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織密社會救助兜底保障網

2018-12-04 14:22:50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2017年以來,唐山市充分發揮社會救助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探索實施“5+1”扶貧模式,創新工作方法,妥善保障鰥寡老人的基本生活,強化政策支撐,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的2067名低保對象和572名特困供養人員實施有效兜底保障。

  實施“5+1”模式,推進社會救助兜底保障

  為精準落實社會救助政策,給推進兜底保障脫貧攻堅任務落實提供遵循,唐山市實施“5+1”模式,即綜合運用農村低保、特困供養、醫療救助、臨時救助、社會福利5項政策,積極動員社會組織、社會力量參與扶貧攻堅。

  將2018年農村低保標準提高到4308元,通過農村低保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的有效銜接,對符合低保標準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面實行政策性保障兜底。同時,將農村集中、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標準分別提高到農村低保標準的1.6倍、1.4倍。

  為妥善安置貧困人口中的鰥寡老人,採取組織參觀敬老院、安排“試吃試住”等方式,引導鰥寡老人實現集中供養,併發動社會組織開展“認親結對幫扶活動”。到目前,全市728名鰥寡老人中,已納入特困供養範圍695人。對不願享受特困供養的13人和不符合特困供養條件的20人,採取低保、臨時救助等措施妥善安置。

  建立貧困人口醫療救助補充保險,積極推進貧困人口醫療“一站式”結算服務。今年已開展醫療救助8000多人次,支出資金370余萬元。

  進一步完善臨時救助政策,救助標準更高,救助形式更活,建立主動發現機制,做到早發現、早救助。今年已開展臨時救助5000余人次,支出資金240余萬元。

  全面落實經濟困難老人補貼制度、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制度、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和孤兒生活補貼制度,更好保障經濟困難老人、困難殘疾人、孤兒的基本生活,解決重度殘疾人長期照護困難。

  動員社會力量扶貧,積極開展“三個一批”活動,即引導公益慈善類社會組織向貧困戶捐資助困一批,鼓勵社會組織向貧困戶提供技術幫扶一批,支持社會工作者、志願者向貧困戶開展志願服務一批。截至目前,有77家社會組織參與扶貧,累計支出資金200余萬元。

  綜合施策,做到“應保盡保、不落一人”

  唐山市先後研究制定了“做好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有效銜接”“兜底保障脫貧”“加強精準認定核查”和“脫貧防貧”等方面政策文件18份,為社會救助兜底保障脫貧提供了政策依據。

  堅持應保盡保,做到“六個納入”,將符合低保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納入低保;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的農村特困人員,在尊重個人意願基礎上,將其納入集中供養;將低保戶中符合特困供養條件的納入特困供養;對家庭成員因殘疾、患重病等剛性支出較大、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政策性兜底保障;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後符合低保條件的全部納入低保;低保戶納入綜合救助政策幫扶,切實做到應保盡保、不落一人。

  推行“互聯網+監督”模式,在市民政信息網和各縣(市、區)政府門戶網站建立低保救助陽光公示平臺,公開低保對象姓名、家庭住址和享受低保金額等信息,並根據動態管理情況及時更新。同時,深入開展農村低保專項治理行動“回頭看”,糾正用低保政策代替特困供養政策2530人、“保人不保戶”233人。

  針對基層把握社會救助兜底脫貧政策不夠精準、針對性不強等問題,開展業務培訓,提升基層把握政策的能力和水準;開展精準核查,做到應扶盡扶、應保盡保;開闢綠色通道,提升基層兜底保障工作效率;開展幫帶督導,提高基層政策落實的力度;堅持一戶一策,增強兜底保障工作的精準性。

  加強基層民政服務能力建設,全市238個鄉(鎮、街道)“一站式”服務大廳全部設有民政綜合服務窗口。建立了周調度、月會診、季小結制度,對社會救助兜底脫貧定期梳理總結、識別研判,提出改進措施。(記者 劉禹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