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新作為致敬40年】駛向大數據時代的夢想之“艦”

2018-10-26 16:09:5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潤澤京津冀大數據創新應用中心

  駛向大數據時代的夢想之“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廊坊開發區潤澤京津冀大數據創新應用中心,連續兩年作為5·18經洽會開幕主場館,志在打造京津冀地區大數據應用與服務最具競爭力的承載平臺。 記者 趙永輝 攝

  龐大的樓體像一艘航艦,屋頂起伏錯落、夢幻感十足—— 5月18日,2018年中國·廊坊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開幕。連續兩年作為河北省經洽會的開幕主場館,與會者目光再次聚焦有著“銀河艦隊”之稱的潤澤京津冀大數據創新應用中心。

  匯聚全球頂尖的大數據企業和高端人才,推動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潤澤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潤澤科技”)的夢想之“艦”揚帆啟航,駛向大數據時代。

  騰“雲”而起,營造大智移雲産業聚集的濃厚氛圍

  近日,廊坊開發區東方大學城西側樓莊路上,慕名來參觀潤澤京津冀大數據創新應用中心的一撥外地客商,在這片宏大的建築群前嘖嘖稱讚。“每個客商到開發區考察,潤澤都是必看項目,它是廊坊開發區‘大智移雲’産業的奠基石。”廊坊市委常委、廊坊開發區工委書記王金忠説。

  “9年前,這裡還是一片沙荒地,連路也沒有。”送走客人,潤澤科技董事長周超男告訴筆者,2009年,潤澤科技在廊坊經濟技術開發區註冊成立。彼時的廊坊乃至河北,大數據産業幾乎是一片空白。

  2010年,投資98億元的潤澤國際信息港破土動工,規劃建築面積262萬平方米,建設亞洲最大的雲數據中心集聚港,該項目被列入河北省“十二五”“十三五”規劃。

  “雲”是什麼?絕大多數廊坊人當時還是一無所知。潤澤項目投入巨大、建設週期較長,前期收益甚微。從建設之初起,各方質疑聲不斷。“想要先人一步,就要耐得住寂寞!”周超男堅信,新一代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大數據將成為推動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

  “廊坊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核心功能區,是京津發展主軸上的核心節點城市,發展大數據産業獨具優勢,這裡正在成為數字經濟時代的信息樞紐。”潤澤數據中心A-1一樓展廳裏,周超男手指大螢幕上的地圖,在“廊坊”區域畫了一個圈。

  2013年,第一棟數據中心A-1正式通電運行,至今建成三棟共12.5萬平方米的數據機房,到2018年底數據中心面積達到25.4萬平方米——潤澤科技的“數據航母”之夢,從廊坊起飛。

  數據中心是基礎,數據應用則是核心。2016年10月22日,由潤澤科技投資建設的京津冀大數據創新應用中心項目正式動工,這是河北省首個大數據産業建築綜合體,志在打造京津冀地區大數據應用與服務最具競爭力的承載平臺。

  其時,河北正處於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攻堅期、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加快發展的關鍵期,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發展以“大智移雲”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産業,潤澤科技是京津冀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佈局中的重要節點。

  “京津冀大數據創新應用中心是河北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一個風向標,是河北省‘大智移雲’産業的窗口,傳遞出河北改革開放的最前沿信息。”王金忠説。2018年“5·18”經洽會期間,廊坊開發區與著名的人工智能領軍企業——科大訊飛簽約,聯合建設京津冀人工智能應用中心。而在幾年前,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在河北選址落戶時,最初的目標並不是廊坊開發區。當企業負責人到潤澤參觀後,增強了紮根廊坊的信心。

  潤澤是一片沃土,這裡匯聚了國家信息中心、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科遙感地球所等“國家隊”,又迎來華為、科大訊飛、京東、順豐等國內知名企業,“大智移雲”産業的聚集氛圍日漸濃厚。

  深掘應用,打開從大數據到數字經濟的價值之門

  5月18日,2018中國·廊坊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暨數字經濟大會上,潤澤科技發佈了最新研發的新一代增強現實(AR)智慧眼鏡産品:Vieewer。戴上它,可實現自助旅遊、個性化導購、戶外導航等多項功能,為人們開啟全新的生活方式。

  從集聚到開放,從開放到合作,從合作到應用,潤澤發展大數據産業的路徑探索漸次清晰。“潤澤基本完成了大數據‘打基礎’工作,正在向上搭建‘應用層’平臺,通過數據挖掘及應用,推進數據共享開放,促進數字經濟發展。”潤澤科技總裁徐榮耀介紹,目前潤澤瞄準教育、金融、醫療三大重點領域,積極組建與其他大數據企業的多雲聯盟,構建“3+1”的發展框架。

  京津冀大數據創新應用中心裏,去年6月入駐的匯天科技有限公司CTO付強正在電腦前進行一款軟體系統的內測,螢幕上彈出一個用戶登錄介面——“廊坊市教育品質監測中心”。這是該公司受廊坊市教育督導委員會委託開發的督導教學測量平臺,近期將在教育單位進行試點。

  “德智體美勞”——五大方面的量化測評數據在系統中精確分析,形成綜合素質成長報告,為學生提供能力培養建議。“根據這份學生的化學成績曲線圖,可以判斷該生接受、吸收、整合化學信息的能力,化學實驗與探究的能力等,這就是大數據的應用魅力!”付強指著電腦上的圖表侃侃而談。

  同樣于2017年入駐潤澤的河北八方探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裏,工作人員正在利用自主研發的設備,對客戶的原始視頻數據進行編解碼處理。“很多客戶將數據存儲在潤澤的數據中心,但原始的視頻採集回來數據量非常大,不利於存儲和傳輸。我們專門針對視頻客戶,提供了超高效的編解碼服務,比傳統業界解決方案快10倍。”公司總經理俞朝龍説。

  八方探索的“野心”遠不止這些。他們正準備介入金融監管領域,充分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手段,建設地方金融信息資源庫,為地方金融統計、監管、決策提供數據支持,防範金融風險。“潤澤聚集了大量的大數據人才,為創新創業企業提供了廣闊的發展平臺。”俞朝龍告訴記者,他們的骨幹成員來自上海的一個創業團隊,知識層次很高。

  貨車司機握上方向盤後,他的基本生命體徵、駕駛習慣等數據都會傳導到與車輛聯網的信息平臺上,在駕駛途中司機就可享受行車提示、教育培訓、遠程醫療診斷等服務——這是潤澤“工惠驛家”項目中的應用場景。“工惠驛家”是為貨運司機職工提供“互聯網+工會”服務的民生普惠項目,目前正通過工會系統在全國積極佈局。

  一批數字經濟代表企業在潤澤紮根成長。此外,天空地海工程實驗室、大數據應用技術研究院、河北省高分對地遙感存儲基地等研發機構在這個平臺競相落戶。“各個企業和機構共享基礎設施、信息資源,共創産業生態環境,具備了培育行業領軍企業的土壤。”周超男説。(通訊員 孫夢軒 記者 解麗達 孫佔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