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六個突破”推動公安交管工作再上新臺階

2019-03-08 10:57:0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67a602c-8deb-4115-b24f-bf443b1120cd

2018年,邯鄲市交警支隊全面實現“六個突破”目標任務。圖為交警警用摩托車方陣駛過人民路。

  2018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處理“放管服”工作現場會在邯鄲市召開,學習該市經驗做法;

  邯鄲市交警支隊交通信號燈低壓用電體系研究與應用項目,榮獲全國公安基層技術革新獎二等獎;

  交通秩序整治工程在全省綜合排名取得第二名;

  交通事故處理工作全省綜合排名第一……

  從邯鄲市交警系統2019年度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會議上獲悉,去年全市交警堅持安全、有序、暢通、人民群眾滿意為總體目標,集全警之智、凝全警之力,晝夜鏖戰,集中攻堅,深化措施,創新改革,全面實現“六個突破”目標任務。

  提升治理能力

  城市交通管理工作再創新佳績

  邯鄲市交警支隊依託全市“雙創雙服”工作部署,借助交通秩序整治工程之勢,迅速動員部署,以雷霆之舉盯緊城市道路交通治理工作,完善基礎設施,強化示範路口、嚴管街建設,嚴厲打擊不文明等交通違法行為,城市道路交通面貌煥然一新。

  全年施劃標線30萬平米,施劃地面標識線4911處,更換安裝護欄1636片,安裝信號燈7處,增設移動信號燈20台,城市區交通設施規範設置率達到95%。加強示範路口、嚴管街建設工作,在完成省局確定的6個嚴管街、20個示範路口的基礎之上,以文明城市驗收為契機,又進一步延伸示範路口和嚴管街管理,並在相關路口增設教育處罰點。

  目前城市區主幹路機動車守法率達到96%以上,主要路口非機動車和行人守法率分別達到91%以上,主幹公路機動車交通守法率達到88%以上。

  提升防範能力

  道路交通事故預防工作明顯增強

  2018年,邯鄲市交警支隊在全市創新實施了預防道路交通事故“十項工程”,先後在永年、市區連續召開推進會、現場會、調度會,抓源頭教育、抓路面整改、抓違法查處,多管齊下,多措並舉,精準施策,實現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雙下降。

  全年全市共排查各類道路交通事故隱患793處,整改率100%,特別是修剪影響安全視距樹木工程,提前兩個月完成整改任務。重點車輛、重點駕駛人管理教育“四個率”達到100%,督促檢查企業8275家次,查處各類交通違法558萬餘起,報廢汽車7573輛,清理違法重點車輛19636輛,清理違法條數54042條。

  今年3月1日,在全省交管工作會議上,邯鄲市作為先進代表就預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做了典型發言,省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劉雲峰對邯鄲市查處交通違法位列全省前列、道路隱患整治力度較大、整改源頭隱患工作深入、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下降幅度全省第一、充分發揮交通科研所作用治理堵點、城市緩堵取得新成效給予充分肯定和表揚。

  提升基建能力

  基層所隊辦公條件持續改善

  邯鄲市交警支隊把2018年作為基層所隊基礎建設年,納入全市公安基礎建設規劃,圍繞支隊車管所業務技術辦公用房、基層大隊、中隊業務大樓建設為重點,搶抓機遇、搶抓進度、強力推進,不斷夯實全市交警的基礎工作,營造栓心留人的辦公環境。

  目前,支隊車管所項目主體工程全部開工,框架結構已完成,今年上半年基本完成主體完善、內部裝修等工作,下半年入駐。肥鄉大隊建成並投入啟用,魏縣大隊指揮中心綜合業務樓已進入收尾階段,雞澤大隊基礎業務用房項目即將啟用。全市鄉鎮交警中隊建設全部進入高速籌建時期,去年共建成掛牌130個鄉鎮交警中隊,以租賃形式新增3個駕駛員考試場,不斷滿足駕駛人考試需求。對駕培中心、規範保障大隊、站前大隊、漳河大隊、防控大隊(107、309兩個中隊)進行內部修繕,改善辦公環境。

  同時,加強基層裝備配備力度,購買60輛警用摩托車、40輛皮卡發放到基層所隊,對3328名輔警和810名民警配發了警服、雨衣、反光背心、手套等警用裝備,基層所隊基層基礎建設有了新改善。

