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高端高新民營企業在雄安紮根發展

2019-01-11 09:42:13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目前,雄安新區本級註冊登記的企業共2039戶,其中民營企業1930戶、佔比94.65%,民營企業呈現平穩發展態勢,在穩定經濟、增加稅收、提高就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面對新的形勢和要求,雄安新區原有民營企業如何進行現代化改造提升,如何讓高端高新民營企業紮下根、發展好?日前,記者採訪了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中國雄安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田金昌。

  田金昌介紹,雄安新區設立之前,雄縣、容城、安新三縣的民營經濟以傳統産業為主,經過長期積累,形成服裝、拉鏈、製鞋、羽絨、毛絨玩具等一批特色産業集群,從業人口近30萬,有力支撐了三縣經濟社會發展。新區設立以來,又新註冊了一批民營企業,主要以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批發零售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為主,一定程度上促進了新區民營經濟結構的優化調整。

  雄安新區産業發展強調承接符合新區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起點佈局高端高新産業,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現代産業體系,這對新區民營經濟發展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務新要求。

  田金昌介紹,雄安新區堅持“轉移升級、跨業重生”“減法、加法”一起做,高端高新産業培育與傳統産業轉型一起抓,通過提升改造一批、轉型升級一批、搬遷轉移一批、污染關停一批,推進傳統産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綠色化方向發展。加速淘汰落後産能,堅決淘汰環保不達標産能,整治“四無”非法企業,加快落後産能退出。有序推動異地轉移,推動一般性生産加工環節向周邊轉移,共建雄安産業區外承接園區,在新區建設總部基地,實現傳統企業根留雄安,枝葉向周邊伸展。積極實施轉型升級,鼓勵企業借力京津資源優勢,推動技術創新,提升自主研發能力,拓展産業發展新業態,培育骨幹企業和創新品牌。著力強化組織保障,積極研究制定在産能轉移、跨業升級、就業安置、財政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積極爭取承接地配套條件,為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創造良好政策環境。

  “我們將著力推動高端高新企業入駐雄安,並在新區紮根發展。”田金昌表示,按照新區産業發展定位,將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等高端高新産業。目前,新區已經積極與相關領域領先民營企業開展了一系列對接合作,取得了不錯的成效。

  為保障和推動高端高新民營企業紮下根、發展好,雄安新區打造優越的營商環境,充分發揮體制機制優勢,進一步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優化政務服務,創新市場監管機制,完善市場競爭環境,構建創新創業體系。

  田金昌表示,雄安新區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多證合一”“證照分離”“審核合一”等改革措施,企業登記實行全程電子化、電子營業執照、簡易登出登記等便利化改革措施,推行首問負責制、一次性告知、全程幫辦、網上政務等服務措施,不斷優化審批服務流程,積極建設網上網下相結合的服務平臺,持續改善新區營商環境。目前,除冠以“雄安”字樣名稱的企業外,申請人均可到新區政務中心大廳辦理企業名稱核準,30分鐘內即可完成名稱核準,大幅提升了工商註冊效率。

  此外,雄安新區還將著力營造更好的開放環境,通過打造智慧海關、自由貿易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更加有利的環境。(記者 郭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