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清嗓” 粘液助力清除流感病毒

2019-01-28 16:48:57  來源:新華網  責編:董健雄

  入冬以來,國家衛健委接連發文關於進一步加強流行性感冒防控工作的通知。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對人類危害較重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病毒易變異,呈季節性流行特點,是全球關注的重要公共衛生問題,從近期各大醫院門急診的流感病例數量上升趨勢來看,防控工作具有長期性、複雜性和艱巨性。

  流感病毒主要通過空氣中的飛沫、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或與被污染物品的接觸傳播。典型的臨床症狀是:急起高熱、全身疼痛、顯著乏力和輕度呼吸道症狀。一般秋冬季節是其高發期,所引起的並發癥和死亡現象非常嚴重。流感病毒大多通過空氣傳播,隱匿於人體呼吸道中,氣道粘液纖毛的清除功能是呼吸道的重要防禦屏障,如能通過人體呼吸道及時的“清嗓子”讓流感病毒無處藏身,而清除病毒需呼吸道粘膜分泌的粘液助力方能完成。這其中粘液的“質與量”與清除病毒某種意義上是成正相關,當粘液變得粘稠時就不能通過人體的呼吸向上流動而無法清除病毒,使得病毒在體內繁衍致病。

  如何讓粘液不粘稠,充分調動自身呼吸道粘液纖毛防禦功能?科學清嗓子讓粘液助力清除流感病毒把握如下“四排”:

  一“排”,充足水分助力粘液排出  在氣道粘液清除系統中,粘液是其重要的組成部分,正常的氣道粘液含有95%水分,2%-3%粘液蛋白,0.1%-0.5%蛋白質,0.3%-0.5%脂質以及1%的無機鹽。在冬季多乾燥,水分適量的補充尤為重要。成年人大約為2500毫升/日,水分充足可以使機體積極分泌稀薄粘液,並帶動病菌等異物排出,促進氣道的清潔,保護機體健康。

  二“排”,適當濕度助力粘液排出  流感的傳播在濕度相對較低(20%-35%)時達到高峰,濕度為65%時又達到高峰。流感在濕度為50%左右時不那麼容易傳播,在濕度超過80%時根本不傳播。單純就濕度來講,最適宜的室內濕度應是40%至60%,結合流感的傳播特點,保持濕度在50%左右時使呼吸道黏膜保持濕潤,有利於黏膜表面纖毛的擺動,幫助粘液排出。

  三“排”,禁止吸煙助力粘液排出  氣道粘液的粘性和彈性主要是來自粘蛋白,粘蛋白主要存在於氣管、支氣管、胃腸道和生殖道的粘液中,吸煙會刺激氣道微環境偏酸進而增加粘蛋白的粘性,使得氣道粘液粘稠難以排出。吸煙有害健康,許多呼吸道疾病如慢阻肺、肺癌都與吸煙有著密切聯繫,尤其在流感病毒肆虐的高發季節,建議戒煙越早越好。

  四“排”,腹式咳嗽助力粘液排出  咳嗽具有清除呼吸道異物和分泌物的保護性作用,我們提倡適時地主動咳嗽,通過氣道粘膜纖毛的主動運動,達到促使粘液流動排出病毒的目的。腹式咳嗽首先要學會腹式呼吸,經鼻子深吸氣,感覺腹部隆起,然後縮起嘴唇,緩慢的通過嘴巴呼氣,此時感覺腹部向內回縮(也就是肚子隨呼氣癟下去),如此反復練習。準備咳嗽前,進行數次深而緩慢的腹式呼吸,深吸一口氣後屏氣3-5秒,從胸腔進行2-3次短促而有力的咳嗽,咳嗽時可以用手按住上腹部(肚臍以上),幫助肚子使勁用力咳嗽,張口咳出痰液,而達到清嗓子排出病毒的效果。腹式咳嗽在人體一天裏體位改變的幾個時間點效果更佳。

  咳嗽也是一種呼吸道常見症狀,表現先是聲門關閉,呼吸肌收縮,肺內壓升高,然後聲門張開,肺內空氣噴射而出。但如果咳嗽不停,由急性轉為慢性,常給患者帶來更大的痛苦,如胸悶、咽癢、喘氣等,需要及時就醫處理。

  冬季是流感高發的季節。在高度重視流感防控工作、切實推動流感疫苗接種、加強流感疫情監測和處置、提升醫療救治能力和水準、做好健康宣傳和督導檢查的同時,採取積極有效的防護是應對流感的主要措施。除了針對傳染源、傳播途徑、易感人群綜合防控的醫學手段外,利用自身機體氣道粘液纖毛運動,及時排出氣道粘液可以幫助我們的身體自凈,最大限度地發揮呼吸道粘液纖毛的清除功能,讓流感病毒們無處藏身。需要重點提醒的是,每個人要正確處理好自己排出的粘液,謹防粘液中的病毒又成為新的傳染源。(文/王立祥,中國健康管理協會健康文化委員會主任委員、中華醫學會科學普及分會前任主任委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