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加強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建設:提升能力 鍛造鐵軍

2018-12-20 15:56:1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必須培育新素質、塑造新形象。”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對新時期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018年以來,衡水市紀委監委積極適應紀委監委合署辦公新形勢、新任務,把自身建設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實施素質提升工程,全力鍛造一支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

  抓學習重教育

  確保對黨忠誠

  講政治是共産黨人的鮮明本色,更是各級紀檢監察幹部的必備品質。該市紀委監委制定了《關於加強學習型機關建設的意見》,以黨建為統領,統籌抓好黨員幹部的學習教育,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導黨員幹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監委組建後,該市及時對機關黨支部進行調整,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定期組織召開班子民主生活會,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建立機關黨員活動室,打造機關黨員之家、學習教育陣地;依託黨支部和黨小組,組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和憲法、監察法等,紮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斷提升思想政治水準。

  “我們在推動組織生活規範化,增強黨員隊伍凝聚力的同時,還及時發放學習資料,組織幹部開展自學,經常組織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活動,適時開展黨員幹部重溫入黨誓詞活動,提升廣大紀檢監察幹部政治定力。”衡水市紀委監委機關黨委負責人介紹。

  旗幟鮮明講政治,忠誠擔當有作為。該市廣大紀檢監察幹部在學習中查找不足,在“黨性體檢”中錘鍊過硬品質,為確保履職盡責奠定了基礎。

  強隊伍練本領

  力求鐵肩擔當

  該市紀委監委把優化幹部配置,激發內生動力作為強隊伍、提效率的關鍵一招。以監委成立為契機,合理調配轉隸幹部,結合幹部年齡、學歷、特長、經歷等因素綜合考慮、混合配置,每個科室既有轉隸幹部,又有紀委原有幹部,推動“職能整合”向“深度融合”轉變;突出主責主業,將整體人員力量向執紀辦案一線傾斜,改革後衡水市紀委監委監督執紀類機構數佔機關內設機構總數的比例達到78.3%;實行大規模輪崗交流,中層幹部調整比例達83%,有效激發幹部隊伍活力,為年輕幹部脫穎而出創造條件。

  大力實施紀檢監察幹部“暖心工程”,對幹部既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又真情關懷、真心愛護。建立常態化談心談話制度,採取“一對一”“一對多”“面對面”等方式在全市紀檢監察系統集中開展逐級談心談話活動,今年以來,市、縣紀委監委共開展談心談話4300余人次;完善領導幹部走訪慰問制度,積極關心解決紀檢監察幹部實際困難,為全身心投入工作提供保障。

  新時代的紀檢監察隊伍既要履職到位願擔當,還要本領高強善作為。目前,該市紀委監委已經形成了“四+四”培訓練兵體系,即線下委託培訓、自主培訓、以案代訓以及線上河北幹部網絡學院的網絡培訓四種培訓方式和業務知識競賽、業務標兵評選、紀委監委內部大講堂、結對互助老帶新四個練兵平臺,為紀檢監察幹部苦練內功、“強身壯骨”提供了有效途徑。

  建機制嚴監管

  做到乾乾淨淨

  “打鐵的人”必須經得住千錘百煉。紀檢監察機關不是天然的“保險箱”,紀檢監察幹部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執紀者必須遵守更嚴格的紀律要求,監督者必須受到更嚴格的監督。

  該市紀委監委按照忠誠乾淨擔當要求,突出問題導向,花大氣力、下狠功夫強化監督管理,修訂完善《中共衡水市紀律檢查委員會、衡水市監察委員會工作規則》《衡水市紀委監委辦公會議規則》《衡水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議事規則》《衡水市紀檢監察幹部八個嚴禁》等一系列制度規範,制定20多項內控措施,建立紀委書記暗訪日誌、工作日誌,實現明察暗訪常態化,強化紀律規矩意識,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市紀委監委還創建紀委監委幹部監管檔案,對機關、巡察機構、派駐機構全體幹部及縣市區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建檔立卡,將基本信息、報備信息、廉政信息錄入幹部監管檔案並動態更新,全程留痕。”衡水市紀委監委幹部監督室負責人介紹説。

  嚴明紀律,挺紀在前,不搞不教而誅,凡會必講紀律作風;建立“捆綁責任制”,嚴格幹部監管的領導責任、主管責任和直接責任;制定委局機關、派駐機構、縣市區紀委分類考核辦法,根據考核結果,實行末位淘汰制……一年來,衡水市紀委監委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和魄力,將嚴格監督管理的螺絲越擰越緊,堅決防止“燈下黑”。截至目前,該市初核紀檢監察幹部32人,談話函詢9人,立案11件,紀律處分11人,有效凈化了紀檢監察幹部隊伍。(記者 劉榮榮 通訊員 王娜 范玉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