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關鍵急需 升級河北製造

2018-11-07 10:27:1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建雄

  瞄準關鍵急需 升級河北製造

  ——進博會給河北帶來哪些新機遇②

  智慧工廠、智慧機床、無人倉庫……在進博會的智慧及高端裝備展區,一大批全球領先的“黑科技”上演“中國秀”,備受矚目。

  河北是製造業大省,要想進一步打響“河北製造”品牌,必須借力新設備、新技術,推動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專家認為,此次亮相進博會的最新技術成果,給河北省製造業對標國際一流和加快轉型升級提供了重要契機。

  11月6日,河北敬業集團採購部長張國彥到智慧及高端裝備展區逛了逛,最後在日本滾針軸承展位前停下來。這款軸承具有小型輕量、負荷能力大等諸多優點,他一邊端詳一邊嘖嘖讚嘆。

  作為河北省大型民營鋼鐵企業,河北敬業集團近年來堅持推動自主創新,已在不少生産設備上實現了自主生産,但軸承等設備仍需引進。“在這裡還能找到不少國際軸承新品,這次真是來對了。”張國彥説,除了進口軸承外,他還對增速器、溢流閥等進口設備進行了重點關注,已跟一些外商進行了採購洽談。

  近些年,河北省製造業發展迅猛,涵蓋了鋼鐵、裝備製造、石油化工等多種類別,培育了河鋼集團、長城汽車、三友集團等一大批龍頭企業。“然而,從整體上看,河北省製造業發展還存在不少短板,在軸承、數控機床等關鍵設備上尚不能自給自足。”河北省工信廳裝備工業處副處長王欣説。

  前些年,中國消費者到海外搶購電飯煲、馬桶蓋的新聞頻頻出現,刺痛了王欣的神經。“河北製造要想避免類似的尷尬,贏得消費者的信任,必須積極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産品品質。”

  然而,要生産出一流的産品,離不開一流的生産設備和儀器。“在國外不少國家對我國企業進行高端技術設備封鎖的背景下,此次進博會推出了全球100多項新産品、新技術,為河北製造業瞄準關鍵急需環節,提升自我發展能力提供了絕佳條件。”王欣説。

  進博會剛進入第2天,河鋼集團就簽訂了幾個採購大單,為河北省鋼鐵産業轉型升級、提升國際競爭力助了力。

  河北省此次參加進博會的,除了鋼鐵等傳統企業外,還出現不少新興産業領域的企業身影。和其他企業大多派出採購經理參會不同,河北祥達建科鋁材製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古祥生親自來到進博會。“我們主要研發生産環保、綠色、可回收的新型裝飾材料,材料性能決定産品品質。我這次過來,就想採購一些海外優質材料。”

  從昨天開始,古祥生就在各展區四處轉悠,已有初步收穫。“我對德國的一種新型材料很感興趣,這種材料可以通過新型植物基材料,快速高效消除生活起居環境內所産生的各種異味,提升生活品質,正進行深入洽談。”古祥生説。

  除了“買買買”外,河鋼集團海外事業部高級經理胡月明特別留意了世界工業機器人巨頭庫卡搭建的小型智慧工廠。在裝配臺上,各種機械手臂聯合作業,展示機器人生産的靈活、高效和精密。

  “現在,包含河鋼在內,國內外眾多製造企業都在向智慧製造轉型,提高産品競爭力。參觀這樣國際最前沿的智慧生産控制技術,給我們推動自動化、智慧化生産不少啟發。”胡月明説。

  有專家認為,時下,新一輪工業革命浪潮來襲,隨著物聯網、大數據、智慧識別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突破應用,智慧製造已成為製造業轉型的主攻方向和重要抓手。河北作為製造業大省,要鞏固和增強製造業的比較優勢,必須抓住歷史機遇,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推動産業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

  事實上,幾年前河北省就出臺《關於加快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把智慧製造作為推動全省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探索推進智慧製造新模式、新業態,大力實施智慧製造試點示範。按照計劃,到2020年,河北省將培育智慧工廠(車間)累計達1500個、省級“互聯網+”製造業試點示範項目100個。(記者貢憲雲、曹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