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大氣辦要求各地圍繞煙花爆竹燃放等制定管控方案

2019-01-31 09:32:5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日前,河北省大氣辦印發《關於做好春節期間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要重點圍繞煙花爆竹燃放、祭祀祭掃、秸稈禁燒、揚塵污染、企業排放、柴油貨車等制定管控方案,減輕重點時段空氣污染,為打勝打好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戰和實現今年首季大氣污染防治開門紅提供支撐。

  通知提出,嚴格煙花爆竹燃放管理和秸稈、垃圾露天焚燒。各地要制定煙花爆竹禁放限放有關規定,明確禁放區域、時間和限放品種。加大對禁燃放區及周邊的巡查力度,嚴查禁售區售賣、禁燃放區和非燃放時段燃放煙花爆竹行為。在允許燃放區域和時段做好煙塵防控,配置降塵設備,加大清掃保潔頻次。嚴打秸稈、垃圾露天焚燒行為,建立健全縣、鄉、村聯動處置機制,充分利用秸稈露天焚燒視頻監控和紅外報警裝置開展實時監控,對露天焚燒秸稈、垃圾和因燃放煙花爆竹引發的著火點,做到隨時發現、隨時處置,對惡意焚燒行為要嚴懲重罰,絕不姑息。對管控不力,大面積、高頻次出現秸稈、垃圾露天焚燒或因燃放煙花爆竹引發大面積火點造成空氣污染的,對屬地的縣、鄉、村黨政領導和網格監管人員嚴肅追責問責。

  嚴防施工工地和道路揚塵。各地節前要對施工工地和道路揚塵開展拉網式集中排查,對節日期間正常施工的工地,嚴格落實相關標準要求;對停工工地精細深入做好防塵苫蓋等;要通過視頻監控、在線監測、現場檢查等方式,加強對工地和道路揚塵管控。做好重污染天氣科學應對,密切關注春節期間空氣品質狀況及變化趨勢,遇重污染天氣時及時發佈預警提示信息,嚴格按照要求,提前啟動相應級別應急響應,最大限度減少污染排放。

  加強對節日期間正常生産企業的監督管理,確保污染治理設施正常運行,污染物穩定達標排放。對節前停産、節後復産的企業嚴格復産監管,實施有序復産,復産後污染物排放不達標的,依法責令停産整治。春節期間各地要加大環境執法檢查力度,嚴打超標排放、偷排偷放等各類環境違法行為。(記者 段麗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