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改觀後 七旬老人主動退掉低保金

2019-01-08 13:39:34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編:董健雄

  “要不是日子太難,我不會張著手向國家要錢。如今老伴的病好了,我要靠雙手去打拼自己的幸福。”河間市瀛州鎮辛莊村71歲的老人王銳説。在辛莊村有一棟二層小樓,這是王銳新翻蓋的飯店,現在全家人正在努力實現幸福生活。

  走投無路申請低保

  2001年冬天,王銳的丈夫孫春耕被查出得了嚴重的肝病。“當時人們都説我爸活不了多久,連後事都準備好了。為了治病,家裏所有的積蓄都花光了,還欠下很多外債。”王銳的大女兒孫麗回憶,父親的病一看就是10年,前前後後花了70多萬元。

  那10年,孫麗和妹妹印象最深的就是“借錢”。對於借錢的好心人,王銳都用心記在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全是借的賬。”

  1948年出生的王銳曾在村裏當過幹部,也辦過工廠,是個能人也是個強人。但一個家庭最怕的是家人生重病。2004年,王銳實在扛不過去了,找到了民政局。“低保科科長魯五可了解我家實際情況後,及時辦理了低保,真是雪中送炭呀!”王銳説。

  丈夫病好主動退保

  從2001年生病,到2011年做了手術,孫春耕竟奇跡般地好了。王銳笑呵呵地説:“現在,他什麼病也沒有了,比我還壯。”

  老伴的病好了,家裏沉重的負擔也隨之減輕。此時,王銳第一個念頭就是把吃了6年多的低保金給退了。

  2011年9月,王銳再一次走進民政局低保科的辦公室。一進門,王銳就説:“魯科長,你別害怕,這一次我不是來向你要補助的。以後我什麼照顧也不要了。”王銳的話語和舉動,讓魯科長很驚訝。王銳便將自己老伴恢復健康的情況,一五一十地講給對方聽。

  “低保退了,往後的日子怎麼過,日子該怎麼走?”王銳開始認真思考起來。

  開起飯店勤勞致富

  2013年,全家人商議開一家小飯店。“我這個人愛乾淨、愛做飯。我家烙的大餅、包的餃子,吃過的沒有不誇的。”王銳説。

  當年,在街坊鄰裡的幫助下,一個小飯店開張了,靠著一家人的勤勞能幹和誠實守信的經營之道,小店十分紅火。2018年,為擴大規模和提高檔次,她又把幾間平房的小飯店拆掉,蓋成了非常氣派的二層小樓,如今全家人正在幸福生活的康莊大道上奮勇前進。

  從苦日子裏浸泡出來的人最知道感恩,也最知道節儉。王銳身上的一件衣服已經穿了30多年,當時買時才幾十塊錢,每次破了她就縫縫補補。有一次,王銳細心一數,上面的大窟窿小眼子竟有51個。

  王銳還經常教育自己的孩子,要懂得感恩和艱苦樸素。大女兒孫麗身上一件首飾也沒有,她經常把餃子等食物分給鄰居吃,“在我家最困難的時候,大夥兒都幫助過我們,現在我們日子好過了,不能忘了大傢夥兒。”(通訊員 邊鐵曙 記者 代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