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北省六大攻堅戰治理大氣污染

2019-01-07 09:25:2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邢臺市德龍鋼鐵有限公司工人拆除一座“服役”15年的豎爐。(資料片) 記者 趙永輝 通訊員 陳雷 攝

  從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獲悉,2019年是大氣污染治理攻堅年,河北省將聚焦PM2.5治理,持續攻堅産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和用地結構優化調整,打好“六大攻堅戰”,力爭全省PM2.5平均濃度比2018年下降5%以上。

  打好去産能和退城搬遷攻堅戰。河北省將堅決壓減和嚴禁新增鋼鐵、焦化、水泥、平板玻璃、煤炭等過剩産能,嚴防“地條鋼”死灰複燃,加大獨立焦化企業淘汰力度,2019年壓減鋼鐵産能1400萬噸、煤炭900萬噸、水泥100萬噸、平板玻璃660萬重量箱、焦炭300萬噸、淘汰火電50萬千瓦(或調整為應急電源)任務。以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焦化、化工、制藥等行業為重點,完成7家重點污染工業企業搬遷改造和關閉退出,對逾期未完成退城搬遷的企業予以停産。

  打好散煤整治和清潔替代攻堅戰。加快燃煤鍋爐綜合整治,35蒸噸/小時以上燃煤鍋爐基本完成有色煙羽治理和超低排放改造,保留的燃煤鍋爐全面達到排放限值和能效標準。嚴厲打擊銷售和使用劣質散煤違法行為。

  打好機動車污染防治攻堅戰。自1月1日起,全省停止銷售低於國六標準的汽油柴油,堅決取締、嚴厲打擊黑加油站(點)。7月1日起,全省實施機動車國六排放標準。加大過境重型柴油車抽測力度,常態化開展路查路檢,建立環保部門取證、公安部門處罰、交通部門監督維修的機動車排放違法聯合處罰和責任追究機制。大力推動“公轉鐵”“海鐵聯運”,提高鐵路貨運能力和比例。

  打好揚塵面源污染綜合治理攻堅戰。持續推進露天礦山綜合整治,到年底排放仍不能達標的依法關閉。深化建築揚塵專項整治,構建過程全覆蓋、管理全方位、責任全鏈條的建築施工揚塵治理體系。開展城市道路揚塵專項治理,實施城市道路揚塵監測制度,實行“以克論凈”。強化工業企業料堆場抑塵措施,對環境敏感區煤場、料場、渣場實現在線監控和視頻監控全覆蓋。完善降塵監測和考評體系,實行月通報、月排名。

  打好工業污染深度治理攻堅戰。加快鋼鐵、焦化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和煤電行業深度減排,堅決淘汰關停環保、能耗、安全等不達標的30萬千瓦以下燃煤機組。開展“散亂污”企業整治專項行動,對死灰複燃監管不力的嚴肅問責。推進揮發性有機物綜合治理,年底前涉VOCs排放工業企業全面完成整治任務。對重點行業物料運輸、裝卸、儲存、轉移與輸送及企業生産工藝過程等無組織排放進行深度治理。

  打好重污染天氣應對攻堅戰。加強與京津及周邊地區重污染天氣聯合會商和措施聯動,提高區域應急響應協同能力。完善應急減排措施,按照“一廠一策”實施清單化管理,對傳輸通道城市鋼鐵、建材、焦化、鑄造、化工等高排放行業實行差異化錯峰生産,嚴禁“一刀切”式停限産。(記者 段麗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