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9全國兩會】京津冀協同發展再向深行! 2018年,河北做了這些工作

2019-03-11 17:03:13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1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明顯進展”“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持續開展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汾渭平原大氣污染治理攻堅,加強工業、燃煤、機動車三大污染源治理”……3月5日上午9時,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會,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這樣表示。

  這,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現實寫照,也為三地未來發展指明方向。

  燕山腳下,渤海之濱,太行山麓,京津冀協同發展第5年,“軌道上的京津冀”提速發力,“藍天下的京津冀”攜手並肩,“科技創新鏈條上的京津冀”深入探索,一個産業重構、資源整合、一體相連、大道通衢的京津冀躍然而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2

太行山高速。 記者 劉瀟 攝

  “軌道上的京津冀”提速發力

  2月28日,又是一個週五,剛剛下班的王建興已經坐上趕往北京西站的地鐵。接下來他要乘座19:16的高鐵回到300公里外的石家莊老家。

  “明天是姥爺的80大壽,媽媽叮囑我一定回家。”王建興告訴記者,這不是他第一次週末往返,“剛上班的時候比較想家,經常趕週五的高鐵回去。”

  石濟客專建成通車、京張高鐵鋪軌……伴隨著城際鐵路網織密,京津冀地區正在加快形成放射狀軌道網絡,軌道交通支撐下的1小時生活圈已然形成。

  2018年,“軌道上的京津冀”繼續提速發力,河北動作頻頻——

  這一年,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開工建設,京津冀三地高速鐵路網結構進一步完善;

  這一年,唐曹鐵路正式通車運營,曹妃甸地區和唐山市、天津市、北京市城市中心區的客貨運聯繫進一步密切;

  這一年,太行山高速全線開通試運營,成為暢通京冀豫的又一條交通大動脈,巍巍太行八百里,玉帶蜿蜒變通途。

  這一年,唐山機場機坪擴建工程、滄州中捷通用機場建成投運,唐山港曹妃甸港區華電煤碼頭和黃驊港綜合港區通用散貨碼頭建成投運……

  一趟趟呼嘯往返的高速列車,將城市間的距離快速拉近。如今,人們“雙城生活”甚至“三城生活”的夢想正在變成現實。

  過去的一年,“區域綜合交通網絡日益完善,‘軌道上的京津冀’帶來更多便利,省內高速公路和鐵路總里程均居全國第二位,太行山高速南北貫通,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主體工程基本完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