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民營經濟成為高品質發展的生力軍 ——訪唐山市委副書記、市長丁繡峰

2018-12-26 13:55:35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民營經濟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唐山市的民營經濟數量、規模均居全省首位。下一步,在支持民營企業轉型升級做大做強方面還需重點做好哪些工作?近日,記者專訪了唐山市委副書記、市長丁繡峰。

  丁繡峰介紹,改革開放以來,伴隨著城市重建、振興和快速發展,民營經濟由小到大、從弱變強。進入新時代,唐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不斷推動民營經濟發展跨上新臺階,民營經濟已成為唐山高品質發展的生力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民營經濟增加值完成3332.2億元,連續多年保持全省第一。

  推動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關鍵在轉型,根本靠創新。一是以扶優汰劣拓展民營經濟發展新空間。強化環保剛性約束,執行嚴於國標、省標的“唐山標準”,引導企業以排放、能耗“雙下降”促效益、競爭力“雙提升”。明年6月底前,核心區280家陶瓷企業全部整合搬遷至豐南陶瓷創新示範園區。到2020年,40家鋼鐵企業整合至30家以內,實現沿海佈局、臨港臨鐵發展。二是以“四個一”行動加快産業迭代升級、動能接續轉換。深入開展“引進一個專家團隊、建立一個研發機構、選投一個戰略性新興産業、實施一個高管培訓計劃”等“四個一”行動,著力破除重資源輕研發、重當前輕長遠等路徑依賴,加快構建“高、新、輕、綠”産業新格局。三是以培創品牌提升企業市場競爭力。制定《企業上市三年行動計劃》,創新實施分段獎勵政策。三年來,全市新增“新三板”及主板上市掛牌企業42家,是2015年以前上市企業總數的3.5倍。

  如何深入推進“雙創雙服”活動,優化民營經濟營商環境?丁繡峰説,為民營企業“減負”,就是為經濟“蓄能”;幫民營企業“克難”,就是為發展“除障”。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兩次召開民營企業家座談會問計問需,常態深入企業一線排憂解難,真正把政策“溫暖”和惠企“禮包”傳遞給企業。特別是圍繞“雙創雙服”活動,既一企一策、精準給力服務,第一時間解決了一批重點科技型民營企業用電用地融資困難,更由點擴面、強化制度供給,全力打造審批事項最少、收費標準最低、辦事效率最快、服務水準最優的“四最”唐山品牌。深化“最多跑一次”“135”辦結制等7項“放管服”改革,市級行政審批事項由229項精簡至90項,實現全國設區市最少。

  壯大民營經濟,離不開優秀的企業家隊伍。丁繡峰介紹,唐山市積極引導企業家聚焦轉型、創新發展,制定了《企業家培訓十年規劃(2018-2027)》,特別是以“創二代”為著力點,持續實施企業家素質提升工程,激發其內生動力。三年來,由工信等部門推薦了89名企業家到高等院校學習,累計培訓各行業民營企業家近8000人次。特別是今年以來,由市財政出資,先後組織22名裝備製造業企業家、18位科技型企業家、16名鋼鐵行業企業家赴德國、美國、日本等國家進行培訓,幫助他們開闊眼界、增長見識、認清不足、強化對標,同時達到促成合作的多贏效果。

  丁繡峰説,唐山將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打好破堵點、促創新、優服務、快轉型的“組合拳”,推動民營經濟提速突破、高品質發展。到2020年,唐山民營經濟增加值、稅收佔比將分別達到70%和75%以上,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分別達到10000家和1200家以上。(記者 王小勇 劉禹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