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實責任 全程問效 邯鄲建立四個清單全力改善生態環境 堅決抓好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工作

2019-03-15 09:03:25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位於岳城水庫地表水飲用水水源地二級保護區內的峰合礦業有限公司已關停、峰峰礦區完成了2萬餘畝的礦山修復……針對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的問題,去年以來,邯鄲市壓實責任、全程問效,確保反饋問題整改落實到位。同時,追根溯源,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著力打好碧水保衛戰,紮實推進凈土保衛戰。

  近日,記者來到位於磁縣觀臺鎮東艾口村東南的邯鄲市峰合礦業有限公司,看到該企業已經關停。用於煤礦開採的主井和副井井口均被水泥封閉,部分廠房被拆除。

  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指出,邯鄲市峰合礦業有限公司位於岳城水庫地表水飲用水水源地二級保護區內,有部分礦井水經漳河排入岳城水庫。

  為全力推進問題整改,2018年5月12日,磁縣政府成立專門工作小組,出動150余人,鏟車、鉤機、運輸車輛等大型設備17部次,對該公司實施了查封、關停、斷水、斷電等措施,對大部分設備進行了拆除,未拆除的設施全部查封。2018年8月10日,磁縣政府再次組織有關部門對該公司未拆除設備進行集中拆除,並徹底澆築封井,企業徹底喪失生産能力。

  把抓好督察整改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邯鄲市聚焦問題抓整改,建立了問題清單、整改清單、責任清單、效果清單,逐一明確整改目標、整改時限、責任單位、責任人和督導單位。能夠立行立改的,立即整改銷號;能夠限期整改到位的,限時完成;需要長期努力的,明確整改責任,實行長效管控,確保督察反饋的問題全部解決到位。

  壓實責任,該市建立健全市級黨政領導幹部包聯縣市區制度。嚴肅整改責任,紀檢監察部門對整改全程跟蹤問效,對督察組交辦的問題線索,較真碰硬,一查到底,嚴肅追究。

  峰峰礦區以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為契機,將原來沒列在治理任務內的礦山全部納入修復範圍,對治理任務內的礦山提高治理標準,深度實施礦山修復。“以礦山變青山,礦區變景區為目標,目前我們已完成2萬餘畝的礦山修復,植樹150余萬株。”峰峰礦區副區長靳曉陽説,他們力爭今年徹底消滅域內露天礦山。

  同時,邯鄲市加大化解過剩産能力度,深入推進清潔能源替代,加快重污染企業退城搬遷步伐,完善河湖長績效評價考核體系,強化黑臭水體攻堅,深化飲用水源保護區整治,強化土壤風險管控,嚴厲打擊非法處置危險廢物行為,全力推進生態環境改善。

  截至目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反饋意見涉及該市的7個方面21個問題,已完成整改7個,取得階段性成果10個,取得突破性進展2個,2個正在積極推進中。期間群眾信訪舉報核實問題355個,已全部整改完成。(記者 段麗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