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寬城開展“百企幫百村”活動

2018-12-05 15:14:4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寬城開展“百企幫百村”活動

  從全縣遴選出78家非公企業與36個貧困村、140個存在貧困人口的非貧困村精準對接

  “大家仔細看,這個泥坯製作很簡單,關鍵在這幾個步驟……”近日,河北廣盛居酒業有限公司技術員小李帶著泥漿和模具來到寬城滿族自治縣龍須門鎮東李杖子村,現場為村民講解酒瓶泥坯的製作工藝。

  河北廣盛居酒業有限公司生産的酒瓶一直供不應求,市場存在很大缺口。在縣醫院駐東李杖子村工作組的協調下,該公司在東李杖子村建設了酒瓶泥坯加工廠。由該公司統一提供泥漿和模具、統一技術指導、統一回購産品。目前已經開設生産線12條,月産酒瓶泥坯可達18萬個,帶動40余人就業,人均月收入達3000元左右。

  這只是寬城開展“百企幫百村”活動的一個縮影。2018年5月份以來,該縣組織開展了“百企幫百村”活動,精心從全縣遴選出78家非公企業與36個貧困村、140個存在貧困人口的非貧困村精準對接,實現了全縣存在建檔立卡貧困戶的行政村全覆蓋。企業通過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技能扶貧、教育扶貧等方式,促進貧困戶增收,助推貧困村發展。

  精心謀劃,上下聯動,合力推進活動開展。自“百企幫百村”活動實施以來,該縣分管領導定期協調指導,各包鄉鎮領導深入一線組織鎮村幹部與幫扶企業實施有效對接;牽頭部門統籌協調,逐個企業建立幫扶臺賬,及時調度跟進,確保工作實效;各鄉鎮村因地制宜,精心謀劃脫貧帶動産業發展規劃,主動與幫扶企業對接,實現精準幫扶;各企業充分發揮自身資金、技術、人才、市場等優勢,幫助發展脫貧産業,支援貧困戶開展危房改造,吸納有勞動力的貧困人口穩定就業,認真履行幫扶責任。

  因地制宜,綜合施策,精準實施有效幫扶。各幫扶企業充分發揮行業帶動優勢,根據各村實際以及雙方利益結合點,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幫扶活動。在幫助發展脫貧産業方面,幫扶企業累計投入資金、建材等合計282.67萬元,共涉及貧困戶909戶,貧困人口2741人;在發揮農業龍頭企業帶動增收方面,神栗公司等農業龍頭企業,通過“企業+基地+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帶動1653戶貧困戶增收,戶均增收1200元以上;在實施訂單農業帶動貧困戶發展特色種養産業方面,相關企業已與1486戶貧困戶簽訂特色農産品購銷協議,帶動貧困戶戶均增收1500元以上;在旅遊産業帶動方面,依託花溪城生態康養文化體驗園、天門山生態旅遊等項目,帶動周邊110戶貧困戶增收,戶均增收6000元;在開展就業幫扶方面,通過幫扶企業或其上下游産業帶動489名有勞動能力貧困人口實現穩定就業,月工資基本穩定在人均3000元左右。此外,該縣部分企業為緩解用工壓力,還通過在各鄉鎮發展下游微工廠等方式,帶動貧困戶增收。目前神栗公司擬在板栗主産區發展5家剝殼廠,全部建成後可幫助1000名貧困人口實現穩定就業,在每年9個月工作期內,月均增收達3000元以上。

  突出精準,創新舉措,持續做好幫扶工作。該活動開展以來,各幫扶企業積極探索多種幫扶模式。在資金幫扶方面,充分調動本地大型企業集團的責任擔當意識,不斷加大幫扶力度。兆豐集團、京城集團已分別累計投入幫扶資金81萬元、42.3萬元,幫助貧困村發展産業。在脫貧産業培育方面,充分發揮企業資金、市場的帶動作用,培育內生動力。峪耳崖金礦幫助獨石溝鄉35戶貧困戶發展養蜂産業並回收全部蜂蜜,帶動78名貧困人口增收120萬元。在就業幫扶方面,根據企業的産業特點和發展需要,帶動貧困戶實現就業。廣盛居集團為破解用工難題,通過建設下游微工廠,直接解決貧困人口就業46人,月人均增收3000元。同時,大槐樹電商帶動5戶貧困戶開辦電商,每戶每月平均增收2000元以上,並通過構建縣域農産品上行渠道,幫助貧困村銷售農産品。(記者 尉遲國利 通訊員 宋立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