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借力冬奧做好“零度以下經濟”文章

2019-02-21 14:24:2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讓冰雪産業落地生根

  ——張家口市借力冬奧做好“零度以下經濟”文章

  曾經,人們一提起張家口的冬天,便“因寒而栗”。如今,借著冬奧會籌辦東風,以做好“零度以下經濟”文章為目標,張家口著力打造冬季冰雪新業態,冰雪文化旅遊在全市範圍內蓬勃發展,冰雪裝備産業方興未艾。

  全力打造冰雪新業態

  “我市規劃到2025年打造以崇禮為中心、輻射周邊地區的滑雪大區,建成滑雪場30個、雪道600條總長500公里、冰雪特色小鎮20個以上,屆時每年可滿足2000萬人次的冰雪運動需求。”去年12月19日,在北京召開的“借力冬奧 推動零度以下經濟發展”新聞發佈會上,張家口市市長武衛東描繪了張家口冰雪産業發展的新畫卷。

  作為2022年冬奧會大部分雪上項目舉辦地,張家口備受矚目,也迎來了重大歷史機遇。面對這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市委、市政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張家口重要講話精神為遵循,以“冬奧+冰雪+年俗”為理念,以做好“零度以下經濟”文章為目標,著力推動“冰雪+體育”“冰雪+賽事”“冰雪+旅遊”“冰雪+文化”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冬季冰雪新業態,讓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在張家口落地生根。

  近一段時間,圍繞發展“零度以下經濟”這一話題,一系列論壇、會議和活動在張家口舉辦:以“新冰雪、新變革、新城市”為主題的2018中國·張家口城市發展峰會舉行,以“創新引領未來”為主題的2018崇禮論壇舉行,以發展“零度以下經濟”為主題的首屆張北冰雪論壇舉行,以張家口零度以下經濟發展論壇等為主要內容的張家口零度以下經濟發展大會在尚義縣舉行……張家口市通過舉辦一系列主題論壇等,邀請眾多專家、資深學者、知名企業家等高端人才前來,從品牌、渠道、産業、投資等多維度為張家口冰雪産業發展諫言,為張家口市發展零度以下經濟把脈。

  共識已經形成,關鍵在於落實。借冬奧會籌辦東風,張家口市深入挖掘冰雪旅遊資源,大力發展冰雪娛樂基地、冰雪度假基地和冰雪旅遊小鎮,打造了一批冰雪文化休閒旅遊項目。特別是為推動青少年冰雪運動的開展,該市實施了冰雪運動惠民補貼工程,在中小學開設冰雪課程,開展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全覆蓋工作,為冰雪産業發展進一步集聚了能量。

  寒冬裏涌動冰雪旅遊激情

  數九寒天,塞外滴水成冰。然而,伴隨著一系列冰雪活動及賽事的舉辦,不少市民卻感受到了熱騰騰的“年味兒”。

  去年12月份,以“紅紅火火中國年·尚義冰雪樂翻天”為主題的尚義首屆鴛鴦湖冰雪文化節啟帷。冬日的尚義縣鴛鴦湖滑雪場,一名名身著五彩滑雪服的“舞者”在空中變幻“舞姿”,疾風般沿雪道飛馳而下,引得周圍群眾陣陣喝彩。尚義縣文化旅遊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曉東告訴筆者,鴛鴦湖滑雪場分雪場和冰場2個區域,面積共700多畝。他們通過開展滑雪、嬉雪、雪狼真人CS、採摘等活動,讓遊客享受冰雪樂趣,領略極具特色的民俗文化、鄉土風情。今後,他們還將在附近村莊集中開發民宿民居,推動鴛鴦湖畔周邊地區整體向體育運動休閒小鎮方向發展。

  與此同時,在沽源縣天鵝湖,一場盛大的冬捕活動在冰面上進行,活蹦亂跳的魚兒在人群的歡呼聲中被打撈上來,拉開了首屆沽源冰雪文化節的序幕;在崇禮區各大滑雪場,身著五顏六色滑雪服的滑雪愛好者們從雪道上飛馳而下,享受著寒冷中的速度與激情。

  進入今年1月,壩上的張北、康保、尚義和沽源四縣相繼推出了一系列“重磅”賽事活動,挖掘冰雪資源,推動冰雪産業發展。ITU國際冬季鐵人三項賽在張北塞那都滑雪場舉行,來自挪威等12個國家的20多位專業運動員和近200名冬季鐵人三項愛好者參賽;2019全國青少年體育冬令營暨世界雪日親子冰雪節活動和京津冀青少年冰雪體驗活動在康保、張北、尚義、沽源四縣舉辦;PSA亞洲單板職業聯賽分站賽在張北、尚義舉辦……

  不僅如此,萬全區杏花溝冰雪狂歡節、赤城縣冰雪溫泉嘉年華、懷來首屆冰瀑節等節慶活動,讓張家口壩下地區同樣涌動著冰雪激情。據了解,圍繞“大好河山張家口·紅紅火火中國年”這一主題,該市19個縣區推出21項激情快樂的冰雪主題活動,將中國元素、張家口地方民俗與冰雪元素有機融合,營造出濃濃的“全民上冰雪、喜迎冬奧會”氛圍。

  冰雪産業鏈在延伸

  裝備製造業是張家口市的傳統優勢産業。如何借力冰雪運動熱潮,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

  依託現有産業基礎和冰雪資源優勢,張家口市委、市政府聘請國際高端專家團隊,高起點、前瞻性地起草了《張家口市冰雪産業發展規劃(2018-2025年)》《張家口市支持冰雪裝備産業發展若干措施》《張家口市冰雪産業發展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8-2020年)》等指導性文件,為全市冰雪産業發展提供了頂層設計和政策支持。

  結合2022年冬奧會的實際需求及對未來市場的預判,該市規劃建設了高新區和宣化區2個冰雪産業園,打造集冰雪裝備製造、文化會展、銷售展示、休閒體驗等為一體的冰雪産業基地。張家口高新區冰雪運動裝備産業園規劃總面積3165畝,其中一期佔地1160畝,二期佔地2005畝,首期已開發面積435畝,總建築面積24.7萬平方米,總投資14.4億元,主要有冰雪展覽中心、輕型裝備區、重型裝備區和綜合辦公區,目前均已開工建設,完成了6萬平方米的廠房建設,計劃于2019年6月前實現項目入駐。宣化冰雪産業園主要建設集冰雪裝備製造、冰雪文化會展、冰雪運動體驗等功能為一體的冰雪産業基地,規劃建設面積3000畝,園區一期600畝已開工,會展中心主體已完工。

  截至目前,該市已簽約冰雪運動裝備項目21個,註冊企業18家,已落地生産項目3個,分別為法國MND滑雪設備製造項目、美國M3千禧世代雪板裝備研發製造項目及河鋼集團宣工公司壓雪機項目。

  同時,該市以科技創新為引領,編制發佈了集冰雪産品價格指數、冰雪旅遊發展指數、冰雪體育發展指數和冰雪裝備製造指數于一體的“張家口·中國冰雪産業發展指數”,成為全國冰雪産業的風向標和打造品牌價值的“新標簽”。

  如今的張家口,正以更加開放的胸襟,廣泛對接國內外大型企業、知名機構,謀求在冰雪運動推廣、人才培訓、賽事組織、裝備製造開發以及“後奧運時期”會議會展、文藝演出、娛樂休閒、餐飲住宿等冰雪産業鏈延伸上進行全面合作,全力打造國家冰雪運動裝備研發生産基地,在冰雪上“雕刻”屬於張家口的嶄新篇章。(通訊員左文婷 記者王雪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