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同發展 向深度廣度拓展

2019-01-07 09:25:44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fe753d811218b0ee83bf8676eff905

製圖/褚林

  太行山高速通車試運營,途經河北的19個縣市區,實現了與北京更快速的連接;

  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國務院正式批復《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

  涉及張家口賽區的76個冬奧項目開工65個,建設進度超過國際奧會和北京冬奧組委預期;

  ……

  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籌辦北京冬奧會,是河北省委九屆六次全會確定的河北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三件大事”。一年來,河北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牛鼻子”,深入落實“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圍繞“三件大事”紮實推進協同發展向深度廣度拓展,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更多京津高端高新項目、公共服務資源佈局河北

  雖然現在正值寒冬,但位於高碑店市經濟開發區的河北新發地花卉博覽園裏卻春意盎然,選花的顧客和賞花的遊客絡繹不絕。

  三年前,新發地農副産品物流園在高碑店開園運營。北京有了穩定的“菜籃子”,如今又添了“花籃子”。隨著新發地産業集群效應日益凸顯,北京的花卉産業也向高碑店遷移。2018年11月,河北新發地花卉博覽園開業。未來,這裡將成為中國北方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級花卉産業園區。

  2018年,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像這樣北京疏解、河北承接的故事接續上演。

  2018年,交通、生態、産業三大協同發展率先突破的重點領域好消息頻傳,更多京津高端高新項目、公共服務資源佈局河北省,協同發展的機遇正加速變為河北發展的新優勢。

  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深入推進,三地時空距離進一步縮短。

  這一年,唐曹鐵路正式通車運營,太行山高速全線開通試運營,唐山機場機坪擴建工程、滄州中捷通用機場建成投運,唐山港曹妃甸港區華電煤碼頭和黃驊港綜合港區通用散貨碼頭建成投運。

  環保聯防聯控聯治和生態建設力度持續加大。

  這一年,河北省制定實施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1至11月全省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5.6%。張家口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加快推進,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啟動實施,與北京建立密雲水庫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養區橫向生態補償機制。

  産業深度對接合作,三地建起更加緊密的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

  這一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曹妃甸協同發展示範區、蘆臺·漢沽協同發展示範區等園區共建工作有序推進。河北省出臺《河北省高新技術企業跨區域整體搬遷資質認定實施細則》,懷柔-豐寧産業園等一批産業疏解項目成功落地,高碑店新發地農副産品物流園、滄州明珠商貿城等累計簽約引進北京商戶4萬餘戶,其中已入駐2.4萬戶。

  大膽探索,改革創新,協同發展之路越走越順。

  這一年,石保廊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28項改革任務落地實施。京津冀聯合發佈交通、環保、商貿物流等領域協同標準24項,三地簽署共同推進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合作協議和科技創新券互認互通合作協議。截至去年10月底,河北省吸納京津技術額81.44億元,同比增長18.1%。

  推進雄安新區開好局起好步,努力創造“雄安品質”

  剛剛過去的一年,雄安新區的規劃編制取得喜人進展。

  2018年4月,《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正式公佈,一個高品質發展的全國城市樣板藍圖躍然呈現。

  近日,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國務院正式批復《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標誌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邁入新的階段。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河北省委、省政府正式印發《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2018-2035年)》,對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進行頂層設計。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托,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河北省委、省政府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推進雄安新區開好局起好步,努力創造“雄安品質”。

  雄安規劃,志在千年。河北省堅持先謀後定、精心規劃,“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再開始建設”,編制規劃工作堅持多種形式匯聚國際國內高端智慧,由中規院、中科院牽頭,吳良鏞、張錦秋等60多位院士和設計大師,以及300多名規劃建設領域頂級專家參與規劃編制和評審論證,把國內外的頂尖人才、一流團隊、專業力量吸引匯聚到新區規劃編制中來。

  新區之新,在於創新。

  這裡有中國建築的創新試驗田和未來城市的樣板示範區——去年3月28日,新區成立後的第一個城建項目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基本建成。在這個相當於14個足球場大的園區裏,集成了海綿城市、被動式建築、綜合管廊、裝配式建造等30多項新技術,高端智慧設計和創新元素隨處可見。

  這裡有先行先試打造的創新開放的政策環境——大部制和扁平化管理在雄安實踐,管理機構工作人員實行聘任制;全面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建立全新的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提高行政服務效率。一年來,新區以高標準構建新區政策體系,在土地、住房、財稅、投融資、環境保護、公共服務、社會管理等方面實施綜合改革、集成創新。

  經過合力攻堅,雄安新區基礎性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北京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雄安站站房開工建設;到去年底,新區關停取締1萬餘家“散亂污”企業;森林城市建設和城鄉環境整治成效明顯,植樹造林達10多萬畝。

  北京冬奧會基礎設施建設進展順利,賽會服務準備工作全面推進

  2018年12月21日,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坡面障礙技巧世界盃在崇禮雲頂滑雪公園舉行。期間,會有人背著噴霧器一樣的設備走上陡峭的賽道,噴畫藍色標線。

  別看只是幾道簡單的線條,畫好卻不容易。因為坡度陡,一般人在類似坡度的水泥地面上都無法站穩,更何況是在極為光滑的雪坡上。為了保證辦賽品質,雪場聘請了國外專家與雪場員工一起畫線,為未來積累經驗。

  以賽事促籌辦,是河北省瞄準冬奧會厲兵秣馬的措施之一。2018年冬季,有5項國際雪聯世界盃賽事在崇禮舉行。隨著高級別賽事越來越多,崇禮雪場的賽道建設能力大大提升。

  2018年年初平昌冬奧會結束後,冬季奧林匹克開啟“北京週期”。一年間,河北省堅持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舉全省之力推進籌辦工作,同時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契機推進張北地區建設,與雄安新區共同成為河北新的“兩翼”。

  基礎設施建設是籌辦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河北省著眼賽事需要和後續利用,不斷完善場館和冰雪小鎮規劃設計方案。目前,涉及張家口賽區的76個冬奧項目已開工65個,2018年計劃開工的22個項目全部開工。京張高鐵、延崇高速兩個重點交通設施項目進展順利。

  賽會服務準備工作全面推進。去年,河北省編制完成了交通、安保、住宿、餐飲、醫療、志願者六個業務領域保障方案,啟動了迎冬奧餐飲産業服務品質提升行動,實施了第一期100名醫務人員滑雪技能培訓,有序推進省級冬奧衛生應急體系建設。在冬奧公共安全、氣象預警、競技體育領域,河北省多個團隊參與到國家科技冬奧重點項目中。

  因雪而美,因雪而興。籌辦冬奧會,帶火了河北的冰雪運動。

  河北省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進公園、進社區。2017-2018雪季,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的達850余萬人次,同比增長30.3%。

  籌辦冬奧會,為河北省推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河北省啟動實施科技冬奧智慧崇禮行動,在冰雪運動裝備、可穿戴設備、新型材料、虛擬現實等方面加強研發應用,提升冰雪産業發展水準。以冬奧會為媒,一批大項目先後落戶張家口,産業向“高端、智慧、綠色”方向邁進的步伐不斷加快。(記者 李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