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4年默默行善回饋家鄉父老 改善村小學環境 資助困難者

2018-11-12 14:15:45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為特困戶採購的過節禮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村小學面貌煥然一新

  10月20日,唐山市灤南縣柏各莊鎮榮各莊村村民榮文元的家中再次收到愛心物資,不僅如此,每到過年的時候,他還會收到麵粉、豬肉和2000元現金,這也是他連續4年收到的過節禮物。榮文元因病致貧,生活困頓,這些東西就能讓他過上一個溫暖而祥和的冬天。“麵粉、錢都是他給的,他可是個大好人,我們都非常感激他!”讓榮文元感激涕零的大好人就是榮翠祥。今年48歲的榮翠祥也是榮各莊村人,經商致富後,自2014年開始,連續4年來,他累計出資20余萬元幫助村裏的困難戶以及改善該村的小學校,讓這些生活困難的父老鄉親們過得溫暖、舒心,讓該村的孩子們能夠擁有一個美好的學習環境。

  1.為家鄉父老做點好事

  “我是土生土長的榮各莊村人,我對家鄉父老很有感情,我有能力幫一點就幫一點。”榮翠祥告訴記者,每當他回到村裏,看到自己幼年時的小夥伴正在遭受疾病和窮困的折磨,看到村裏的老人行動不便,身邊又沒有親人照顧時,看到自己接受啟蒙的小學破舊不堪時,他的心裏相當不好受。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接受的教育裏,孟子的這句話深深地烙印在榮翠祥的心裏,“我最不忍看到的就是老人和孩子受苦,我也上有老,下有小,我也曾困難過,也曾渴望受到幫助過。現在我生活寬裕了,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助他們,哪怕讓他們冬天不挨凍,過年的時候吃上一頓熱氣騰騰的餃子,能夠在優美的環境裏學習、成長。”榮翠祥説。

  2.資助困難戶和改善村小學

  有了扶弱濟貧的想法後,榮翠祥便和同村的兩個朋友榮秋順、王慶海商量,他的兩個朋友舉雙手贊同他的想法,並且表示他們可以幫他實施。

  就這樣,2014年9月,榮翠祥出資10余萬元,用來每年資助村裏的困難戶。他的兩位朋友榮秋順和王慶海也以志願者的身份加入進來,負責愛心行動的執行。

  從2014年開始,榮秋順和王慶海每年都篩選出本村10戶困難戶,然後每年入冬前給每戶買1000斤煤,春節前送給每戶300元現金、麵粉和豬肉,對於遭受大病的困難戶,則是每年每家2000元現金。

  此外,榮翠祥還為素不相識的患病女教師毛翠芳捐款5000元,為鄰村患病女孩捐款3000元,只要他得知有人需要幫助,他就會伸出援手。

  榮翠祥同樣也出資10余萬元用來改善村小學,為小學加寬路面、綠化美化、給教室做彩鋼房頂、給住校教師生活補助,給幼兒園購買大型玩具等。

  3.希望更多愛心人士伸援手

  每次愛心行動,榮翠祥都不出面,“我只希望幫助能夠使困難得到緩解,並不想讓人們記住我。”

  雖然榮翠祥並沒有把自己捐助的東西當面送到受助人手中,但是他卻經常聽到受助人託人給他捎來感激的話語,“他們有的説就是親兒子、親閨女都沒有這麼待他們,我這個沒有血緣關係的賽過了他們的兒子、閨女,還有一個100多歲的老太太一個勁地説感謝,邊説邊哭。”榮翠祥每每聽到這樣的話語,心裏總是很感動,“其實我只是做了很小的一件事,就能解決他們生活中很大的一件事,我覺得很有意義,我也會一直堅持做下去。”

  榮翠祥的善舉也感染到同村人,村裏做好事的人越來越多。2016年,村裏的榮岩也以志願者身份加入進來,和榮秋順、王慶海共同為村裏特困戶服務。

  “我的能力非常有限,所以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夠和我一起幫助別人,希望更多的人獲得幫助。”榮翠祥説他希望越來越多的愛心人士涌現出來,共同扶弱濟貧。(文/圖 記者 王靜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