  提升服務能力

  “放管服”改革服務深入民心

  把群眾滿意作為最高標準,一切從滿足人民群眾需求為著力點,立足交管服務工作實際,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進一步拓展了服務民生領域。

  2018年5月份,邯鄲市交警支隊與人保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加強警保聯動工作,深化警保聯動機制,由人保公司派員進駐事故處理中隊,按照“一區一中心、一鎮一站點”工作佈局,在全市積極推動交通事故處理快理快賠工作,在城市區域組建警保聯動快處中心16個,在農村區域組建農村道路交通事故處理快處協理站48家,積極與法院、人保等單位協調聯動,落實事故糾紛“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推動了網上辦案工作,受到總隊肯定,全省推廣學習。

  同年8月份,支隊與郵政部門建立警郵合作機制,圍繞車駕管服務工作,深化公安部“放管服”改革新措施,推動“四個減免”,落實“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進一步拓展了車駕管服務新領域。

  支隊落實市委市政府民生工程要求,深入開展藍天保衛戰,加大老舊車淘汰力度,淘汰率100%;推動新能源車輛上牌辦證服務,全年發放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5191副,完成率130%;加大違法大貨車進市治理工作,先後查處各類大貨車違法行為2.8萬餘起;查處機動車違反尾號限行40萬餘起;落實精準幫扶工業企業工作,主動對接、溝通協調,解決包聯企業河北矽谷化工有限公司和河北永洋特鋼集團有限公司實際困難,提供了保駕護航服務。

  提升科技能力

  現代智慧交通管理系統全新上線

  積極回應時代發展需求,加大現代科技技術應用,連續召開座談會、討論會、交流會,統一思想,推動智慧交管工程,落實頂層設計,決定利用1-2年時間,全面建成邯鄲智慧交通管理新體系。

  按照一期工程“一個中心、一個平臺、兩個系統”的建設規劃,現已完成外場40台聯網信號機更換工作,完成了交管情報分析決策平臺、智慧交管數據資源中心平臺搭建,公安交管專網數據和社會互聯網、計程車、氣象、高德地圖等業務數據已完成對接和融合,接入了20億條路況運行狀態數據,城市路網小路段數據35000條,今年1月9日,支隊智慧交通管理系統建成並正式先期上線啟用。

  開發邯鄲交警APP系統,完善警務咨訊、警民互動、智慧聊天等功能,目前上線運行良好,實現了交管業務掌上辦。啟用全民隨手拍抓拍系統,學習借鑒溫州做法,搭建違法舉報信息接入管理平臺,群眾可以使用手機或者行車記錄儀等設備抓拍交通違法、交通肇事,通過手機上傳舉報平臺,實現全民參與,共同管理,有效地將全民參與和智慧管理結合起來,增加了管理覆蓋面。

  提升隊管能力

  隊伍綜合素質提升實現新突破

  堅持政治建警,從嚴治警,素質強警,維權護警,嚴管隊伍。

  加強黨建工作,組織全體黨員加入黨員教育服務平臺,註冊率達到100%,與全體黨員簽訂移風易俗承諾書。成立交警支隊團委和各大隊團支部,定期組織開展團員活動。開展全警文體活動,豐富全警業餘生活,深化“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三新主題活動,成功舉辦了公安部牽總的《全國公安“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衛士風采》美術作品展。

  強化作風紀律整治工作,開展了“四風”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嚴肅紀律、規範執法”整頓、“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改”專項整治活動。加強執紀監督問責工作,清退1人,解除聘用合同3人,黨政紀處分13人,誡勉談話9人,函詢2人,責令寫出檢查26人。組織全體黨員民警開展個人有關事項年度報告工作,推動黨員幹部廉政建設。

  加強全警年度培訓,全年舉辦33期培訓班,培訓2128人。加強執法品質考評工作,化解交通事故積案52起。加強信訪穩控工作,信訪案件與去年同比下降31.3%。為民警撐腰維權,受理民警維權案件10起,辦結9起。落實民警年度休假和體檢工作,組織全體民警、輔警進行健康體檢,激發全市交警職業認同感、榮譽感。全市交警隊伍整體形象和工作作風明顯改觀。 (通訊員 苗文金 記者 董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