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志:直面問題補短板 提質增效促轉型

2019-01-08 09:38:1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直面問題補短板 提質增效促轉型

  ——訪邯鄲市委書記高宏志

  近年來,邯鄲持續加大民營經濟支持力度,創新舉措、創優環境,推動民營經濟發展壯大。2018年前三季度,民營經濟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達67.4%,實繳稅金佔全市財政收入的70.1%,民營企業從業人員佔城鎮勞動就業人數的82.2%,民營企業數量佔各類企業總數的99.8%。

  但由於歷史原因,邯鄲民營經濟産業層次不高,煤炭、鋼鐵、焦化等傳統産業佔比較大,整體呈現傳統行業多、新興産業少,資源型産業多、高附加值産業少,勞動密集型産業多、資本科技密集型産業少等特點。如何結合實際,推動民營經濟提質增效、轉型升級?記者日前專訪了邯鄲市委書記高宏志。

  “民營經濟要做大做強,必須走轉型發展的路子。邯鄲的民營企業經過多年積累,在資金、技術、人才等方面擁有獨特優勢,市委、市政府積極引導民營企業開展二次創業,向中高端産品邁進,向高附加值、高技術型新興産業進軍。”高宏志説,推動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必須一手抓外引,圍繞裝備製造、食品加工、現代物流、旅遊文化及新材料、新能源等産業,引進了格力中原智慧裝備製造基礎件産業基地、二寧禾精密鑄件、邯鄲納米半導體等一批大項目;另一手抓升級,實施技術改造“三年千項”工程,引導全市所有規上工業企業新上1個技改項目,確保三年內投資2000億元以上。2018年1至10月,全市工業實施技改項目463個,總投資553億元。

  “民營經濟要贏得競爭和市場,必須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高宏志介紹,邯鄲民營企業長期處於産業鏈和利潤鏈低端,出苦力、幹粗活、掙小錢,市委、市政府鼓勵民營企業加大科研投入和創新力度,通過設立工程技術中心、技術研發中心等,促進産業鏈、創新鏈、政策鏈有機結合。深入推進科技創新三年行動計劃,培育壯大科技型中小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力爭到2020年實現“雙倍增”。實施品牌品質提升工程,鼓勵民營企業打造一批叫得響、影響大的“邯鄲品牌”,確保到2020年全市省名牌産品數量達240項以上,省優質産品數量達200項以上。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結合“雙創雙服”活動,邯鄲實施領導幹部聯繫服務重點企業,對企業需要辦理的審批事項全程幫辦、代辦。優化審批服務,提升服務效能,推行“一局一章管審批、一個大廳辦成事”,清理取消公章2894枚,精簡比例達50.16%,最大程度便企利民。為打破市場“冰山”,幫助民營企業找市場、找訂單、謀出路,邯鄲提高政府採購中民營企業産品和服務的比例。為化解融資“高山”,創新實施金橋幫扶行動,為銀行承諾續貸的中小企業提供短期週轉資金。已累計為1000多家企業提供資金支持413億元,幫助了一大批企業渡過了難關。

  高宏志説,近日,邯鄲市出臺了《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十二條政策措施》,在市場準入、融資支持、技術改造及降本減負等方面,加大對民營企業支持幫扶力度,推動全市民營企業加快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趙曉清 劉劍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