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大力促進河北省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8-12-07 09:13:4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近日,《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關於大力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意見》正式出臺。《意見》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著眼于更好發揮政府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發展的作用,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和民營企業家創新創業的社會氛圍,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針對性、可操作性強的改革舉措,充分體現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對民營企業、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視、關心和支持。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抓好《意見》的學習和落實工作,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大力促進河北省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民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主體,也是我們黨長期執政、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改革開放40年來,河北省民營企業蓬勃發展,民營經濟從小到大、由弱變強,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當前,民營經濟發展空間巨大、充滿機遇,民營企業舞臺廣闊、大有可為。大力促進河北省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就能讓一切社會活力充分涌流,為河北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民營經濟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確提出了扶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關鍵政策和舉措,充分表明瞭黨中央毫不動搖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堅定立場和決心,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力促進河北省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就要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踐行“四個意識”,堅決落實“兩個維護”,切實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各項決策部署;就要深刻理解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正確把握當前經濟發展形勢,緊緊抓住河北發展面臨的重大機遇,進一步增強鼓勵、支持和引導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

  民營經濟的出路在於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民營企業的潛力在於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大力促進河北省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把推動民營經濟發展與産業轉型升級結合起來,與縣域經濟發展結合起來,與擴大就業和群眾增收結合起來,引導民營企業主動適應消費提檔升級大趨勢,堅持揚長避短,發揮比較優勢,明確産業定位,推動民營經濟向産業鏈和價值鏈高端邁進。

  大力促進河北省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要做到政治上關心、政策上支持、服務上優化、工作上到位。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增強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把促進民營經濟發展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全面落實地方屬地責任和部門職能責任。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強政策落實的針對性、協調性和科學性,有效破除各種“卷簾門”“玻璃門”“旋轉門”。要支持民營企業科技創新、轉型升級,激發企業家幹事創業熱情。要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解決民營經濟融資難融資貴、稅費負擔重、要素成本高等問題,積極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讓民營企業在享受政策紅利中不斷發展壯大。

  民營經濟的歷史貢獻不可磨滅,民營經濟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毫不動搖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落細、落實,河北省民營經濟就一定能呈現更加旺盛的生機和活力,實現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支撐。(河北日報評論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