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實施7項重點任務改善土壤環境品質

2019-01-08 09:37:5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日前,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河北省凈土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省土壤環境品質穩中向好,重點區域土壤污染加重趨勢得到控制,農用地土壤環境得到有效保護,建設用地土壤環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全省土壤環境監管能力得到顯著提升,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試點示範取得明顯成效,建立政府主導、市場驅動、企業擔責、公眾參與的全省土壤污染防治體系。

  紮實推進凈土保衛戰,改善土壤環境品質,河北省提出實施7項重點任務。

  全面摸清土壤環境污染狀況。加快推進全省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2019年6月底前,完成農用地土壤環境風險評價和成果集成。推進重點行業企業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調查,2020年底前完成企業用地調查數據上報、分析評價,建立污染地塊清單和優先管控名錄。

  加快推進農用地分類管理。劃分耕地土壤環境品質類別,將耕地劃分為優先保護類、安全利用類和嚴格管控類。對符合條件的優先保護類耕地劃為永久基本農田或納入永久基本農田整備區,確保面積不減少,土壤環境品質不下降。2020年,在優先保護類耕地全面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對優先保護類耕地面積減少或土壤環境品質下降的縣(市、區)實行預警提醒,並依法採取用地限批、環評限批等措施。

  嚴格實施建設用地準入管理。建立建設用地土壤環境調查評估制度,各市、縣(市、區)政府編制城市總體規劃時,要根據疑似污染地塊、污染地塊名錄及其土壤環境品質評估結果、負面清單,合理確定污染地塊的土地用途。不符合相應規劃用地土壤環境品質要求的地塊,不得核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整治農業面源污染。減量使用化肥農藥,2020年,農藥利用率達到40%以上,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主要農作物化肥農藥使用量實現零增長;全省廢棄農膜回收利用率達到80%以上,農田殘膜“白色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全省規模化畜禽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100%,逾期完不成的一律依法取締。

  強化涉重金屬污染整治。實行重金屬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制度,2020年底前全省重點行業重點重金屬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12%以上。嚴控涉重金屬行業新增産能,禁止向涉重金屬相關行業落後産能和産能過剩行業供應土地。

  提高固體廢物管理水準。2020年,全省醫療廢物集中收集和處置率基本達到100%;各設區市和定州市、辛集市建設完成符合要求的城市生活垃圾、餐廚垃圾、建築垃圾、城市糞便處理設施,石家莊市建成區實現原生垃圾“零填埋”,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其他設市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8%以上;縣城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5%以上。

  加快建設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推動雄安新區國家級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和石家莊市欒城區、辛集市省級先行區建設,到2020年,先行區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為全省土壤污染防治發揮示範引領作用。(記者 段麗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