新。

  ◎小區監控。完善小區監控系統。宜在小區主要出入口、主要路段、節點設置監控探頭,有條件的小區宜實行無死角監控。監控探頭所在位置應視野開闊、無明顯障礙物或眩光光源,保證成像清晰,同時,應有效保證居民隱私。

  ◎設置大門。在不影響城市交通路網佈局的前提下,應在小區主要出入口設置大門,有條件的小區宜增設小區門衛值班室,安裝車輛道閘等出入管理系統。

  居住功能方面:老舊小區要進行“適老化”改造

  ◎房屋修繕。老舊小區居民應出資參與房屋修繕。存在局部滲漏的建築物屋面,應對防水層進行修繕。漏水嚴重的建築物屋面應新做防水層,新作時宜結合建築節能改造進行。

  ◎外墻飾面。較完整的外墻飾面宜進行清洗或重新飾麵粉刷,並與周圍環境風貌相協調。破損、陳舊、風化嚴重的房屋外墻應進行防滲、粉刷處理。

  ◎外挂空調。空調冷凝水管宜改為有組織排水。空調外機機位宜設計遮擋裝飾,並對住戶原有空調外機支架進行檢查,對不滿足安全要求的,應督促採取加強或防護措施。

  ◎老舊樓道。缺扇、開啟不靈活、沒有維修價值的採光窗宜進行更換。成套式樓房樓梯踏步面層損壞嚴重,影響正常使用,存在安全隱患,應進行修補。

  樓道護欄及扶手缺失、損壞,影響正常使用,應進行修配。污損、張貼小廣告嚴重的樓道墻面宜進行粉刷,飾面平整光滑,顏色宜以亮色為主。

  缺少單元防盜門或已有單元防盜門破損嚴重的,宜予以安裝或更換。

  ◎排水管道。對雨水、污水管道以及化糞池進行全面的疏通清淤,接入城市雨污主管網。對破損及淤堵管段進行重點檢查,更換或重建局部管道和檢查井、井蓋。新建或重建道路時,應分別建設雨水和污水管道系統,實現雨污分流。

  ◎停車位。停車位宜採用多種形式的停車方式以滿足居民非機動車和機動車的停車需求。因地制宜設置非機動車棚,並配置充電插座。有條件的小區可設置機動車泊位,並配置或預留電動車充電設施;增設交通標誌,可在老舊小區周邊非交通性道路或支路設置夜間臨時停車位。

  ◎標識系統。宜配建管理服務用房,便於小區物業管理。宜增設總平面示意圖、社區引導牌、道路引導指示牌等標識,完善小區服務管理的標識系統。

  ◎健身器材。建設室外健身器材。保障青少年、老年人和殘疾人的健身需求。

  ◎“適老化”改造。“適老化”改造應遵循易識別、易到達、無障礙、保安全的原則。小區室外場地宜配設無障礙設施。小區公共建築及住宅樓入口宜增加無障礙坡道。小區公共建築走道、住宅公共走廊宜增設扶手。中低層住宅在符合有關規定的情況下,可結合建築實際情況加裝電梯。

  ◎信報箱。根據小區戶數確定信報箱格口數量,原則上不低於總戶數25%。戶數低於300戶的,可以考慮臨近小區連片集中設置信報箱。

  ◎公共文化設施。宜在小區主入口或公共活動場地附近設置公共文化設施,滿足群眾文化需求。

  環境治理方面:清理亂搭亂建,嚴禁樓棟間飛線

  ◎樓宇外墻。小區圍墻、樓宇外墻面整潔,飾面美觀。公共部位內墻與頂棚平整潔凈,飾面顏色宜以淺色、亮色為主。

  ◎小區綠化。拆除佔綠、毀綠的違章建築物(構築物),恢復原有綠化功能。可結合小區實際優化綠化空間佈局,宜保留小區原有的高大喬木、立體綠化等綠化特色,可適量增加座椅、花架、廊架、景亭等景觀小品。

  ◎亂搭亂建。清理亂搭亂建,清理樓宇間和樓道內亂堆雜物。應做到小區內無新增違章建築。

  ◎各種管線。按照“先地下、後地上”的原則,整治供水、供電、供暖、供氣管道及通信、網絡、有線電視等電氣線路。架空的管線能埋地的,宜進行埋地處理;不能埋地的管線應進行梳理歸整。嚴禁樓層之間飛線,嚴禁單元之間飛線,嚴禁樓棟之間飛線。小區廢棄的管線設備必須拆除。

  ◎垃圾處理。取消樓體垃圾道,按標準配建垃圾收集點,設置密封式垃圾桶(箱)。環衛設施齊全,垃圾收集容器定點設置並完好、整潔。垃圾應日産日清,無垃圾死角。有條件的應設置分類垃圾箱,實現垃圾分類處理。(記者 劉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