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州打造創新驅動發展“五大新引擎”

2018-12-26 15:12:41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2018年以來,滄州市積極培育鐳射及智慧製造、先進再製造、電子信息及應用、航空航天技術、清潔能源産業“五大新引擎”,以提升創新能力為主要動力,以強化品質標準為引領,以加強工業設計為抓手,瞄準國際國內先進水準,提升企業技術研發能力,提升企業技術裝備,提升企業産品品質檔次和品牌影響力,加快新興産業提質增效,推動企業向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方向發展。

  鐳射及智慧製造産業以運河區鐳射産業園為依託,借助“鐳射加工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京津冀區域中心”的科技研發和技術創新能力,促進創新要素聚集,大力推廣鐳射技術普及應用,支持華工森茂特、領創科技、沃克曼等龍頭企業做大做強,重點發展半導體鐳射切割機、鐳射衝床複合機、高速智慧數控系統等産品,構建從光纖、半導體鐳射元器件到數控機床、鐳射切割、鐳射焊接等全鐳射産業鏈條。加快機器人産業園、機器人小鎮、數字鈑金製造産業園為代表的高端智慧裝備産業基地建設,力爭到2020年實現增加值80億元。

  先進再製造産業依託河間“京津冀國家再製造産業示範基地”,以“再製造院士工作站”“中英再製造工業園”和“中歐再製造産業技術合作聯盟”為平臺,突出抓好瀛洲再製造、德瑞汽車零部件、神菱機電等龍頭企業,重點推進汽車零部件、機床、石油鑽採設備等領域技術的研發應用,實現規模化、集群化發展。依託河間再製造基地,發展汽車零部件再製造、工程機械裝備再製造,以及機床、模具、精密切削工具再製造等産業,配套再製造産業服務,促進再製造産業結構升級。積極引入補鏈、延鏈項目,加快完善有利於再製造産業發展的廢舊汽車零部件、工程機械、機床等的逆向回收物流體系,形成與再製造規模相匹配的舊件收集能力。研究建立再製造標準體系,制定再製造技術標準和規範。

  電子信息及應用産業重點發展以信息技術服務、電子商務服務、公共事業信息服務為主的應用軟體和新興信息服務産業,以光通信設備、通信材料為主的下一代信息網絡産業,以新型元器件、電子專用設備儀器為主的電子信息基礎産業。加快推進華為雲計算數據中心、蘇州納米研究院等項目建設,打造電子信息及應用産業示範園區。支持和鼓勵各縣(市、區)和園區發揮政策、土地、資源、區位等方面的優勢,推動建設微電子産業園等一批電子信息方面的專業園區。加強電子信息産業綜合服務體系建設,為中小微企業提供創業、創新、融資等專業化服務。發揮光通信設備、通信材料、基礎電子信息等龍頭企業的示範引領作用,拉動産業鏈集聚延伸,加快向高端化和産業高端環節發展。

  航空航天技術産業以中捷通用航空産業園為龍頭,加快推進航天五院太陽能光熱産業園、捷克鯊魚飛機製造、北航大學科技園、中捷通用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等項目建設,全面推動航天航空技術的研發和應用,大力發展航空器改裝、拆解、維修、製造及配套産業,打造省內航天航空産業基地。加強區域協作,推進中捷通用機場一期完成整體驗收工作,達到試飛條件。完善通用航空運營服務綜合保障,加快通用航空空管、油料儲運、運營、維修等服務保障設施建設,打造區域通用航空網絡重要節點。謀劃推動中捷通用機場二期改擴建項目,支撐大型客機的起降及改裝後試飛等需求,承接大型客機改裝項目。按照航空裝備製造、航空展示、航空教育培訓等多元化發展思路,依託中捷通用航空産業園,重點加強與中東歐國家航空企業對接,利用其成熟技術及市場,做大做強通用航空産業。

  清潔能源産業依託沿海地區可再生資源和地質結構的優勢,鼓勵發展分佈式風電、光電産業發展,推進海興核電廠址保護和核燃料産業園項目前期工作,加快推進海興光伏領跑基地等項目建設,建設多元化清潔能源供應體系,打造京津冀清潔能源保障基地。鼓勵發展技術先進、經濟、高效的清潔能源技術裝備與産品。引進和培養一批骨幹企業,加快軟硬體設施建設,建立和完善新能源裝備研發平臺,穩步提高新能源裝備製造業的技術水準、生産規模及自主創新能力。優化能源發展佈局,積極發展太陽能、風能、核電、光伏發電能源,加強能源系統整體優化,提升能源系統協調性和整體效率。加快新能源企業的引進與合作,發展一批有核心競爭力、主導産品優勢突出的大型企業集團。(記者 王雅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