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設施工造成揚塵污染最高可罰10萬元

2018-10-22 09:29:3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河北省立法加強揚塵污染防治

  建設施工造成揚塵污染最高可罰10萬元

  10月19日,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揚塵污染防治的決定》,該決定將於11月1日起施行。

  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城建環資工委副主任高增勇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河北省人大常委會聯動監督執法檢查組在執法檢查中發現,隨著河北省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不斷深化,揚塵污染問題逐步突顯。為切實解決揚塵污染防治問題,亟須出臺決定,進一步明確和規範相關事項,遏制揚塵污染,改善環境空氣品質。

  “決定增強了揚塵污染防治的‘剛性’。”高增勇介紹,決定明確了責任,比如對建設施工揚塵污染防治,明確了建設單位、施工單位、運輸單位以及監理單位的責任要求;細化了任務,比如對碼頭堆放、裝卸運輸物料和礦山資源開採、運輸、加工、生態恢復等揚塵污染防治作出了具體規定;強化了監管,建立日常巡查制度,開展聯合執法檢查,建立建設施工“黑名單”制度,規定“河北省人民政府、設區的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據揚塵污染防治的工作需要,依法建立健全建設施工‘黑名單制度’,規範建設施工準入秩序。”

  此外,決定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對涉及揚塵污染防治的法律責任進行了延伸和細化。決定提出,建設施工、礦産資源開採和加工、物料堆放、碼頭作業未依法採取有效措施防治揚塵污染的,由監督管理部門責令改正,處一萬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三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拒不改正的,責令其停工停産整治。建設單位未按照本規定實現揚塵污染物達標排放的,由監督管理部門責令改正,處一萬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三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拒不改正的,責令其停工整治。(記者 尹翠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