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引擎帶動中國鋼鐵大省河北“輕”發展

2018-11-26 10:24:3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一望無際、水草豐盈的疏林草原景區,酷似“非洲大草原”;奔流不息的灤河,神秘幽靜的濕地公園讓人流連忘返……在河北承德壩上地區的“一號風景大道”上,這樣的美景隨處可見。

  近年來,為加快實現新舊動能轉換,京畿重地河北將發展壯大旅遊産業作為拉動經濟轉型升級的引擎,大力推進旅遊産業化。

  今年暑期,河北省第三屆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在承德舉辦。這屆旅發大會重點打造了全長180公里的“一號風景大道”,東起塞罕壩國家森林公園,西至豐寧大灘鎮,一路囊括森林、草原、湖泊、濕地、山地等多種自然景觀,一改承德旅遊“山莊獨秀”的局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穿行塞罕壩林海。劉滿倉 攝

  多年來,作為中國鋼鐵大省,河北經濟結構偏“重”,環境污染嚴重。為了治理大氣污染,從2013年起,河北大力實施“6643”工程,即到2017年削減6000萬噸鋼鐵、6100萬噸水泥、4000萬噸標煤、3600萬重量箱玻璃産能。2017年,河北提前超額完成“6643”工程,去産能成效顯著。

  大力推進全域旅遊和産業融合發展,寄託著河北的綠色發展之夢。河北內環京津、外環渤海,旅遊資源豐富,是一個擁有山地、平原、丘陵、湖泊、海濱、草原、沙漠、高原、冰雪等自然資源的省份,不同的地貌環境造就了多姿多彩的自然風光。

  京津冀城市群有3000多萬收入水準較高的人群,他們有一個重要需求就是休閒度假。為提升旅遊産品供給,讓遊客“進得來、待得住、住得久”,河北確定把旅遊産業發展大會作為推動旅遊業發展的重要抓手和平臺。

  2016年,河北省首屆旅發大會在保定京西百渡休閒度假區打造出206公里“山水畫廊”風景道;2017年,秦皇島打造了一條全長41公里的貫通山海的旅遊鐵路;再到今年的承德壩上,連續三屆旅發大會的成功舉辦,助推河北省從旅遊資源大省向旅遊強省跨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位於太行山深處的河北省沙河市漸凹村。陳雷 攝

  2017年河北省接待海內外遊客5.72億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6140.9億元,分別比2016年增長22.6%和31.9%。全年實際完成旅遊投資突破1000億元,同比增長超過70%。旅遊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突出成效。

  河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那書晨表示,旅遊業是朝陽産業,是拉動經濟轉型升級的強大引擎,舉辦省市旅發大會、大力發展全域旅遊,是近年來河北旅遊業發展最重要的兩項工作。

  豐寧滿族自治縣大灘鎮小北溝村,距離首都北京200多公里,是“一號風景大道”沿線的一個村子。走進小北溝村的俄羅斯風情小鎮——皇封山驛站景區時,大家都會被眼前丘陵草山連綿、叢林密布、金蓮花滿川的美景所吸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河北承德壩上地區“一號風景大道 ”沿途風光。河北承德市委宣傳部 供圖

  小北溝村黨支部書記于存永告訴記者,皇封山驛站項目是該村與旅遊企業聯合投資興建的,村民以自然資源入股,通過“我出資源、你開發管理、共同受益”的開發模式,把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如今,全村295戶,有50戶開辦了農家院,一些農家院還自己養馬,為客人提供騎馬遊玩服務。

  近年來,旅遊業作為産業扶貧的生力軍,在助推河北脫貧攻堅戰中的作用越來越大。據統計,“一號風景大道”預計將帶動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豐寧滿族自治縣兩個深度貧困縣6.2萬貧困人口脫貧致富。

  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以及籌辦2022年冬奧會等重大戰略的實施,河北省迎來戰略機遇期和歷史窗口期,旅遊業面臨新的機遇與挑戰。根據《河北省旅遊業“十三五”發展規劃》,預計到2020年,河北省旅遊業總收入突破1萬億元,旅遊業增加值佔全省GDP的比重達到10%。

  去年8月,河北被確定為“全國全域旅遊示範省”創建單位,標誌著河北全域旅遊發展進入全新階段。那書晨表示,河北將聚焦全域旅遊,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全力抓好全域旅遊示範省創建工作,將以旅遊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把提高旅遊供給和服務品質作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河北旅遊業發展品質。(記者 高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