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繡花功 脫貧攻堅精準發力

2019-01-10 15:39:3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剛剛過去的2018年,河北省脫貧攻堅傳來很多好消息:又有25個貧困縣通過驗收脫貧出列,65萬貧困人口擺脫貧困;年度易地扶貧搬遷任務超額完成,90540貧困人口搬進了新居……

  只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2018年,全省上下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從省市到縣鄉,各級黨委和政府逐級立下“軍令狀”,把脫貧責任扛在肩上,把脫貧任務抓在手中,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韌勁,層層落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脫貧攻堅取得積極成效。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45個國定貧困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8469元,同比增長10.5%,高於全省農村平均水準1.4個百分點。

  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25個貧困縣市區脫貧出列

  吹膜、裁料、釘扣……近日,在魏縣大馬村鄉康南村“扶貧微工廠”,貧困戶栗秀芬在熟練地製作雨衣。“照顧老人和孩子離不了家,現在在家門口每月就能掙2000多元,非常好。”栗秀芬説。如今,康南村已有200多位留守婦女成為“上班族”,其中貧困人口105人。

  在眾多扶貧幹部和貧困群眾苦幹實幹中,2018年,經河北省政府批准,魏縣等25個縣市區實現了脫貧摘帽。

  這是繼2017年望都、海興、南皮3個貧困縣退出後,河北省第二批退出的貧困縣,標誌著河北省扶貧脫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總結這些縣市區的脫貧經驗,河北省扶貧辦主任李志剛一口氣説了“五個真”:真抓、真投、真幫、真幹、真考。河北省貧困縣的退出標準,除了要求綜合貧困發生率、脫貧人口錯退率、貧困人口漏評率均低於2%外,還有一項就是群眾認可度要高於90%。

  提高脫貧品質放在首位,下足繡花功。河北省堅持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確保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

  下好“精準”棋,因村因戶因人施策。

  河北省出臺貧困人口建檔立卡和動態管理服務辦法,建立貧困戶收入登記制度和扶貧脫貧臺賬,針對貧困群眾不同致貧原因,採取多種幫扶措施。同時,每個貧困縣都有上級對口幫扶單位,每個貧困村都派駐了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每個貧困戶都安排了幫扶責任人,圍繞目標,聚焦精準,傾情傾力幫扶。

  用好指揮棒,嚴格考核成效。

  堅持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建立並落實黨委政府定期研究脫貧攻堅、縣鄉黨委書記“擂臺賽”、領導幹部包聯等制度,嚴格落實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逐級傳導壓力,層層壓實責任。認真組織開展市縣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考核,考核結果在全省通報,對考核排名靠後的市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進行約談問責。

  脫貧不脫責任、不脫政策、不脫幫扶、不脫監管。河北省提出,貧困縣退出後,將繼續抓好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加大對剩餘貧困人口的幫扶力度,繼續鞏固發展脫貧成果,確保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同時,保持脫貧攻堅期內原有扶貧政策不變,繼續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確保脫貧退出的穩定和可持續。

  力克堅中之堅,打好脫貧攻堅硬仗中的硬仗

  今年元旦假期,淶源縣箭桿河村貧困戶羅蓮坤過得格外高興。2018年,她不僅住進了在縣城安置區有暖氣的樓房,還在縣城扶貧産業園區大美太行農産品加工基地實現了就業,月收入約2000元。

  搬出窮窩窩,過上好日子。羅蓮坤只是淶源縣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兩區同建”受益者的一個縮影。淶源縣在縣城和白石山兩個大型安置區,投資5.29億元分別集中建設搬遷扶貧産業園區,引入多家勞動密集型企業,讓搬遷群眾實現了“打工就在家門口,足不出戶掙薪金”。

