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兩會熱議:推進社會養老 打造老舊小區適老化改造試點

2019-01-24 10:24:0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石家莊老舊小區怎樣改,要注意哪些問題,成為委員們討論的焦點。

  “老舊小區的適老化改造問題,關係到每一個市民生活、關係到社會發展和城市面貌。”石家莊市政協委員、河北恒華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翟中原建議,應加快老舊小區適老化改造步伐,推進石家莊市社會養老工作。

  現狀:

  石家莊老舊小區的尷尬

  翟中原委員表示,目前石家莊老舊小區存在多種問題,如六層住宅沒有電梯,小區沒有無障礙設計系統。老弱人群出行困難,特別是需要輪椅輔助的人群更是無法在小區暢行。

  “對這批數量極大的老舊小區,大規模的拆舊建新無論從社會成本還是個人的經濟支出來看,都是不現實的。”翟中原委員認為,對這些老舊小區進行局部改造,以適應小區內大量老年人的需求,是目前比較可行的辦法。

  破題:

  適老化需打造無障礙系統

  翟中原委員認為,老舊小區應著重在以下三方面進行適老化改造。

  首先,完善小區內無障礙系統,改善老年人的通行環境。每單元加裝電梯,改造樓梯和入戶方式,可根據情況,採用外部加挂直梯和內部增設扶梯兩種方法;小區內所有道路及公共部分,特別是人行通道、公共建築的走道,內部道路平整要符合輪椅通行要求,小區有高差處設置無障礙坡道。

  其次,在規範小區車行道路系統方面要進行改造。

  再次,針對老舊小區普遍存在公共設施缺乏的問題,在改造時應當結合老年人的身心特點,主要從休閒娛樂、醫療保健、興趣學習等方面配置公共設施。

  建議:

  打造適老化小區先行試點

  翟中原委員建議,加快老舊小區適老化改造,政府可選定改造可行性較強的小區作為先行試點,並同意為適老化改造所增加的電梯、公共活動空間和居民戶內用房,辦理産權證,加大完善各種公共基礎設施的投入。根據試點情況,由政府指定部門或機構牽頭,總結制定規範,明確政府審批機制與流程,並在此基礎上開展更多的老舊小區改造工作。

  翟中原委員建議,要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倡導老舊小區依法依規成立或完善業主委員會,引導業主增強法律意識,加強社區對老舊小區業委會、物業管理工作的日常監督管理。

  聲音集錦

  避免重改造不重管理等問題

  老舊小區列入改造名單,基礎設施改造後,居民居住環境、小區設施設備都會得到很好的改善。石家莊市政協委員、石家莊市第八中學教育科研處主任白寶林表示:首先要政府搭臺,引進物業管理,居委會監管保證居民利益。其次,要規劃電動自行車停放區域,設立充電設施。再次,要做到增加車位,升級綠化、佔補結合,並對車位實行動態智慧管理。

  對安全隱患進行智慧化改造

  石家莊市政協委員、聯通河北分公司政企客戶事業部總經理慈志勇表示,可以發揮物聯感知優勢,如搭建區域級或城市級智慧消防平臺,針對現有消防系統實現在線智慧化改造,推廣NB-IoT智慧煙感探測器等物聯感知設備;對於非法制法規強制要求的場所,通過多種手段促使其接入新消防平臺。

  屋頂綠化讓老舊小區變環保

  石家莊市政協委員、石家莊市醫學鑒定與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學建議,“水泥板經過長時間風化破敗不堪,大風天氣就有造成物品跌落傷人的風險,也容易成為大風揚塵的源頭。”宋學委員建議,應對各個社區樓盤、老舊小區進行荷載後分類改造,開展屋頂綠化工程建設。(記者 宗苗淼 李會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