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新作為致敬40年】民工潮——打開城鄉流動的閘門

2018-11-29 16:00:35  來源:河北電視臺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春節剛過,南下的民工便如同洪水般涌入廣州火車站,女廁所甚至為此“爆棚”——數百萬內地農村青壯年勞動力背負著各種夢想,以洶湧澎湃的氣勢向中國的各大城市進發!

  “川軍”,“皖軍”,“豫軍”,“鄂軍”……仿佛從天而降,猛烈衝擊著各大城市的門戶:車站不堪重負、碼頭人滿為患、廣東更是成了第一代農民工進城“淘金”的天堂,當時的深圳、廣州等地,往往一個月內就能暴增幾十萬提著大包小包的農民工。爆發性的聚集遷徙打開了城鄉流動的閘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為此有人説:1989年是民工潮的元年!

  歷史上,中國農民習慣於“面朝黃土背朝天”,除非迫不得已,是不願意離開故土的,然而,改革開放的大潮席捲著他們浩浩蕩蕩主動“離土又離鄉”,迅速成為城市建設的新型勞動大軍,“東西南北中,發財到廣東”!美國《時代週刊》驚呼,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人口流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盲流、打工仔、城市務工人員、新市民、産業工人……從稱謂的改變可以看出中國農民工在改革開放偉大征程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他們為中國的改革開放尤其是城市建設做出了巨大貢獻,但同時也帶來了種種困惑、矛盾與鄉愁。它讓大批農民從土地中解脫出來,實現了城市和農村之間的自由流動,中國的城市化進程由此提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不能不知的梗

  【梗1】1984年,中央一號文件首次明確,允許務工、經商、辦服務業的農民自理口糧到集鎮落戶;1985年,國務院進一步放開“農民進城”的限制,允許農民進城打工;與此同時,由於西方發達國家的製造成本大幅提高,中國成為外資産業轉移的主要目的地,特別是廣東等地沿海城市,外企、私企風生水起,電子、製衣、玩具等勞動密集型企業快速擴張,催生出越來越旺盛的勞動力需求,於是大批農民開始紛紛奔赴廣東、深圳、東莞等沿海城市尋找自己的致富夢。農民進城對中國社會的影響和意義是深遠的:一是為城市的第一次起飛提供了大量廉價勞動力,這是珠三角和長三角經濟迅速崛起的重要原因;二是緩解了農村土地緊張的狀況,為農村剩餘勞動力找到了“引流口”,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欠發達地區農村的脫貧步伐,以至於後來很多地方政府開始有組織、成規模地向外輸送勞動力。中國當時之所以成為“世界工廠”,之所以在對外經濟交往中越來越有底氣,背後有這樣一支吃苦耐勞、忍辱負重的農民工大軍是重要原因之一。當然民工潮也帶來相應問題,比如留守兒童、留守老人、農村空心化等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梗2】隨著改革開放四十年的積累與沉澱,第一代農民工中産生了大批傑出的企業家,他們抓住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徹底改變了命運;但更多的農民工還是默默無聞的普通人,特別是第一代農民工流血流汗付出青春,推動了中國社會的變革;然而他們正在逐漸老去,尤其是隨著互聯網快速發展、科技不斷進步,單靠體力的工作需求量日益減少,他們一時無法應對,所以用工荒、返鄉潮又隨之而來。當前,無論是第一代農民工還是新生代農民工,都面臨兩種選擇:一是提升自己,真正融入城市,二是結合新型城鎮化返鄉創業。目前我國返鄉創業人員已超過700萬,這將影響中國新型城鎮化的下半場,也影響中國以何種品質實現農民脫貧奔小康的目標;因此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都高度重視農民工返鄉創業,並給予全方位的政策大禮包;“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大時代背景又增添了農民工返鄉的新動能,所以從國家到個人,都應該抓住這個歷史機遇,共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網友熱議

  網友:“不奮鬥,你的才華如何配上你的任性;不奮鬥,世界那麼大,你靠什麼去看看”……一位農民工留在河南省實驗中學黑板上的寄語,經朋友圈各種轉發,火了。

  網友:我是留守兒童,奶奶是個粗糙的人,我從小衣服沒有乾淨的時候,5月份還穿著大棉鞋,家務活大部分我幹,今年我24歲了,和父母不親,性格上極端強勢,我在慢慢改,祝我成功!

  網友:以前總奇怪工地的大叔大姨講話都要那麼大聲,後來才發現是工地的機器聲音太大損傷了聽力,生活多不易,可以的話他們也想輕聲細語。

  網友:曾經的春運大軍標誌——編織袋逐漸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種時尚箱包。

  網友:初中畢業的農民工考出倆本科證!青島“勵志哥”登上央視,水土不服就服你!

  網友:辛苦打工十年半,不如老父種畝蒜……不要動搖我搬磚的決心!

  網友:武漢快遞小哥一口流利英語給外國留學生送貨,你還好意思不努力?嚇得我趕緊回去背四六級單詞。

  網友:2018年春運農民工依舊是“主場”,回鄉的都別回來了哈,這樣老闆就會給我們這些留守的人加工資啦,我們也可以耍大牌尥蹶子了……白天做夢的感覺真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