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年底河北整體通關時間將較2017年壓縮45%

2019-01-04 11:18:3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日前,河北省政府印發《關於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以優化流程、提升效能、降低成本、完善服務為重點,加快構建更有活力、更富效率、更加開放、更具便利的口岸營商環境。整體通關時間以2017年為基數,到2019年底累計壓縮45%,到2020年底累計壓縮50%,提前一年完成國家目標任務。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以2017年為基數,到2019年底累計壓減35%以上。

  河北將積極融入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推進海關、邊檢、海事一次性聯合檢查。加強關鐵信息共享,推進鐵路運輸貨物無紙化通關。鼓勵企業採用“提前申報”模式報關,提前辦理單證審核和貨物運輸作業,提高進口貨物“提前申報”比例。引入市場競爭機制,支持企業實驗室、社會檢測機構等第三方機構參與進出口商品檢驗,結合採取預先取樣檢測等措施,提升檢驗時效。對進口鮮活農産品實行優先報關、優先查驗,即報即查,合格即放。優化船舶調度管理,科學安排船舶進出港,提高航道利用率及船舶進港靠泊效率。

  為提升效能,河北省將擴大“單一窗口”應用範圍,將“單一窗口”功能覆蓋至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和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等相關區域。支持港口企業、河北機場集團有限公司等在河北省主要口岸搭建物流信息化平臺,實現作業場站貨物裝卸、倉儲理貨等環節無紙化、電子化。2019年6月底前,實現內外貿集裝箱堆場的電子化海關監管;2019年底前,在主要國際航線實現海關與企業間的海運提單、提貨單、裝箱單等信息電子化流轉。制定通關流程及口岸經營服務企業場內轉運、吊箱移位、掏箱提箱等作業時限標準。大幅提高鐵路集疏港比例。積極開闢更多日韓、東南亞、俄羅斯等航線。完善內陸港佈局,拓展腹地貨源。加強與環渤海港口的合作,借力推進河北省港口集裝箱運輸上量提質。支持中國(唐山)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線上綜合服務平臺建設。

  降成本方面,河北省將推行口岸收費目錄清單公示制度,清單外一律不得收費。推動降低報關、貨代等環節經營服務性收費,對實行政府定價的,嚴格執行規定標準;對實行市場調節價的,通過競爭把收費標準降下來;對獨家經營的,逐步引入市場競爭。建立健全口岸收費監督管理機制,依法查處各類違法違規收費行為。加快建設多式聯運公共信息平臺,加強部門信息開放共享,深化對接合作。2019年底前,沿海港口實現鐵水聯運信息交換和共享。

  為進一步完善服務,河北省提出,優化監管證件辦理程式,2020年底前,監管證件全部實現網上申報、網上辦理。培育壯大煤炭、鐵礦石、LNG、木材等一批交易中心或價格指數發佈中心。培育發展航運金融,鼓勵金融機構發展面向國際貿易、集裝箱運輸等企業的特色金融業務,促進現代服務要素向河北省沿海港口集聚。提升曹妃甸、石家莊綜合保稅區對外開放功能,爭取黃驊港綜合保稅區早日獲批。支持河北省沿海城市整合港口現有航運要素、信息等資源,建設航運服務中心,為企業提供多功能、全方位服務。(記者 曹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