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市西山隧道開通

2019-03-14 14:58:53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編:董健雄

張家口市西山隧道開通

隧道口正在加緊施工,安裝交通信號燈。

張家口市西山隧道開通

行人、非機動車穿行隧道,機動車減速避讓,十分危險。

  相關設施正在完善,行人、非機動車嚴禁通行

  期盼了兩年多,3月9日,張家口市西山隧道(也稱“賜兒山隧道”)正式通車,附近居民終於不用再繞行了。3月13日,記者實地探訪,體驗了隧道開通之後給市民帶來的交通便利。

  原來一個多小時,現在只需10分鐘

  西山隧道是張家口市規劃的重點工程之一,是西山産業集聚區連接市中心區及高速公路、國省幹線公路的連接線,也是張家口市“東進西聯”交通樞紐的重要通道。按照計劃,該工程2016年7月竣工通車。但直到2018年底也沒有通車,附近居民出行非常不便(本報2018年12月12日曾報道)。

  得知西山隧道通車的消息,附近市民十分開心。市民劉先生告訴記者,這幾天開車通行隧道,往返于西山産業區和張家口市區,非常方便,大大縮短了通勤時間。

  3月13日,記者駕車穿過西山隧道,往返于西山産業區和市區,累計用時不到10分鐘,而隧道通車前要用一個多小時。

  隧道部分設施正在加緊施工

  當日,記者在西山隧道採訪時看到,雖然隧道已經正式通車,但隧道內部分通信、交通標誌等設施還沒有完備,有幾處正在加緊施工,對安全通行存在一定的影響。

  在一號隧道中部,幾位身穿反光背心的工人正在鋪設線纜,一名工人告訴記者,這些線纜是隧道輔助通信線路,預計本週就可以鋪設完成。

  一號隧道和二號隧道中間路段南側的護坡邊上,也有一處現場正在施工。幾位工人用機器將路基鑿開,挖出一個一米多的深坑。施工人員告訴記者,這裡要安裝一個交通信號燈,預計一週之內就可以施工完畢。

  一些司機代表呼籲,希望能儘快完善這些隧道的輔助交通安全設施,以保證隧道安全通行。

  行人、非機動車穿行隧道存隱患

  記者發現,西山隧道是雙向通車,每個方向只有一個車道,行車道本來就不寬闊,卻有一些人騎著電動車、自行車或步行穿行隧道。在狹窄的隧道內,他們幾乎和過往車輛擦肩而過,十分危險。

  記者採訪時就目睹了驚險的一幕。兩位行人沿著隧道往西走,另一位市民騎著電動三輪車也往西走,三人正好並排的時候,幾乎佔據了一半行車道。此時後方駛來一輛轎車,因為行車道被佔,司機緊急剎車減速,軋著黃線逆行通過,然後趕緊回到原來的車道,幸虧對向沒有來車,否則將更加危險。

  一位騎電動車穿行隧道的市民告訴記者,他家裏沒有私家車,並且現在也沒有穿行隧道的公交車,所以他只能騎電動車穿過隧道去市裏,確實很危險。

  司機劉先生表示,隧道內每個方向本來就只有一個行車道,如果再被非機動車和行人佔用,超車只能逆行,真的很危險,希望有關部門能加強管理,確保隧道安全暢通。

  交警呼籲自覺遵守交通規則

  記者從交警部門了解到,在隧道開通之前,經過實地研究,已經制定了相應的隧道通行交通規則,並安裝了交通標誌、標牌、警示燈、反光貼、電子警察及區間測速等設施設備,其中七座以上客車及小貨車限速40公里/小時,七座以下小型車輛限速50公里/小時。同時規定,隧道內嚴禁行人、非機動車、大型貨車、渣土車、工程車等通行。

  交警部門呼籲,各位交通參與者一定要遵守隧道通行交通規則,尤其是行人和非機動車私自通行隧道的話,非常危險。接下來,交警部門將啟動相關電子監控設備,並且派專門警力規範西山隧道交通秩序,對違反隧道通行安全管理規定的行為,將依法依規進行處罰。(本報駐張家口記者 張岩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