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升級“雙創”示範基地 構建良好環境生態

2019-03-06 09:45:3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大力推進創新創業 切實服務發展服務民生】

  升級“雙創”示範基地 構建良好環境生態

  ——《“雙創”示範基地提升專項工作實施方案》解讀

  “推進建設市級以上‘雙創’示範基地80家以上,其中省級以上‘雙創’示範基地達到30家以上。”河北省“雙創雙服”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前印發的《“雙創”示範基地提升專項工作實施方案》提出,河北省今年著力提升現有“雙創”示範基地的支撐能力和服務水準,推進新建一批特色突出、績效明顯、示範帶動作用強的“雙創”示範基地,示範帶動全省“雙創”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蓬勃開展。

  ●三項重點任務升級“雙創”示範基地

  方案提出,根據區域、高等學校及科研單位、企業三類示範基地建設主體不同特點,分類指導,精準施策,進一步優化創新創業環境,大幅降低創新創業成本,提升創業帶動就業能力,增強科技創新引領作用,提升支撐平臺服務能力,推動形成線上線下結合、産學研用協同的創新創業格局。

  根據方案,河北省將實施三項重點任務:

  研究制定政策措施。深入落實河北省關於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打造雙創升級版若干政策措施,完善創新創業資源共享平臺,促進形成多層次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主體,進一步優化創新創業環境生態,支撐河北省加快培育壯大新動能、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

  組織開展“雙創”示範基地認定工作。加強對各市 “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工作指導,擇優認定一批省級“雙創”示範基地,著力打造一批特色艷明、優勢突出的創新創業發展高地。

  加強“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工作。積極推進“雙創”示範基地落實建設方案各項目標任務,開展創新創業先行先試,建設孵化器、眾創空間等平臺載體,集聚各類要素資源,提升創新創業支撐能力。

  河北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二季度,河北省將發佈省級“雙創”示範基地申報指南。根據區域、高等學校和科研院所、企業三類示範基地的不同特點,研究完善省級“雙創”示範基地申報標準,組織開展省級“雙創”示範基地認定工作。

  ●集聚要素資源幫扶,加大投融資支持引導

  “我省將充分發揮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多方積極性,完善創新創業基礎條件和配套支持體系。”河北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

  加強統籌推進。河北省發改委要發揮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省級部門聯席會議制度辦公室統籌協調作用,協同省相關部門、市縣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進國家級、省級“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協調解決基地建設過程中存在的重點、難點問題。“雙創”示範基地所在市縣政府要建立“雙創”示範基地建設推進工作機構,強化第一責任,落實各項工作任務,加強上下協調聯動,集聚要素資源支持幫扶,共同推進示範基地持續快速健康發展。鼓勵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建設市級“雙創”示範基地,積極培育省級、國家級“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後備梯隊,探索各具特色、引領帶動本地“雙創”健康發展的新途徑、新模式。

  加大投融資支持引導。發揮省各類專項資金、政府性基金等作用,引導撬動社會資金、民間資本為示範基地發展提供資金和融資服務。支持各市政府整合現有資金或設立新的專項資金,加大對“雙創”示範基地建設的支持力度。“雙創”基地承建主體要不斷加大資金支持,建立持續投入機制,為基地建設和運營提供資金保障。

  擴大開放合作。加大示範基地科研基礎設施、大型科研儀器向社會開放力度。發揮“雙創”和“互聯網+”集眾智匯眾力的乘法效應,鼓勵示範基地通過網絡平臺向各類創新創業主體開放共享各類資源,促進各類雙創支撐平臺互聯互通與協同服務。鼓勵“雙創”示範基地積極開展國際化合作,充分利用全球創新資源,特別是強化與京津的協同創新和交流合作,打造全要素、全鏈條、高水準“雙創”平臺。(記者 潘文靜 見習記者 苑立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