  對於“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深度貧困地區,實施易地扶貧搬遷,是脫貧攻堅的治本之策。2018年,河北省累計搬遷安置建檔立卡貧困人口90540人,超額完成年度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搬遷安置任務。同時,堅持實施集中安置區與産業園區“兩區同建”,不斷強化就業扶持,確保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全省規劃配套建設的449個産業園區(項目)已建成213個,為搬遷貧困人口全部落實了後續幫扶舉措。

  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而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更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

  堅決打贏硬仗中的硬仗,河北省聚焦張承壩上地區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區的10個深度貧困縣、206個深度貧困村,在財政、金融、土地等方面出臺一系列支持政策,實施“五包一”“三包一”“一包一”定點幫扶。2018年,共實施幫扶項目865個,投入資金62.9億元。

  實現非常目標,必下非常之功。

  實施産業就業扶貧,增強貧困人口的內生動力。河北省把扶貧與扶志、扶智結合起來,大力發展特色種養、光伏、旅遊、家庭手工業、電商等特色産業,讓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2018年以來累計實施産業扶貧項目近3萬個,帶動88.4萬貧困戶實現增收,幫助20.7萬名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

  實施“兩個提升”,補齊民生短板。實施深度貧困地區農村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提升工程,全面啟動水路電信房灶廁等基礎設施建設改造。截至目前,教育、衛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務和村容村貌改造提升11項重點工作開工項目1885個、投資17.45億元,群眾生産生活條件得到明顯改善。

  建立精準防貧機制,堅決防止致貧返貧

  近日,唐山市曹妃甸區尚莊子村孟寶臣領到了4000元防貧保險金,激動得説不出話來。

  50多歲的孟寶臣幾年前患上食道癌,2018年光住院費就花了十幾萬元。不久前,他的妻子又患病,眼看沉重的醫療負擔就要拖垮這個原本就處於貧困邊緣的家庭。唐山市的精準防貧政策為這個家庭帶來了轉機。

  為避免“邊扶貧、邊增貧”和“邊脫貧、邊返貧”現象,2018年10月,唐山市抓住因病、因學、因災三大致貧因素,將扶貧關口前移,在全市範圍建立了近貧預警、驟貧處置、脫貧保穩的精準防貧機制,以市、縣兩級財政為主,按照不低於全市農村人口5%的比例和人均不低於50元的金額,設立了1500萬元防貧保險金,從源頭上築起發生貧困的“截流閘”。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河北省在做好精準扶貧工作的同時,對已脫貧但收入不穩定、持續增收能力不強的脫貧戶,不在建檔立卡範圍內、但貧困發生風險較高的農戶,特別是非建檔立卡低保戶、特困戶,納入防貧監測範圍,採取多層次、複合式的保障性防貧舉措,重點解決貧困增量和返貧問題,做到防貧對象“缺什麼補什麼”。

  看病報銷越來越方便。從2018年11月30日起,河北省將17種抗癌藥納入省醫保,同時完善“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全面推行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報銷服務,9種大病集中救治率達到99.7%,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3.46%,均位居全國前列。

  上學補貼力度越來越大。完善控輟保學聯控聯保機制,義務教育鞏固率超過國家平均水準3.77個百分點。落實“三免一助”政策,資助貧困家庭學生9.7萬人,實現應助盡助。營養改善計劃惠及學生115萬人,實現45個國定貧困縣全覆蓋。

  社保兜底範圍越來越廣。推進農村低保精準認定核查機制改革,將農村困難老人、低保邊緣群體、因病因學等剛性支出過大群體全部納入低保範圍。2018年,農村低保最低標準提高到每人每年3600元。

  脫貧攻堅“考卷”在升級,不變的是奮鬥姿態。

  昔日,那些貧窮的地方,住房、道路等看得見的貧困,與思想觀念、內生動力等看不見的貧困交織疊加、相互影響。如今,扶貧又扶志,舊村換新顏,貧困鄉村的人們精神面貌也為之一新——“我們有信心過上全面小康的好日子。”(記者 賈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