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特色園區促鄉村農旅結合

2019-03-08 15:34:14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這幾天,一波又一波的遊客,讓欒城區弘順現代農業園區(蘇園)變得格外熱鬧。“今年草莓比往年熟得早,而且長勢不錯,個頭又紅又大,很受市民的喜愛。”園區負責人楊子強指著綠油油的葉子下掩映著紅彤彤的草莓笑著説。

  蘇園位於石家莊市東南,公司成立於2014年1月,園區規劃面積11300畝,投資4.6億元,因其發展特色鮮明、改革建設成效顯著、示範引領作用突出,而被河北省政府、省農業廳評定為“河北省現代農業園區”“河北省四星級休閒農業採摘園”,2018年獲得“石家莊市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園區設施齊全,管理佈局合理,園區年均接待遊客150萬人次。

  “今年,該園區種植草莓達150畝,品種主要以河北省最新的紅顏、玫瑰香等為主,種植過程中施的全是農家肥,蜜蜂授粉,保證無公害與品質安全,不僅果實成熟期短、口感好,還提高了産量。”據楊子強介紹,新增的18個第九代智慧溫室大棚,這種棚大,可以進行小型機械化操作,溫度分佈均勻,受季節、棚外溫度變化影響較小,可以持續採摘到五一,為市民提供春遊觀光、採摘的好去處。

  園區以生態種植開發為宗旨,以弘揚三蘇文化為己任,圍繞城市設施園藝、鄉村旅遊觀光、優勢特色農林産業等核心業務內容,通過機制創新和模式創新,建設了集城市設施園藝、鄉村旅遊觀光、特色農林産業等優勢業務板塊于一體的多功能型現代農業産業基地、綜合性生態農業科技展示園——蘇園。

  發展綠色農業是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的需要,主要就是在農業生産過程中“節水、節肥、節藥”,從而節約資源,減少對生態環境的污染。走在欒城區重點農業産業園區之一的蘇園,無論是農業設施、技術水準,還是運作模式、管理方式都與傳統農業大相徑庭。

  智慧灌溉系統就是他們正在使用的一套先進的水肥一體化澆灌工具。據了解,該系統根據不同作物的需水需肥特點,通過電腦和可控管道實現種植物根部精準澆水、施肥,不僅大大提高了澆灌效率,還減少了肥料和農藥的投入,在保證農産品品質的同時有效保護了生態環境。在提高澆灌管理水準的基礎上,蘇園還注重利用先進的種植技術。在蘇園林區,記者注意到,每棵樹下都長著綠油油的小草,這些草不是沒有清理乾淨的雜草,而是園區為減少農藥使用而專門種植的鼠茅草。“有了鼠茅草,樹下不會再養別的雜草,而且蟲子喜歡在草叢裏生活,這樣就不會上樹形成蟲害,現在我們種樹基本上不用農藥了,真正實現了綠色種植。”蘇園副總經理王素平告訴記者。

  蘇園堅持“以科技為依託、以品質求生存、以效益求發展”的經營理念,把農業與科技緊密結合,極大實現了自然效益和社會效益,不但對環境保護起到重要作用,也為石家莊的菜籃子工程奉獻綠色有機食物,還為城鄉居民提供了一個絕佳的休閒娛樂場所。 通訊員 劉 欣 王軍永 段 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