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劉常利: 建議將腫瘤患者基因檢測 納入醫保報銷範圍

2019-01-24 17:10:59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編:董健雄

  伴隨著國內外基因組科學研究領域的持續進展和成果不斷轉化,逐漸形成了一個新興産業—基因健康産業,“基因檢測”在我國的發展隨著技術手段的進步正在越來越快速,已經走進我們的生活,通過檢測突變基因來預測未來患上疾病的可能性,從而改善生活環境和習慣,避免或延緩疾病的發生。也為腫瘤患者患病後藥物治療的選擇提供了重要的依據。唐山市人民醫院在這方面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豐富的臨床實踐,取得了可喜的成績。該項目獲省科技進步三等獎。

  一、基因檢測的重要性

  化學治療是治療惡性腫瘤的治療手段之一,由於腫瘤患者存在個體差異及腫瘤的異質性,腫瘤對各種化療藥物存在著明顯的個體差異,特別是腫瘤復發和經過多次化療的患者。因化療前缺乏患者對化療藥物敏感性和耐藥性的直接檢測證據,在制定化療方案時不可避免地存在著一定的盲目性,選擇藥物不準確,多數化療藥物本身的不良反應可造成對機體的損害,更重要的是可誘導腫瘤細胞産生多藥耐藥性,貽誤治療時機,增加醫療成本和患者的經濟負擔,因而在治療前篩選敏感藥物,選擇高效有效的藥物,進行有的放矢的治療早已成為研究者和臨床醫生關注的重要問題。

  二、基因檢測在唐山市目前的狀況

  2017年,我國將肺癌靶向藥物納入醫保目錄,肺癌患者服用靶向藥的月支付金額不到200元,極大地減輕了患者負擔。然而,作為靶向用藥“準星”的基因檢測卻仍需患者自掏腰包,且單次費用高昂,造成了很多患者貽誤治療、影響治療效果。同時,“盲吃”靶向藥也造成了醫保基金的極大浪費。

  為此,建議將腫瘤患者基因檢測費用列入唐山市醫保報銷範疇,減輕患者的負擔,造福更多的患者,使患者受益。

  1、基因檢測將會在以後的醫學診斷治療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針對惡性腫瘤提前進行“風險評估”會為患者後續的治療省下大筆費用,也能緩解緊缺的醫療資源。腫瘤防治要資源前移,以“防”為主。呼籲將健康人群的防癌體檢費用和臨床意義明確的腫瘤易感基因檢測篩查納入醫保報銷範圍,以提高癌症的早期發現和早期治愈率。

  2、肺癌、乳腺癌作為基因檢測需求最旺盛的癌種,基因檢測和靶向藥物治療已經密不可分,準確高效地檢測不僅使患者準確用藥最大限度獲益,這樣可以讓更多人及早治療,既有利於健康,也能節省寶貴的醫療資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