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明年城鎮集中供水率達到100%

2019-01-31 11:33:2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近日,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河北省碧水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我省將重點突出京津冀水源涵養和生態環境支撐區等五大區域,著力開展白洋淀流域治理、工業污水達標整治等八大專項行動,通過高品質的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三水共治”,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有力的水生態環境支撐。

  到2020年,全省水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主要水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水環境風險得到有效控制,水生態環境保護水準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適應。全省地級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100%達標,全部達到或優於Ⅲ類;地下水品質考核點位水質級別保持穩定且極差比例控制在5%以內;近岸海域水質優良(一、二類)比例達到87.5%;全省地表水Ⅰ-Ⅲ類水體斷面比例達到48.7%以上,劣Ⅴ類水體斷面比例控制在25.7%以內;國考入海河流消除劣于Ⅴ類的水體。

  八大專項行動

  白洋淀流域治理專項行動

  實施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標準,全面取締“散亂污”企業,2019年6月底前徹底“清零”。

  對39個淀中村和入淀河流沿線1000米範圍內的村莊實施污水治理,出水水質達到《河北省農村生活污水排放標準》一級A排放標準。到2020年基本實現傍河農村垃圾全收集、全處理。

  嚴禁新增汽、柴油動力裝置船舶入淀。對府河、孝義河、漕河、潴龍河、瀑河等主要入淀河流開展河道垃圾集中整治專項行動,全面封堵非法入河排污口。

  增加引黃入冀補淀工程引水時間和引水入淀水量,到2020年,力爭使白洋淀水位恢復到6.5-7.0米。

  工業污水達標整治專項行動

  全省八大水系幹流沿岸、重要飲用水源地補給區嚴格控制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醫藥製造、製革、造紙、焦化、化學纖維製造、石油加工、紡織印染等項目環境風險,合理佈局生産裝置及危險化學品倉儲等設施。

  白洋淀及周邊地區統一制定和實施嚴格的生態環境準入清單;張家口、承德等西部涵養區嚴格落實生態保護紅線環境準入管控;大清河、子牙河和黑龍港及運東流域地下水超採區限制高耗水行業準入。

  河流湖庫流域綜合治理專項行動

  在國家劃定的71個控制單元基礎上,進一步劃分省、市、縣級控制單元。在控制單元內,將飲用水水源保護區、濕地保護區、江河源頭、珍稀瀕危水生生物及重要水産種質資源的産卵場、索餌場、越冬場、洄遊通道、河湖及其生態緩衝帶劃為水環境優先保護區。37個不達標控制單元,要全力推進滹沱河、龍河、鳳河、滄浪渠、滏陽河等重污染河流(河段)環境治理攻堅,強化污染源頭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治、河道垃圾清理、河流岸線管制、人工濕地建設等措施,確保水質按期達標。

  水源地保護專項行動

  開展鄉鎮、農村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劃定工作,到2020年底前完成供水人口在1萬人或日供水1千噸以上的農村飲用水水源調查評估和保護區劃定工作。

  全面排查、清理、整治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的各種污染源和各類非法建設項目,2019年底前完成縣級以上城市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綜合整治工作。各市、縣要建設應急備用水源,應急備用水源至少滿足7天供水需求。到2020年,單一水源供水的地級城市須建設備用水源或應急水源,全省城鎮集中供水率達到100%。

  城鎮污水和黑臭水體治理專項行動

  優先在雄安新區起步區及其他有條件的地區推進初期雨水收集、處理和資源化利用設施建設。到2020年,設區市建成區基本實現污水管網全覆蓋。

  到2019年,全省所有191個重點鎮具備污水處理能力,城市污水處理率達到95%,縣城污水處理率達到90%。

  加強水體及岸線的垃圾治理。全面劃定城市藍線及河湖管理範圍,規範垃圾轉運站管理,防止垃圾滲瀝液直排入河。

  2020年底前,各市全面完成黑臭水體整治任務。

  農業農村污染 治理專項行動

  到2020年,全省規模化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100%,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5%以上。以飲用水水源、水質較好湖庫、近岸海域等敏感區域為重點,明確限養區和禁養區,拆除超過養殖容量的網箱圍網設施。

  到2019年,主要農作物化肥使用量和全省農藥使用總量零增長;2020年,全省力爭實現廢棄農膜全面回收利用。

  2020年垃圾分類、收集和轉運體系基本建成;基本完成廁所改造任務,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85%以上。

  河湖清理 專項行動

  嚴厲打擊破壞河道生態環境的非法採砂。

  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規範化建設,未達到Ⅳ類水質標準的主要入河排放口全部建設生態凈化工程。

  渤海綜合治理 專項行動

  2019年底前完成總氮超標污染源整治,實現達標排放。2020年,涉氮重點行業全部完成排污許可證核發,並實施城市區域內行業總量控制。以石碑河、廖家洼河、飲馬河等47條入海河流(河段)為重點,全面落實河長制,清理不達標河流兩岸垃圾及污泥堆存點,開展河道清淤疏浚等,逐步實施流域總氮特別排放限值,削減秦皇島、唐山、滄州三市污染物入海量,確保沿海三市主要入海河流水質按期達標。

  五大區域

  京津冀水源涵養 和生態環境支撐區

  紮實推進張承地區生態保護和修復,確保京津冀水源水質安全。潮河古北口斷面維持Ⅱ類水質,白河後城斷面維持Ⅲ類水質,灤河大杖子(一)斷面維持Ⅲ類水質。

  雄安新區

  統籌白洋淀流域治理與保護,加強上游生態建設和水源涵養功能維護,系統治理雄安新區及周邊區域工業、城鎮生活、農業農村、旅遊開發等污染源,實施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標準。到2020年,白洋淀湖心區水質達到地表水Ⅲ-Ⅳ類標準。

  冬奧會比賽場區

  以提高崇禮區和洋河流域水環境和水資源承載能力為重點,運用補水、蓄水、河道生態治理、重要淖泊退耕還濕等措施,保障冬奧會場區及周邊水環境安全。到2019年,官廳水庫上游八號橋斷面穩定達到Ⅲ類水質標準,流域上游森林覆蓋率達到36.5%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達到100%。

  北戴河 及相鄰地區

  在北戴河及相鄰地區,形成從源頭到海洋環境保護一體化決策和管理體系。到2020年,所有入海河流達到或優於水功能區劃水質目標要求,重點海水浴場水質主要監測指標達Ⅰ類標準。

  大運河生態帶

  以衛運河、南運河、北運河等重污染河流為靶向,加快實施入河排污口整治、各類污水處理設施提標改造、河道清淤疏浚、人工濕地建設等治理項目。到2020年,衛運河油坊橋斷面水質達到Ⅴ類。 (記者 劉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