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開發區推進四項重點改革

2019-02-14 10:44:47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今年1月,全省開發區優化營商環境論壇和“中國開發區協會投資發展項目對接會暨綠色發展專業委員會籌備會”在清河縣舉行。業內專家就開發區如何進一步發揮改革開放排頭兵作用,形成新的集聚效應和增長動力,引領經濟結構優化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進行了探討。

  專家們認為,作為高端製造業密集區域,開發區必須加快新興工業化進程,掌握髮展主動權。中國開發區協會會長師榮耀介紹,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開發區改革和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開發區要把投資促進作為重要任務,推進相關體制機制創新,營造國際化營商環境。

  “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産力。”省委黨校教授王曉霞認為,開發區應優化核心産業發展環境,注重集群發展、産業配套,以顧客導向為引領,注重服務的標準化、精細化。

  省商務廳副廳長陳彥報介紹,2018年以來,圍繞解決開發區産業聚集能力不強、支撐能力偏弱、服務保障不優等問題,著眼增強園區對企業投資落戶的吸引力和産業承載力,河北省開展了優化開發區發展環境專項行動。河北省多個部門在充分調研基礎上,制定了開發區四項重點改革政策措施。

  深化機構編制管理改革。對優化整合後的全省開發區管理體制、管理職能、人員編制管理等,逐一進行了規範和明確。賦予開發區內設機構設立、調整、撤並的自主權。石家莊經濟技術開發區按照黨政服務管理、經濟服務管理、社會服務管理、公共服務管理四大模組設計,厘清、歸併管理職能,精簡工委、管委所屬機構,大幅度撤銷部門內設科室,實現機構設置精簡優化,內設機構由10個部門減少為6+1個部門。

  深化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轉換用人機制,推行全員聘任制度;改革分配機制,建立以績效為核心的薪酬制度,實行績效工資制,探索協議工資或年薪制、項目工資制。在衡水,各省級開發區深入推進“全員聘任、績效工資”為核心的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初步建立起人員能進能出、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考核嚴格、獎懲分明、層級明確的管理機制和激勵機制。通過職位、薪酬兩大杠桿,激發了廣大幹部職工抓“主責、主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市縣政府按照“權力責任一致、職責能力匹配、能放皆放”原則,依法有序向開發區下放行政審批權力。積極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張家口經濟開發區以行政審批體制改革為抓手,立足“減管優”,深化“放管服”,真正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進一個門、蓋一個章、辦所有事”。經過大力清減,123個行政許可大項178個子項均在審批局實施,全部完成流程優化重造,開發區所有鄉鎮及其社區(村)均建立了電子政務代辦站,老百姓辦事少跑路、甚至不跑路成為現實。

  規範發展開發區投融資平臺。推動開發區創新投融資模式,拓寬投融資渠道,防範債務風險,全省已有157家開發區設立了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投融資平臺。石家莊市投資促進局加快投融資平臺建設,推動主營業務收入超100億元的開發區全部設立具備獨立法人資格的投融資平臺,形成平臺實體化、運作專業化、融資多元化的市場主體。

  陳彥報説,2019年,全省開發區將進一步樹立“抓開發區主要就是抓營商環境”的理念,把優化開發區營商環境作為關鍵一招。各開發區要對標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體系,對標先進省市經驗做法,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精準謀劃開發區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重點,打造出自己的亮點和品牌。(記者 馬彥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